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薪火相传之:不打这破鼓

(2021-03-18 20:58:35) 下一个

杭州盐官海昌院齐安国师,海门郡人也。姓李氏。长依本郡云琮禅师落发受具。后闻大寂行化于龚公山,乃振锡而造焉。师有奇相,大寂一见深器之。乃令入室,密示正法。  

 

僧问:“如何是本身卢舍那?”

师曰:“与老僧过净瓶来。”僧将净瓶至。

师曰:“却安旧处著。”

僧送至本处,复来诘问。

师曰:“古佛过去久矣。”  

净瓶转了一圈, 回到原处,呵呵,齐安国师在打什么哑谜呢?有了来去,落入两边,古佛就走远了。在原处不动,才是古佛。

     

有讲僧来参,师问座主:“蕴何事业?”

对曰:“讲《华严经》。”

师曰:“有几种法界?”

曰:“广说则重重无尽,略说有四种。”

师竖起拂子曰:“这个是第几种法界?”

主沉吟。师曰:“思而知,虑而解,是鬼家活计,日下孤灯,果然失照。”

日下孤灯, 是什么?除了江湖失传的, 杀人于无形的无影神掌, 还能是什么?

 

僧问大梅:“如何是西来意?”

大梅曰:“西来无意。”

师闻乃曰:“一个棺材,两个死汉。”

都已经无意识了, 那不是死尸是什么?四空天里的行尸走肉。 

    

师一日唤侍者曰:“将犀牛扇子来!”

者曰:“破也。”

师曰:“扇子既破,还我犀牛儿来!”者无对。

其实对的方法很多, 要看是谁。如果是南泉, 他最喜欢的是不理人, 回僧房休息。如果是石头禅师, 他最喜欢的是大喊苍天, 或者嘘嘘。如果是布袋和尚, 他最喜欢的是放下布袋, 然后负之而去。如果是我, 大家都知道我最喜欢用打火机。 我画一头牛, 把纸放在盘子里, 掏出打火机点燃, 然后交给齐安国师。

    

师一日谓众曰:“虚空为鼓,须弥为椎,甚么人打得?”

众无对。

有人举似南泉,泉云:“王老师不打这破鼓。”

上面说的每一种对法, 都可以用在这里。 至于我吗, 只需要把牛改画成一面破鼓就好了。我说了这么多种对法, 你有什么不同的对法吗?

别老是只看, 动动脑子, 想一个自己的对法出来。

 

有法空禅师到,请问经中诸义。

师一一答了,却曰:“自禅师到来,贫道总未得作主人。”

法空曰:“请和尚便作主人。”

师曰:“今日夜也,且归本位安置。明日却来。”

法空下去。至明旦,师令沙弥屈法空禅师。

法空至,师顾沙弥曰:“咄!这沙弥不了事。教屈法空禅师,屈得个守堂家人来。”

法空无语。  

已经叫你归本位安置, 就不要动了。 衣来伸手, 饭来张口, 这种神仙日子都不晓得过, 真是苯。

 

法昕院主来参,

师问:“汝是谁?”

对曰:“法昕。”

师曰:“我不识汝。”

昕无语。

如果你是法昕,要如何对?要对的恰当,首先得明白对方是什么意思。机锋,充满了陷阱。好好品,好好想,好好对。读者诸君不要习惯于听我来解释,自己要多动脑子。路,要自己走,禅,要自己破。别人,只能是敲敲边鼓。

我之所以从开始到现在一直都像祥林嫂一样的啰啰嗦嗦,是因为大部分读者基础差,完全看不懂这些公案,这些先贤们之间的对话像火星语一样难懂。其实,内行看门道,他们的对话,是有脉络有逻辑有章法可循的。如果你从第一篇开始看起的话,按宗门中的话,就是老弟子了。当然,我们之间不是师徒关系,你不需要拜师,我也不收徒弟,咱们算同修,都是佛弟子。你如果是老读者的话,到现在,你应该有独立参禅的能力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