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断臂求法之:无有不是药者

(2021-03-08 18:49:40) 下一个

沂水蒙山光宝禅师,并州人也、姓周氏。

初谒荷泽。泽谓之曰:“汝名光宝,名以定体,宝即己有,光非外来。纵汝意用而无少乏,长夜蒙照而无间歇。汝还信否?”

师曰:“信则信矣,未审光之与宝,同邪异邪?”

泽曰:“光即宝,宝即光,何有同异之名乎?”

师曰:“眼耳缘声色时,为复抗行,为有回互?”

泽曰:“抗互且置,汝指何法为声色之体乎?”

师曰:“如师所说,即无有声色可得。”

泽曰:“汝若了声色体空,亦信眼耳诸根,及与凡与圣,平等如幻,抗行回互,其理昭然。”师由是领悟,礼辞而去。初隐沂水蒙山,于唐元和二年圆寂。

荷泽禅师, 了不起。凡与圣, 皆是幻。 了此义, 就去了我人众生寿者。而声色体空, 性自妙用。荷泽禅师已经通透了体性相。

 

文殊菩萨, 一日令善财采药,曰:“是药者采将来。”

善财遍观大地,无不是药。却来白曰:“无有不是药者。”

殊曰:“是药者采将来。”

善财遂于地上拈一茎草,度与文殊。

文殊接得,呈起示众曰:“此药亦能杀人,亦能活人。”

我说过, 证无上菩提者, 无有是处。善财童子说,“无有不是药者。”佛弟子们难免有些迷惑, 到底是无有是还是无有不是? 这个真的听起来有些自相矛盾。我说, 一点也不矛盾。如果没有是, 怎么会有是的对立面, 不是?因为无有是处, 所以无有不是。你离开两边, 离开是与不是, 就是活人。 陷在是与不是之中, 就是死路一条。

文殊接得为什么会说:“此药亦能杀人,亦能活人。”?地上随便一株草当然不是药,说不定是毒草,吃了会死人。看如果听者明白了这是与不是的道理,悟道了,就能活人。在我以后的文章中,你们会看到一篇《今日杀一人》,那是第一个在佛教网上皈依我的弟子,一位马来西亚华人。他也是我的弟子中第一个悟道之人。那天他把心得写给我,我知道他已经会了,就写了那篇《今日杀一人》。从此世间少了一个众生,多了一尊佛。

 

文殊问庵提遮女曰:“生以何为义?”

女曰:“生以不生生为生义。”

殊曰:“如何是生以不生生为生义?”

女曰:“若能明知,地水火风四缘未尝自得,有所和合而能随其所宜,是为生义。”

殊曰:“死以何为义?”

女曰:“死以不死死为死义。”

殊曰:“如何是死以不死死为死义?”

女曰:“若能明知,地水火风四缘未尝自得,有所离散而能随其所宜,是为死义。”

同上:“世界上谁没有死,死而不死,我们看到人死人,骨头也散了,实际上它们还是各安本位,而能随其所宜。”

庵提遮女问文殊曰:“明知生是不生之理,为甚么却被生死之所流转?”

殊曰:“其力未充。”

世人在生死中轮回。 可叹, 可叹!本是恒在,却被生死所流转。 可悲, 可悲!生是幻, 死是幻, 生是无生, 死是不死, 真如佛性恒在。庵提遮女虽然明白了相之生灭是地水火风的因缘和合与离散,但她还是不明白为什么。比起上面的荷泽禅师之通透,昨日神会禅师之洒脱,还差的远啊。

 

维摩会上,三十二菩萨各说不二法门。文殊曰:“我于一切法,无言无说,无示无识,离诸问答,是为菩萨入不二法门。”

于是文殊又问维摩:“仁者当说何等是菩萨入不二法门?”

维摩默然。文殊赞曰:“乃至无有语言文字,是菩萨真入不二法门。”

 

还是那就老话, 无有是处。以为什么什么是佛, 什么什么是法, 都该打。说既不是。是故,维摩默然。因为无有是处, 所以才是。是故,文殊赞曰:“乃至无有语言文字,是菩萨真入不二法门。”

这不可问, 不可说, 什么也不是, 无有用心的法,就是正眼法藏,就是涅磐妙心,就是大圆镜智,就是无上正等正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