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薪火相传之:梅花腊月开

(2021-03-12 10:01:40) 下一个

法华志言大士,寿春许氏子。弱冠游东都,继得度于七俱胝院,留讲肆久之。一日,读云门录,忽契悟。未几,宿命遂通,独语笑,口吻嗫嚅,日常不辍。世传诵《法华》,因以名之。

丞相吕许公问佛法大意。

师曰:“本来无一物,一味却成真。”

集仙王质问:“如何是祖师西来意?”

师曰:“青山影里泼蓝起,宝塔高吟撼晓风。”

又曰:“请法华烧香。”

师曰:“未从斋戒觅,不向佛边求。”

赫赫, 又是一位不守戒不拜佛的花和尚, 青山不起蓝, 宝塔岂能呤。 根本是痴人说梦话。好好好!

国子助教徐岳问祖师西来意。

师曰:“街头东畔底。”

徐曰:“某甲未会。”

师曰:“三般人会不得。”

看来志言大士被问得有一点火大了, 直接说在街头东面的湖底, 意思就是说, 你个笨蛋去死吧。 哈哈哈,志言大士, 性情中人。

 

僧问:“世有佛不?”

师曰:“寺里文殊。”

有问师:“凡邪?圣邪?”

遂举手曰:“我不在此住。”

志言大士这两句, 答得妙。我不在此住, 非圣非凡。祖师们说话, 大多很隐讳, 我早就直接告诉你了, 离开两边。 你就是不听, 我有什么办法。

 

扣冰澡先古佛,建宁新丰翁氏子。母梦比丘,风神炯然,荷锡求宿。人指谓曰:“是辟支佛。”已而孕。生于武宗会昌四年,香雾满室,弥日不散。年十三求出家,父母许之。依乌山兴福寺行全为师。咸通乙酉落发受具。初以讲说,为众所归。

弃谒雪峰,手携凫茈一包、酱一器献之。

峰曰:“包中是何物?”

师曰:“凫茈。”

峰曰:“何处得来?”

师曰:“泥中得。”

峰曰:“泥深多少?”

师曰:“无丈数。”

峰曰:“还更有么?”

曰:“转有转深。”

又问:“器中何物?”

曰:“酱。”

峰曰:“何处得来?”

曰:“自合得。”

峰曰:“还熟也未?”

曰:“不较多。”

峰异之。曰:“子异日必为王者师。”

扣冰古佛, 厉害厉害!答雪峰禅师的话, 没有超过四个字的。 可是每一答都是百步穿杨的神箭, 箭箭射中靶心。雪峰禅师说,“子异日必为王者师。”我说:“子早已是天人师。”这一段什么意思呢,你去看看陶陶昨天那篇“淤泥能生莲花,也是好泥土”。

 

后自鹅湖归温岭结庵。 继居将军岩,二虎侍侧。神人献地为瑞岩院,学者争集。尝谓众曰:“古圣修行,须凭苦节。吾今夏则衣楮,冬则扣冰而浴。”故世人号为扣冰古佛。后住灵曜。       

有僧烧炭,积成火铠。曰:“请师入此修行。”

师曰:“真玉不随流水化,琉璃争夺众星明。”

僧曰:“莫只这便是么?”

师曰:“且莫认奴作郎。”

僧曰:“毕竟如何?”

师曰:“梅花腊月开。”

此僧很猛啊,居然请扣冰古佛去烧炭的火窑里去修行。呵呵。这个比拙火定还猛。修拙火是观想中脉明点之升降,中脉烧得通红,最后把肉身烧化。但那只是观想,这是请你去火葬场啊。哈哈哈。

扣冰古佛当然不会中招,“且莫认奴作郎。”火窑也好,拙火也罢,依然是止灭,依然是方便。而毕竟如何呢?“梅花腊月开”。淤泥可以生莲,腊月可以开梅。

 

天成戊子应闽主之召,延居内堂,

敬拜曰:“谢师远降。”

赐茶次,师提起肿子曰:“大王会么?”

曰:“不会。”

曰:“人王法王,各自照了。”

留十日,以疾辞。至十二月二日,沐浴胞堂,告众而逝。王与道俗备香薪苏油荼毗之。祥耀满山,获舍利五色,塔于瑞岩正寝。谥曰妙应法威慈济禅师。

 

前两天摆了个擂台,感谢各位的参与,我来回应一下。

1)什么是妄念执着?

林副主席想上位,毛主席就认为他篡党夺权痴心妄想。林副主席心里冤啊,老大,你已经屁股都坐麻了,挪一下让我们也坐坐不行啊。不想当元帅的厨子不是好农民,怎么就成了妄想?我喜欢上了一位城里的美女,我和她说“I love you babe”。她一口唾沫吐我脸上,“妄想,也不撒泡尿照照镜子”。我觉得很冤啊,癞蛤蟆也有爱的权力,何况我这么帅!

妄想执着,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感受。念想,是一种能力,一种觉察的能力。我不喜欢妄念这个词,用妄觉好了。妄觉对正觉,执着对放下。妄和执,当然是贬义词。所以许多法师佛弟子都说要不起妄念执着。可是你真问他什么是妄念执着,如何定义,又答不出来。答不出来就对了,因为本来就是一个相对的概念。许多佛弟子只是笼统地说,不能执相。太过于迷恋执着于什么就是妄念。好像很有逻辑。再问为什么执着不好呢?就只能翻书,然后说,这是佛说的。呵呵。

我想多加一个问题,佛弟子想生死解脱,想修证成佛,算不算妄念执着?

2)妄念执着有什么不好?

许多佛弟子说,起了妄念,执着了相,就被境转,沉沦于六道轮回,永无出期。说到底,认为妄念执着妨碍了自己的修证,让自己成不了佛,脱离不了生死。

3)不去除的后果是什么?

其实在第二问的时候已经回答了。认为妄念执着妨碍了自己成就,不能究竟。

4)如何去除?

呵呵,各宗有各宗的办法。归根到底,就是止灭,不起妄念。比如白骨观,把一个裸体大美女观想成一堆白骨,来破除淫欲,呵呵,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比如拙火定,火光三昧烧毁一切业障,烧个一干二净。比如念佛持咒持戒。比如苦行,每天去尸陀林,也就是乱葬岗过夜打坐,旁边就是遗弃的腐臭的尸体。比如从来不洗澡,身上的污垢一尺后臭气熏天。基本上就是想办法把自己摧残死的节奏。最后枯木倚寒岩,通身无暖气,面色发青,一具僵尸。

5)你如何知道你已经去除了?

没人敢或可以回答这个问题。我也不敢,为什么,因为去除不了。Mission impossible. 你请Tom Cruise来也做不到。佛陀也做不到,他开悟后每天就想着如何弘扬佛教发展宗派,每天烦死了。你知道他为什么后来制定戒律吗?手下的僧人强暴良家妇女吃官司。他不约束手下不行了。他管着这么大一家非盈利机构,手下事无巨细都来请他定夺,他比诸葛亮还操心,每天烦恼不断,嘿嘿。

我可不是胡说八道,你去看看四分律就知道了,连僧尼如何乘船和坐都要管,都有戒律,有几件僧衣,多久可以换新衣都有。僧人间一有矛盾就请他当裁判,立法司法法官全是他。佛陀简直就是个Control freak. 要是我,早把这个破教主辞了,烦死了。

           

上面呢,我基本上按照几位师兄师姐的观点和逻辑在推理。现在来说说我自己的。在答题之前,我请大家重温佛陀的初心,就是四个字,生死解脱。其他都是浮云。

不起妄念,不执着,是因为人们认为妄念执着妨碍修行与成就,不能跳出轮回,不能让自己生死解脱。

请问,轮回是什么?

呵呵,轮回就是不死。无论你是妄觉还是正觉,都是不死。本来就不生不死,还有什么妄觉正觉,执着放下?执着也不死,放下也还是不死,毫无分别。轮回是不死,不轮回也不过是不死。悟了同未悟。我以前说过,在轮回中涅槃,才是天下第一高手。从来本来就是不生不死,要法做什么,要修证什么?莫非你还能改变不生不死,变成有生有死?

没有妄觉正觉,没有执着放下,本来就是清平世界。觉,就是觉,没有妄与正。明白这个道理的,是正觉。认为有妄觉和正觉的,就是妄觉。

不需要成就,才是成就

不需要成佛,本就是佛

不需要解脱,正真解脱

 不需要放下,就是放下

觉,是除不尽的,念,是一定会起的,你就是抹脖子上吊,也止灭不了,因为本来恒在。其实,当你知道你不需要改变什么,也改变不了什么的时候,心就安了。你顺着自己的心意,在遵循尘世间的法律道德的情况下,安安稳稳地生活,就是修行,就是常定。

1)什么是妄念执着?孔雀羽大师说,没有。

2)妄念执着有什么不好?孔雀羽大师说,没有。

3)不去除的后果是什么?孔雀羽大师说,没有。

4)如何去除?孔雀羽大师说,不需要。

5)你如何知道你已经去除了?孔雀羽大师说,不可能。

呵呵, 以后你们和别人辩论的时候,可以引用孔雀羽大师的话了,我放弃版权。

修行人是一群在路上的人,把所谓的妄念执着称为无明。不修行的芸芸众生呢,是没有无明有明的概念的,而过来人呢,也没有有无的概念。我曾经也是路上的人,前后十四年,非常精进地修持过止灭法,直到我悟道的那一天。

我其实非常不喜欢引用佛陀说过的话,他就是我们老家常说的“总理”,总有理,上下左右前后的话他全说了。跟这种人辩论是辩不赢的,他总是可以说,我说过啊,我告诉过你啊。所以总是别人的错。呵呵。而其造成的恶果是,后世的佛弟子打架的时候,就像红卫兵组织间文斗武斗一样,都高举着毛主席语录。你引用这篇经这段话,我引用那本经那段话。谁也不服谁。

比如,他在《圆觉经》中确实说过“居一切时不起妄念,于诸妄心亦不息灭,住妄想境不加了知,于无了知不辨真实。” “善男子,若此二障未得断灭,名未成佛”。于是乎,一大群佛弟子修止灭。呵呵,佛陀的这些话完全不是一个开悟的人说的话,落入了两边。但我为什么认为佛陀是一个开悟的人呢?因为他也说过“无无明,亦无无明尽”

他说过数不清的前后自相矛盾的话。

哪些是了义的,哪些不是,才是佛弟子们要去参破的。

又是周五,大家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