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薪火相传之:丧我儿孙

(2021-03-17 00:14:07) 下一个

洪州百丈山怀海禅师者,福州长乐人也。姓王氏。属大寂阐化江西,乃倾心依附,与西堂智藏、南泉普愿同号入室。时三大士为角立焉。 从师承来说,怀让参六祖,马祖道一和石头希迁参怀让。而这三位,是马祖道一的弟子。

师侍马祖行次,见一群野鸭飞过。

祖曰:“是甚么?”

师曰:“野鸭子。”

祖曰:“甚处去也?”

师曰:“飞过去也。”

祖遂把师鼻扭,负痛失声。

祖曰:“又道飞过去也。”

师于言下有省。却归侍者寮,哀哀大哭。

同事问曰:“汝忆父母邪?”

师曰:“无。”

曰:“被人骂邪?”

师曰:“无。”

曰:“哭作甚么?”

师曰:“我鼻孔被大师扭得痛不彻。”

同事曰:“有甚因缘不契?”

师曰:“汝问取和尚去。”

同事问大师曰:“海侍者有何因缘不契,在寮中哭。告和尚为某甲说。”

大师曰:“是伊会也。汝自问取他。”

同事归寮曰:“和尚道汝会也,教我自问汝。”

师乃呵呵大笑。

同事曰:“适来哭,如今为甚却笑?”

师曰:“适来哭,如今笑。”

同事罔然。这桩公案,以前在笑谈的时候石凳兄提及,我们稍微聊过,只是当时只说了前半段扭鼻子。百丈, 西堂, 南泉, 是马祖的三大弟子。 最先开悟的是南泉。 马祖扭痛百丈的鼻子, 当然是因为他答得不对。 但绝不是体罚, 而是对症下药。 这一扭, 百丈就有所醒悟。

百丈禅师说:“适来哭,如今笑。”这让我想起了法鼓山圣严上人临灭时说的一首偈:

无事忙中老,空中有哭笑,本来没有我,生死皆可抛。

圣严上人的这首偈, 两句写的无可挑剔, 也很有法味, 但“空中有哭笑”“生死皆可抛”是败笔。因该是“空中无苦笑“”无生死可抛”。无无才对。

既然没有我, 还有什么生死可抛。可见圣严上人, 还是要通未通, 在开悟的边缘徘徊。可惜时不假我, 机缘不足。 如果上人能多活几年, 也许会有机会切磋一下。 上人即是临济门人, 又是曹洞法脉, 一生事佛, 最后差这么一点, 可惜了。 不过也没有关系, 来世再来。

马祖为什么说百丈会了?同事问曰:“汝忆父母邪?”师曰:“无。” 还记得“父母俱丧,请大众诵摩诃波若”。大众来了,又拿棍子打散吗?

     

次日,马祖胞堂,众才集,师出卷却席。祖便下座。

师随至方丈。祖曰:“我适来未曾说话,汝为甚便卷却席?”

师曰:“昨日被和尚扭得鼻头痛。”

祖曰:“汝昨日向甚处留心?”

师曰:“鼻头今日又不痛也。”

祖曰:“汝深明昨日事。”

师作礼而退。  昨日空中还有哭笑, 所以鼻子痛。今日哭笑尽, 所以不痛了。呵呵, 马祖此时若还不印证百丈的开悟, 我就要怀疑马祖本身有没有开悟。  幸好马祖说:“汝深明昨日事。”

 

师再参,侍立次。祖目视绳床角拂子。

师曰:“即此用,离此用?”

祖曰:“汝向后开两片皮,将何为人?”

师取拂子竖起。

祖曰:“即此用,离此用?”

师挂拂子于旧处。

祖振威一喝,师直得三日耳聋。

自此雷音将震,檀信请于洪州新吴界,住大雄山以居处。岩峦峻极,故号百丈。既处之,未期月,参玄之宾,四方涝至。沩山黄檗当其首。这一结, 浅显易懂, 佛弟子们自己去体会吧。不过注意,沩山黄檗出场了,他就是沩仰宗的开山祖师。

 

一日,师谓众曰:“佛法不是小事。老僧昔被马大师一喝,直得三日耳聋。”

黄檗闻举,不觉吐舌。

师曰:“子已后莫承嗣马祖去么?”

檗曰:“不然。今日因和尚举,得见马祖大机之用,然且不识马祖。若嗣马祖,已后丧我儿孙。”

师曰:“如是,如是!见与师齐,减师半德。见过于师,方堪传授。子甚有超师之见。”

檗便礼拜。

见与师齐,减师半德。见过于师,方堪传授。这一句, 就可看出百丈禅师的胸襟。 做师父的, 应该是希望弟子们能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在这里提示佛弟子一下,已后丧我儿孙, 意思是离道远矣。

“不然。今日因和尚举,得见马祖大机之用,然且不识马祖。若嗣马祖,已后丧我儿孙。” 百丈问沩山,要不要去直接参马祖。他说,不参,今日在您这就已经大事已了。见到了性之用,性不可见。你把”马祖“用”性“代替,就知道沩山在说什么了。

 

沩山、五峰、云岩侍立次,

师问沩山:“敖却咽喉唇吻,作么生道?”

山曰:“却请和尚道。”

师曰:“不辞向汝道,恐已后丧我儿孙。”

又问五峰。峰曰:“和尚也须敖却。”

师曰:“无人处斫额望汝。”

又问云岩。岩曰:“和尚有也未?”

师曰:“丧我儿孙。”  

痛快淋漓!沩山、五峰、云岩,都是虎狼禅客。那时候的禅门,真的是人才济济英豪辈出。如今,如今,也有,只是谈不上辈出了。

    

师每上堂,有一老人随众听法。一日众退,唯老人不去。

师问:“汝是何人?”

老人曰:“某非人也。于过去迦叶佛时,曾住此山,因学人问:“大修行人还落因果也无?”某对云:“不落因果。”遂五百生堕野狐身,今请和尚代一转语,贵脱野狐身。”

师曰:“汝问。”

老人曰:“大修行人还落因果也无?”

师曰:“不昧因果。”

老人于言下大悟,作礼曰:“某已脱野狐身,住在山后。敢乞依亡僧津送。”师令维那白椎告众,食后送亡僧。大众聚议,一众皆安,涅槃堂又无病人,何故如是?食后师领众至山后岩下,以杖挑出一死野狐,乃依法火葬。

师至晚上堂,举前因缘。

黄檗便问:“古人错祗对一转语,堕五百生野狐身。转转不错,合作个甚么?”

师曰:“近前来!向汝道。”

檗近前,打师一掌。师拍手笑曰:“将谓胡须赤,更有赤须胡。”

大家还记得客观参雪峰,雪峰也是说”近前来。“ 可观刚刚过去,就被雪峰当胸一脚踢到在地。黄檗先下手为强!上去就给了师父一掌。哈哈哈。百丈可真倒霉,学问是好,打架完全不行。以前当学徒,在马祖那被揪鼻子,他就没想到先下手为强揪住马祖的鼻子。以为可以在徒弟黄檗面前依葫芦画瓢,却被徒弟先下了手。哈哈哈。

黄檗禅师, 好大的胆子。可是你看到没有, 百丈一点也不生气, 反而拍手大笑。

 

百丈上堂:“灵光独耀,迥脱根尘。体露真常,不拘文字。心性无染,本自圆成。但离妄缘,即如如佛。” 

僧问:“如何是佛?”

师曰:“汝是阿谁?”

僧曰:“某甲。”

师曰:“汝识某甲否?”

僧曰:“分明个。”

师乃举起拂子曰:“汝还见么?”

僧曰:“见。”

师乃不语。

你问, 如何是佛?我问, 谁不是佛?对于此等根钝的人, 百丈禅师除了闭嘴, 还能说什么。 再说, 也是对牛弹琴。

 

普请酴地次,忽有一僧闻鼓鸣,举起旄头,大笑便归。

师曰:“俊哉!此是观音入理之门。”

师归院,乃唤其僧问:“适来见甚么道理,便恁么?”

曰:“适来肚沚,闻鼓声,归吃饭。”

师乃笑。 

一僧, 闻鼓鸣, 大笑而归。南泉禅师就说, 这个契合玄旨。把僧人招徕问为什么。 僧人说, 肚子饿, 听到鼓声, 回来吃饭。我以前说过,众生是该吃饭的时候不好好吃, 该睡觉的时候不好好睡。悟者是该吃饭的时候就吃, 该睡觉的时候就睡。

僧人如此一说, 南泉就笑了。

鼓声,你可以听到,可是,你能见到吗?你若明白了,就入了观音法门。

    

师凡作务执劳,必先于众,主者不忍,密收作具而请息之。师曰:“吾无德,争合劳于人?”既遍求作具不获,而亦忘餐。故有“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之语流播寰宇矣。唐元和九年正月十七日归寂,谥大智禅师,塔曰大宝胜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