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断臂求法之:不动道场

(2021-03-02 07:54:16) 下一个

前天写了《不是太平年》。

昨天写了《忙中争得作闲人》。

今天写《不动道场》。

其实这三天说的都是动与不动。 不是我特意要去针对观自在君, 我与观君素昧平生, 而是因为观君的观点很有普遍性, 所以有必要着重写一下。观君希望能在禅定中对境不动, 不管是佛来魔来, 都如如不动。其实倒也没错, 这个确实是习禅定者必须经过的一个过程, 但是这个仍然只不过是蝇头小利。

 

东京观音院岩俊禅师,

谒投子。子问:“昨夜宿何处?”

师曰:“不动道场。”

子曰:“既言不动,曷由至此?”

师曰:“至此岂是动邪?”

子曰:“元来宿不著处。”投子默许之。

岩俊禅师一句“至此岂是动邪?”可以说是平地一声炸雷, 观自在君们可以醒一醒了。光明寂照遍河沙。照, 就是动。寂, 就是不动。照, 一样可以寂。寂, 一样可以照。动, 就是不动。不动, 不妨碍动。没有动, 也没有不动。 你仔细去观察一下阳光, 阳光穿越太空, 射向宇宙的每一个角落。我问你, 阳光是动还是不动?阳光没有动,没有不动,只是照。一切都是现成的, 本自圆满。

 

幽州盘山禅师,僧问:“如何出得三界?”

师曰:“在里头来多少时邪?”

曰:“如何出得?”

师曰:“青山不碍白云飞。”

问:“承教有言,如化人烦恼,如石女儿,此理如何?”

师曰:“阇黎直如石女儿去。”

世人求解脱生死,世人求脱离苦海。我说过, 解脱是解脱不了的, 不需要解脱, 才是真正的解脱。 为什么不需要解脱? 因为本无生死。本无生死, 你要解脱什么?本无苦海, 你要脱离什么?本无三界, 你要出什么?空本无华, 你要作任止灭做什么?

 

当年达摩祖师东渡中土,梁王问:“大师尊姓大名?”

祖师答:“不得名, 不得姓。”

 

九乳敬慧禅师,

僧问:“解脱深坑,如何过得?”

师曰:“不求过。”

曰:“如何过得?”

师曰:“求过亦非。”

敬慧禅师, 是个真正的明白人。如何过得?不求过就过了。不求解脱就解脱了。不求不动, 就是真正的不动。无所求, 连无所求也不求, 就是常定, 是名佛。

 

昔有婆子供养一庵主,经二十年,当令一二八女子送饭给侍。

一日,令女子抱定,曰:“正恁么时如何?”

主曰:“枯木倚寒岩,三冬无暖气。”

女子举似婆。婆曰:“我二十年只供养得个俗汉!”遂遣出,烧却庵。

如果我们修行, 修到“枯木倚寒岩,三冬无暖气。”呵呵, 这个一定不是佛法, 是僵尸法, 干脆直接摸脖子, 或者拿根绳子上吊好了。二十年苦功, 修成这个样子, 真是笨得可以。

 

好,现在来说说昨天雪峰与女尼的这段对话。

峰问:“甚处来?”

曰:“大日山来。”(有来处,而且来了)

峰曰:“日出也未?”

师曰:“若出则熔却雪峰。”(有出处,有目的)

峰曰:“汝名甚么?”

师曰:“玄机。”(有名)

峰曰:“日织多少?”

师曰:“寸丝不挂。”(不织布,止灭。上面三问都是答有,用止灭来对治,外有内空)

遂礼拜退,才行三五步,峰召曰:“袈裟角拖地也。”

师回首。(连止灭也没有做到,她如果不回首,至少止灭的功夫到家了)

峰曰:“大好寸丝不挂。”

 

公案中,禅师们常常问“什么地方来?”“游山来还是求法来?”“往哪里去?”“叫什么名字?”等等,这些问题正面答都是错的。岩俊禅师,盘山禅师,达摩祖师,敬慧禅师,就答得非常好。

而我昨天说,让这位女尼和大通和尚去密室切磋,不是少儿不宜。其实是有典故的。这事发生过啊,呵呵。 上面那位大户人家的女主人供养一位大师二十年,最后让一个妙龄美女在密室内抱住他,看看他有什么反应。美女是不是寸丝不挂不知道,书上没说。

这位大师“枯木倚寒岩,三冬无暖气。”呵呵,修止灭的结果必然如此,最终变成枯木和寒石。哎,这位不知名的大户人家女施主比大师的修为高多了。

最后呢,要说一下悟道的问题。我一再强调,佛弟子修行的目的是为了生死解脱。生死大事,骗得了别人骗不了自己,无常来到的时候,你是要被检验的。悟了就是悟了,没有就是没有。这个没有标准高低的问题。

每位佛弟子,由于自己的机缘,入了某一宗,跟了某一位上师,很大程度上,你就被这一宗和这位上师的教诲洗脑了。谁会说自己的教义和修行方法不了义呢?如果一位开馆的人说自己的功夫其实不到家,还会有徒弟么?如果一位佛弟子,能不被门派所束缚,采众家之长,多横向比较,用自己的心去悟道,希望会大很多。

无上正等正觉,是不二法门,不可能有多个标准。当你真正悟道的时候,你就知道,只有这样,必须这样,才能完美无缺地生死解脱,除此之外,没有其他可能。所以我说,你真到了那里,无人认证你自己也知道,因为一步不能进,一步不能退,任何的偏离,都可以用逻辑推理来证明必落入两边,从而坠入生死轮回。只有在这个状态下才不会。

怎么确认呢?你就问自己一个问题,自己悟到的这个本来面目,可否解脱生死。我可以明白无误地说两点,任何靠外力,靠佛菩萨来接引的,都不是。任何靠内力,靠修法去和佛菩萨本尊相应的,都不是。为什么?因为本无生死,你不需要用力。

不在内,不在外,也不在中间。

你如果一定要靠外力和用内力,因为你的师门就是这么教的,那就去用好了,谁拦得住你呢。你一定要用刀斧,喜欢做个木匠,就不愿意做个皇帝,当然是你的选择。我要强调一点,我不是说这些方便法没有用处或意义,存在即合理,当然有其用处,我只是说,方便法不能让你跳出六道轮回。你成不了天下第一高手。

我想问那些要亲证的佛弟子,你要亲证什么?你知道佛是什么吗?你知道本来面目是什么吗?你若不知道,如何亲证,不是盲人摸象么?你若知道了,就会明白为什么无修无证。

就算是了义的宗门,也不是说每一位开馆收徒的都悟道了。禅宗如此,密宗亦然。在第一义上,我不会做好好先生含含糊糊。 是就是,不是就不是。对于开悟这个话题,很多人说,如果有人说自己开悟了,一定是骗子。呵呵,如此说来,佛陀就是个骗子。当年在鹿野苑,如果他不告诉五人自己觉悟了,并说四圣谛,哪有度化五比丘之可能。而且,所有的禅宗祖师都是骗子,所谓的衣钵信物,也是骗人的道具,他们就是这样一代一代印证过来的。传密宗四灌大圆满大手印的祖师也是骗子,呵呵。

你如果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悟道了,你如果连这个都不确切,那你说出来的话,如果用很肯定的语气,基本上就是误人子弟,毁人慧命。

悟与不悟,都是名相,佛弟子,永远不要忘了佛陀的初心。那是修行成就的唯一标准。你,生死解脱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