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薪火相传之:东家人死,西家人助哀

(2021-03-10 22:30:25) 下一个

天台山丰干禅师,因寒山问:“古镜未磨时如何照烛?”

师曰:“冰壶无影像,猿猴探水月。”

曰:“此是不照烛也。更请道看!”

师曰:“万德不将来,教我道甚么?”

寒山、拾得俱作礼而退。

已经说了冰壶无影像, 还要我说什么?丰干禅师, 干净利落。寒山子后来说“无物堪比伦,教我如何说”的时候,有丰干禅师的痕迹。

这里介绍一下禅宗三位著名的禅师,天台山国清寺住持丰干禅师,拾得是他捡来的一个孤儿,带在寺里,于是大家都叫他拾得,他是丰干禅师的徒弟。寒山子呢,是山顶上寒岩的一个修道的怪人,僧不僧,道不道,很搞笑,陶陶很像他,呵呵。

寒山子不但喜欢吟诗作词,还喜欢到处涂鸦,岩石上,树干上,村落里的墙壁上到处都是他涂写的一些别人看不懂的词句。拾得呢,常常偷偷摸摸给寒山子送吃的,丰干禅师也睁只眼闭只眼不管他,呵呵。总而言之呢,拾得和怪人寒山子非常投缘,和同门的师兄弟倒是一般般。缘分,真的是不可思议。

 

师欲游五台,

问寒山、拾得曰:“汝共我去游五台,便是我同流。若不共我去游五台,不是我同流。”

山曰:“你去游五台作甚么?”

师曰:“礼文殊。”

山曰:“你不是我同流。”

哈哈哈, 寒山子,我喜欢。 一把抓住丰干禅师的破绽, 得理不饶人,傲气十足。丰干禅师被如此顶撞, 居然也没说什么。我告诉你,丰干禅师不但一点也不生气, 简直是高兴极了。

 

天台山寒山子,因众僧炙茄次,将茄串向一僧背上打一下。

僧回首,山呈起茄串曰:“是什么?”

僧曰:“这疯颠汉!”

山向傍僧曰:“你道这僧费却我多少盐醋?”

寒山子, 和国清寺的这些僧人相比, 可以用四个字来比喻。鹤立鸡群。他将茄串向一僧背上打一下, 其实是在接引指点这位同们。 而这位僧人却完全不明白, 还以为寒山子在恶作剧。真是油烟不进, 让人哭笑不得。

这种接引方式我们在公案中会常常看到,要么背上拍一下,要么唤一声“大德”。对方一回头,就问“是什么?” 你其实只要答一个字就可以了“佛!” 我就是佛。

 

因赵州游天台,路次相逢。山见牛迹,问州曰:“上座还识牛么?”

州曰:“不识。”

山指牛迹曰:“此是五百罗汉游山。”

州曰:“既是罗汉,为什么却作牛去?”

山曰:“苍天,苍天!”

州呵呵大笑。

山曰:“作什么?”

州曰:“苍天,苍天!”

山曰:“这厮儿宛有大人之作。”

赵州和尚, 厉害!路遇寒山子, 只说了两句话。 这两个疯疯癫癫的和尚就互相大喊,“苍天, 苍天!”这苍天二字, 一般世人以为是随便喊的感叹, 我却可以断定两人开悟了。苍是颜色,代表色,天,代表空。空中有。有什么?有什么?有什么?你若答得出,就悟道了。

 

天台山拾得子,一日扫地,寺主问:“汝名拾得,因丰干拾得汝归。汝毕竟姓个甚么?”

拾得放下扫帚,叉手而立。主再问,拾得拈扫帚扫地而去。

寒山胸曰:“苍天,苍天!”

拾得曰:“作甚么?”

山曰:“不见道东家人死,西家人助哀。”

二人作舞,笑哭而出国清寺。

 

拾得放下扫帚,叉手而立。 随后,拈扫帚扫地而去。拾得未发一言,那边寒山子已在捶胸顿足, 大喊苍天。寒山子一句“不见道东家人死,西家人助哀。”就是认证拾得开悟了。 死一个人, 还一尊佛。

看着二人作舞,笑哭而出国清寺,我仿佛身历其境,就在旁边看着这两个疯疯癫癫的人。我的眼泪, 也快要流出来了。今日杀一人!

所有开悟的人, 都是天下第一高手。 否则, 又如何叫无上正等正觉。 既然无上, 当然是天下第一。是故, 世尊曰:“天上地下, 唯我独尊!”

天下第一高手, 都是寂寞的。

天下有亿万的众生, 如果有一人看我的文章开悟了, 我也要笑哭而出, 大醉而归。

 

半月,念戒众集,拾得拍手曰:“聚头作想那事如何?”

维那叱之。得曰:“大德且住,无嗔即是戒,心净即出家。我性与你合,一切法无差。”

我曾经说过, 佛不守戒。

为什么?

拾得已经说了。

你若仍不明白, 我也只有大喊:“苍天, 苍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可以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wangmsn' 的评论 : gwangmsn网友,我们好多朋友经常在文学城的【奇闻怪谈】论坛一起探讨,要不要也来一起谈谈自己的心得体会?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极乐净土' 的评论 : "去除"真好, 应该是让"妄想""分别"自起自落不制不随--都是妄想,何来自起自落不制不随.活在当下吧!
Dayoufan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是来打擂的;只是交流一下我跟读孔兄系列帖子的一点儿粗浅体会。

1)什么是妄念执着?
以固执两边或一边或恒变的名(社会习得概念)相为真,无法统一的本质或理解恒在。比如执着生死,但答不出什么是生,什么是死,什么生,什么死,何时是生,何时是死?你问他是在活着还是在死去,他认为自己有正确答案。

2)妄念执着有什么不好?
没有了悟真相。

3)不去除的后果是什么?
患得患失,无法解脱烦恼,心里不澄澈。

4)如何去除?
明心见性。跟读孔兄或其他有启发的帖子,多加思考。

5)你如何知道你已经去除了?
空性不二对我还是个有挑战的概念。当我思索生死是什么,只能得到无生无死的结论。当我得到这个结论时,觉得实相只能如此。此时此觉性与世界的本来面目互证,是不二的,佛的觉性亦当如是。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孔雀羽' 的评论 : 哈哈哈,我还没想着参加这个辩论呢 :)

不过,既然雀师兄出了题目,我就晚上花点时间,好好写一篇贴到奇谈上去。
孔雀羽 回复 悄悄话 极乐师兄和性师兄早。

两位师兄都说得很好。极乐师兄引用了心经之“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但没有说为什么五蕴皆空。性师兄用了识和智,一体两面,也不算错,但也没有说到基本点上。法眼师兄在奇坛的回复我也看了,还是又回到了圆觉经。

三位师兄都没有直接回答我的五个问题,呵呵。都是把昨天讨论中的观点重复了一遍。看来底气不足,怕答错。

钱师兄和红师姐还没有说话,我再等两天。我是不是只会问问题呢?过两天公布我自己的答案。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极乐净土' 的评论 : 我自己觉得,"妄想"和"分别"都是相,但是,也是我们修行人可以由相入道的修行基础。能够洞察到世间万象的本性自性空,并且能够坚定和圆熟这样的觉悟,我自己觉得,就是觉悟了。至于说有没有别人的认可,那并不重要。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羽师兄好!我觉得在你的博客来辩论会比较好一些。

我先简单讲讲我对看法。我觉得所谓"妄想","分别",都是相,都是空性的自显现,它们的基都是空性。而识和智是一体两面,从我们凡人的角度看妄想和分别,是识;但是,从觉者角度看同样的妄想和分别,则是智。
极乐净土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孔兄, 在这里回你在奇坛的问题。。

我说的"去除"这个词用的不好, 应该是让"妄想""分别"自起自落不制不随,如空中画画。。缘起时就已知其性空。。

悟后不是没有妄想。但这个已不是悟前的妄想分别和执着了, 利益众生时会有妄想分别执着,但已知其空性,心不被其污染。。

佛心五蕴皆空,悟体后起用,其能生万法,利益众生。。用心经里的话就是" 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这里的空不是顽空,是缘起性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