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本来面目之:两个泥牛斗入海

(2021-04-19 17:13:01) 下一个

潭州隐山和尚,

洞山与密师伯经由,见师羸形异貌,放下行李问讯。

师曰:“此山无路,阇黎从何处来?”

洞曰:“无路且置,和尚从何而入?”

师曰:“我不从云水来。”

洞曰:“和尚住此山多少时邪?”

师曰:“春秋不涉。”

洞曰:“和尚先住,此山先住?”

师曰:“不知。”

洞曰:“为甚么不知?”

师曰:“我不从人天来。”

洞曰:“和尚得何道理,便住此山?”

师曰:“我见两个泥牛斗入海,直至于今绝消息。”  

隐山和尚曰:“我见两个泥牛斗入海,直至于今绝消息。”这个就是凌行婆的竖起拳头, 却一言不发。 这个就是佛陀的拈花手。 只此一句, 我就要对其行五体投地大礼。不但我要大礼拜, 洞山也行大礼拜。

你仔细去品隐山和尚的每一句话,都毫无破绽。洞山最开始只是随口问路,这一下知道遇到高手了。绝世高手遇到绝世高手,总是惺惺相惜的。两个泥牛,就是两边。只要有两边,就是泥牛入海,粉身碎骨,死无葬身之地。

 

洞山始具威仪礼拜。便问:“如何是主中宾?”

师曰:“青山覆白云。”

曰:“如何是宾中主?”

师曰:“长年不出户。”

曰:“宾主相去几何?”

师曰:“长江水上波。”

曰:“宾主相见,有何言说?”

师曰:“清风拂白月。”

洞山辞退,师乃述偈曰:三间茅屋从来住,一道神光万境闲。莫把是非来辨我,浮生穿凿不相关。因磅烧庵,入深山不见。后人号为隐山和尚。

善哉, 善哉!

隐山和尚不但明理, 更是实践在生活当中。 不但水性好, 明了泥牛斗入海, 也象我一样, 是位放火大师。 一把大火, 烧了破庙, 从此, 龙入大海, 虎啸山林, 自由自在去也。

你再仔细去品这第二段话。你用性代替主,用相代替宾,这段话就是直指本来面目。

 

洞山始具威仪礼拜。便问:“如何是性中相?”

师曰:“青山覆白云。”

曰:“如何是相中性?”

师曰:“长年不出户。”

曰:“相性皆去几何?”

师曰:“长江水上波。”

曰:“相性相见,有何言说?”

师曰:“清风拂白月。”

会吗?如果还不会,再仔细读隐山和尚的偈。我提示一下,三间茅屋指体性相。这样还不直白么?还能如何更直白?

三间茅屋从来住,一道神光万境闲。

莫把是非来辨我,浮生穿凿不相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