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薪火相传之:共坐不相识

(2021-03-31 20:18:58) 下一个

澧州大同广澄禅师,

僧问:“如何得六根灭去?”

师曰:“轮剑掷空,无伤于物。”  

问:“如何是本来人?”

师曰:“共坐不相识。”

曰:“恁么则学人礼谢去也。”

师曰:“暗写愁肠寄与谁!”

《心经》云:“无眼耳鼻舌身意。。。”很多修行人就认为应该要断绝眼耳鼻舌身意, 只有断绝了, 才能不为外相所惑。 这就是苦行的来由, 各种戒律的来由。我一再强调, 我绝不是要佛弟子们不守戒。但是, 如果这个就是无上正等正觉, 那么, 佛陀在菩提树下一开悟, 就应该解下裤腰带, 就着那棵树,马上吊死。

 

信州鹅湖大义禅师,衢州须江徐氏子。

问:“欲界无禅,禅居色界,此土凭何而立?”

禅师曰:“法师只知欲界无禅,不知禅界无欲。”

曰:“如何是禅?”

师以手点空。法师无对。  

师却问诸硕德曰:“行住坐卧,毕竟以何为道?”

有对:“知者是道。”

师曰:“‘不可以智知,不可以识识。’安得知者是乎?”

有对:“无分别者是。”

师曰:“善能分别诸法相,于第一义而不动,安得无分别是乎?”

有对:“四禅八定是。”

师曰:“佛身无为,不堕诸数,安在四禅八定邪?”众皆杜口。  

在人道之上, 有欲界天, 色界天, 无色界天。入欲界天, 是不需要修行的, 只要积善积功德就可以往生欲界天。有一定的禅定功夫, 就可以入色界天和无色界天。 可是就算到了无色界天的天顶, 也就是非想非非想, 还是在六道轮回之中。

所以禅定入三摩地绝非解脱之道。

 

其实很多时候,知识越多越不敢动。就是坊间常说的读书读傻了。佛经越读越多,脑子里装满了各宗高大上的名词,典故,清规戒律。但是,忘了初心。释迦摩尼是如何悟道的呢?他没有佛经,没有师父,无人指导,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办。他只有一个目的,要找到生死解脱之法。

你不妨想想,他一个人待在苦行林,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碰到猛兽就死于非命,能不能见到明天的太阳都不知道。他一天到晚在干什么,六年2190天他是怎么过来的。他时时刻刻在打坐冥想吗?怎么可能,痔疮会大到屎都拉不出来。

我告诉你,他在观察,观察这个世界,这个宇宙。他在想为什么这个宇宙是这个样子。千万别把他当学者,他对物理化学数学生物一窍不通,他的科技知识和任何一个现代人比就是白痴。可是,他悟道了。因为他有妙观察智。禅,不在佛经中,在生活中。

你为何不把佛经放下,返璞归真,把脑海中的那些名词,典故,通通放下,走出去,观察这个世界?这个世界是个什么样子呢?虚空之中包裹着无情和有情。也就是虚空之中有活着的和非活着的。如何定义活和非活呢?活,有感知的能力。非活就没有。谁如果非要争论“子非鱼,焉知鱼之乐。你不是石头,怎么知道石头没有感知的能力”我只能说“古文”,呵呵。

就这么简单,虚空中有活与非活,有情和无情。空中有。

他还观察到了什么,无情本来就是非活,本来就是死的,而且日晒雨淋山川大地都会变化。就好比在沙滩上堆城堡,海浪一来就没了,但没了可以再堆。所有无情会时时刻刻变化,恒在的变化。

虚空呢,当然更是恒在,恒在的不变,你啥时候见过虚空发生变化。事实上,如果没有这些无情的山河大地,日月星城的对照,你连虚空都看不到。这是很简单的物理成像原理。得有东西你才能看到。

到目前为止都没有问题,本来就非活的无情变不变化和我们有什么关系?虚空变不变化和我们有什么关系?现在问题来了。有情也会死。就没见过不死的人。这才是难题之所在,如何让有情不死?你把这个问题解决了,你就是佛陀。

再说说如何悟道。悟道一定是要靠自己的,当然善知识的提点很重要。我的师父和师兄提点我的时候,一般就是说,接近,很接近,非常接近,错。我其实最喜欢听到的就是错。当你遇到一个瓶颈的时候,面前有几个选择,你不知道该选哪条。有人说错,就是非常有效的剔除法。

当然,这个需要你对提点的人有绝对的信心。我对自己悟到的,信心如金刚般坚固。经过反复的验证,甚至从不同的宗派得到验证,我知道,必须如此,只能如此,一定如此,才能生死解脱。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我们常说,佛法是不二法门。这是说的了义法,说的本来面目。第一义是没有多种可能多种解释的。方便法八万四千种,呵呵,哪里有不二。谁要是说方便法不二,那才二呢,哈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