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本来面目之:昨夜栏中失却牛

(2021-04-25 20:20:00) 下一个

福州古灵神赞禅师,

本州大中寺受业,后行脚遇百丈开悟,却回受业。

本师问曰:“汝离吾在外,得何事业?”

曰:“并无事业。”

遂遣执役。一日,因澡身命师去垢,师乃拊背曰:“好所佛堂而佛不圣。”

本师回首视之,师曰:“佛虽不圣,且能放光。”

    

本师又一日在窗下看经,蜂子投窗纸求出。

师睹之曰:“世界如许广阔不肯出,钻他故纸驴年去!”

遂有偈曰:“空门不肯出,投窗也大惩。百年钻故纸,何日出头时?”

本师置经,问曰:“汝行脚遇何人?吾前后见汝发言异常。”

师曰:“某甲蒙百丈和尚指个歇处。今欲报慈德耳。”

    

本师于是告众致斋,请师说法。师乃登座,举唱百丈门风曰:“灵光独耀,迥脱根尘。体露真常,不拘文字。心性无染,本自圆成。但离妄缘,即如如佛。”

本师于言下感悟曰:“何期垂老得闻极则事。”

师后住古灵,聚徒数载。临迁化,剃浴声钟告众曰:“汝等诸人,还识无声三昧否?”

众曰:“不识。”

师曰:“汝等静听,莫别思惟。”

众皆侧聆。师俨然顺寂,塔存本山。

 

六祖当年开悟时并没有出家, 后来在广州法性寺,由印宗法师剃度。印宗法师本是六祖的剃度师, 却说:“某甲讲经,犹如瓦砾;仁者论义,犹如其金。”

印宗法师以师礼事六祖。神赞禅师的授业本师, 也是如此。能者为师, 贤者为师, 如此才是真的修行人。

神赞禅师说:“心性无染,本自圆成”。本师于言下感悟曰:“何期垂老得闻极则事。”他的本师真的是十分幸运,临老临老,能听闻最上乘的佛法,否则这一辈子,就在浩如烟海的经文故纸堆中糊糊涂涂地过一生。

神赞禅师行走天下,终于在百丈处悟道,而最终他又回到了故地去侍奉本师。

我曾经也回到故地,那座小小的寺庙,我的求道之旅就是从那开始的。可惜可惜,当年的那些出家人还在,而且僧团还增加了,只是,没有神赞禅师的本师那样的开明和虚怀若谷。我也只是如以往般客客气气地供养了一番。谁又知道,当年那个傻不隆冬的少年,已然是天下第一高手。但凡因缘再具足一点,我就打通他们所有人的任督二脉。

我离开的时候,心情就是“好所佛堂而佛不圣”。

 

江州龙云台禅师,

僧问:“如何是祖师西来意?”

师曰:“昨夜栏中失却牛。”

《五灯会元》中, 对台禅师没有过多的记载, 只此一句。 但话真的不在多, 这七个字, 就足以惊天动地了。牛在哪里? 早已在广阔的天地中跑得无影无踪了。

台禅师用了七个字,我用六个,“空为体,性在用。”

会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