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本来面目之:山僧耳背

(2021-04-18 22:27:38) 下一个

福溪和尚,

僧问:“古镜无瑕时如何?”

师良久。僧曰:“师意如何?”

师曰:“山僧耳背。”

僧再问,师曰:“犹较些子。”  

问:“如何是自己?”

师曰:“你问甚么?”

曰:“岂无方便?”

师曰:“你适来问甚么?”

曰:“得恁么颠倒!”

师曰:“今日合吃山僧手里棒。”  

问:“缘散归空,空归何所?”

师乃召僧,僧应诺。

师曰:“空在何处?”

曰:“却请和尚道。”

师曰:“波斯吃胡椒。”

空归何所?利山和尚说:“舌头不出口。”福溪和尚曰:“波斯吃胡椒。”谁说出家人都是些只会青灯古佛敲木鱼的呆子, 没有幽默, 只是世人看不明白这些法味重重的冷笑话罢了。

空,其实并不是空。空中一定有。有什么?有性,有相。既然本不是空,说什么空归何所?只是,有也是空,空有一如。会吗?本来面目是什么?就是空有一如。既然是空有一如,当然非空非有,空有皆去。

你如果觉得空空大师说话颠三倒四,请你相信一点,不是我的问题,是你还不会。你若不信,我也没办法。我并没有义务来说服你。呵呵,你啥时候见过五灯会元上的这些善知识试图去说服别人。别人来参,对口味的就讲几句,不对口味的就顶门上著眼,不废话。

 

洪州水潦和尚,

初参马祖。问曰:“如何是西来的的意?”

祖曰:“礼拜著!”

师才礼拜,祖乃当胸蹋倒。

师大悟,起来拊掌呵呵大笑曰:“也大奇,也大奇!百千三昧无量妙义,将向一毫头上,识得根源去。”礼谢而退。  

还记得可观参雪峰吗?峰曰“近前来”。客观以为有什么秘密口诀要传他,赶紧上前,结果被雪峰当胸一脚。水潦和尚也是被马祖当胸一脚。而结果也是一样,都是当下大悟。没有悟道的佛弟子,你真的无法体会任督二脉一霎那间被打通时的欣喜若狂,那绝对是如痴如醉。平师兄曾在我的博客留言,“这一下,夕死可亦”。我相信那是平师兄当时心情的真实写照。朝闻道,夕死可亦!

    

住后,每告众曰:“自从一吃马师蹋,直至如今笑不休。”所谓住后,就是有了自己道场,开馆授徒了。可观禅师住后怎么说的你还记得吗?“我在雪峰,遭他一蹋,直至如今眼不开,不知是何境界?”

可观的这句话,在不见,眼不开,当然不见。性不可见,亦非境界。从这一句话,我便可以断定金轮可观已经悟道了。水潦和尚,还没有说出让我信服的句子来,所以还要继续勘验他。笑不休只是悟道后的欣喜,与“眼不开,不知是何境界”不可同日而语。

 

有僧作一圆相,以手撮向师身上。师乃三拨,亦作一圆相,却指其僧。

僧便礼拜。

师打曰:“这虚头汉!”  

问:“如何是沙门行?”

师曰:“动则影现,觉则冰生。”

问:“如何是佛法大意?”

师乃拊掌呵呵大笑。凡接机,大约如此。

圆相,代表圆满的佛,代表法身。僧作圆相,以手撮向师身,意思是大师您已经得道,就是佛啊。这个属于拍马屁。拍马屁在佛经中到处都是,而且拍的恬不知耻。佛经有许多都是对佛陀举办的法会的描绘。佛陀坐在法座上,一大堆长老,王子,国王跑过来献礼说赞美的话。基督教也有唱诗班唱赞歌。呵呵,一样一样的。

水潦和尚亦作一圆相,却指其僧。什么意思呢?你也是佛啊,傻小子。傻小子不明白,继续拍马屁,礼拜,当然是讨打。从这一段来看,我基本可以断定水潦和尚悟道了。

 

而“动则影现,觉则冰生。”这一句,我倒是觉得说得不是特别好。本来是无影,心一动就有影了。这前半句没有问题。后半句说的不好。应该改成“觉则无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