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本来面目之:贼不打贫人家

(2021-04-16 16:49:28) 下一个

京兆草堂和尚,

自罢参大寂,至海昌和尚处。

昌问:“甚么处来?”

师曰:“道场来。”

昌曰:“这里是甚么处?”

师曰:“贼不打贫人家。”  

俗话说, 强龙不压地头蛇。草堂和尚到了海昌和尚的道场, 竟然大骂海昌和尚是贼。 我乃一介贫僧, 你个贼子打劫我什么也得不到。

 

洞安和尚,

有僧辞,师曰:“甚么处去?”

曰:“本无所去。”

师曰:“善为阇黎。”

曰:“不敢。”

师曰:“到诸方,分明举似。”  

    

僧侍立次,师问:“今日是几?”

曰:“不知。”

师曰:“我却记得。”

曰:“今日是几?”

师曰:“今日昏晦。”

 

一个是善为阇黎。

一个是今日昏晦。

洞安和尚, 法眼如炬。 佩服佩服!本无来去,本无两边,但绝不是本来无知。佛是有情,一定能知。佛如果不能知,你去成佛好了,请我去也不去,呵呵。

那些从一开始就读我文章的佛弟子们,到目前为止读这些公案,是不是有点一目了然的意思了。如果是,那恭喜你,恭喜你两件事。

一,你有慧根。

二,你有福气,因为你跟对了明师。

大家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