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薪火相传之:三世诸佛, 被我一口吞尽

(2021-03-10 14:20:51) 下一个

双林善慧大士者,婺州义乌县人也。义乌是个好地方,我那漂亮的童话妹妹就是义乌人。哈哈,一开篇就歪了楼。

齐建武四年丁丑五月八日,降于双林乡傅宣慈家,本名翕,年十六纳刘氏女,名妙光,生普建、普成二子。二十四与里人稽亭浦鱼,获已,沈笼水中,祝曰:“去者适,止者留。”人或谓之愚。

会有天竺僧嵩头陀曰:“我与汝毗婆尸佛所发誓,今兜率宫衣钵见在,何日当还?”因命临水观影,见圆光宝盖。

大士笑谓之曰:“绸熹之所多钝铁,良医之门足病人。度生为急,何思彼乐乎?”

嵩指松山顶曰:“此可栖矣。”大士躬耕而居之。有人盗菽麦瓜果,大士即与篮笼盛去。日常营作,夜则行道。见释迦、金粟,定光三如来,放光袭其体。大士乃曰:“我得首楞严定。天嘉二年,感七佛相随,释迦引前,维摩接后,唯释尊数顾共语,为我补处也。”其山顶黄云盘旋若盖,因号云黄山。

善慧禅师, 居然自称“七佛相随,释迦引前,维摩接后,唯释尊数顾共语,为我补处”。 我原自以为很狂了,和他相比, 真是小巫见大巫, 惭愧惭愧! 不知当年,善慧禅师有没有被众人大骂恬不知耻,被板砖砸得满头包。

大乘八宗,若以狂来排名,第一绝对是这些不知天高地厚的禅师们,完全对佛大不敬,呵呵。第二就是密宗了,到处降妖伏魔,自己的金刚明王护法空行母也多,又是超度咒,又是降伏咒,再配上各种大手印。东密是日本的国教,你看看如今日本的动漫,到处都是符咒,其实全是受东密的影响。其他各宗都很规规矩矩,最规矩的当然是律宗。说到律宗,就想说弘一法师,可惜可惜。算了,以后再说,又歪了楼扯远了。

    

梁武帝请讲《金刚经》。士才胞座,以尺挥按一下,便下座。

帝愕然。圣师曰:“陛下还会么?”

帝曰:“不会。”

圣师曰:“大士讲经竟。”

呵呵, 善慧禅师这一段, 有剽窃达摩祖师之嫌, 我说过, 前人用过的, 就不要再用了。 虽然都对, 但让人看不出到底是真悟还是东施效颦。

又一日讲经次,帝至,大众皆起。唯士端坐不动。

近臣报曰:“圣驾在此,何不起?”

士曰:“法地若动,一切不安。”

这样才象个样子。 法身寂寂, 如如不动。 不过幸好皇帝还不是个昏君, 否则, 只怕也会象二十四祖师子尊者一样, 被国王砍了头。

 

大士一日披衲、顶冠、恿履朝见。

帝问:“是僧邪?”

士以手指冠。帝曰:“是道邪?”

士以手指恿履。

帝曰:“是俗邪?”

士以手指衲衣。

我读这一段时, 忍不住哈哈大笑。善慧禅师实在是太搞笑了, 太有创意了, 穿得四不象, 就去朝见。你看出来了吗?皇帝问僧, 他指道冠, 意指不是。皇帝问道, 他指朝靴, 意指不是。皇帝问俗, 他指纳衣, 意指不是。

什么都不是, 但都穿在他身上。 他是什么人物?“七佛相随,释迦引前,维摩接后。”, 他不就是佛吗。我这么一说, 佛弟子们就明白善慧禅师是什么意思了。

还是那句话, 无有是处, 无有不是。

大家读我的文章这么久, 难道没看出来, 祖师们翻来覆去, 费尽心机, 或说, 或演, 或不说, 或不演, 其实想说没说的, 就那点破事。 可是就那么一点破事, 祖师们说了两千六百年, 众生就是悟不出来, 哎!

现在只有两种可能,善慧禅师要么是一个装神弄鬼的无耻之徒, 要么是一位真正明心见性的圣贤。你说他是哪一类?我和善慧禅师臭味相投。善慧禅师这出话剧一上场, 我就断定他开悟了。

    

善慧禅师有偈曰:“夜夜抱佛眠,朝朝还共起。起坐镇相随,语默同居止。纤毫不相离,如身影相似。欲识佛去处,将这语声是。”

又曰:“空手把锄头,步行骑水牛。人从桥上过,桥流水不流。”

又曰:“有物先天地,无形本寂寥。能为万象主,不逐四时凋。”

善慧禅师说, “欲识佛去处,将这语声是。”也就是说, 正在说话的这位就是佛, 我就是佛。人们常说, 水流桥不流,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善慧禅师反其道而行之。 水才是不变的, 桥是人工加上去的, 随时可能倒的。 人们可以加一座, 加两座, 可以是吊桥, 拱桥, 石头桥, 高架桥。凡是人为的加上去的生出来的, 都是相。

本自俱足的, 本自清静。

 

南岳慧思禅师,武津李氏子。

因志公令人传语曰:“何不下山教化众生?目视云汉作甚么?”

师曰:“三世诸佛,被我一口吞尽。何处更有众生可化?”

慧思禅师, 更是了不得, 口气比善慧禅师更大。善慧禅师还只是说有七佛相随。他说,“三世诸佛, 被我一口吞尽。”三世是什么概念?过去世, 现在世, 未来世。

从恒古到荒老, 所有的佛, 包括佛教的老祖宗释迦摩尼佛, 全部吃到肚子里。 没有比慧思禅师更狂的了。 我却要对慧思禅师顶礼膜拜, 因为没有比慧思禅师悟得更透彻的了。

慧思禅师, 真正的悟者。这才是开悟者说的话。禅宗祖师往往给人癫狂的印象,其实祖师们即不癫, 也不狂, 只是实话实说, 说的正是实相。

可怜众生, 从小到大, 被父母, 师长, 社会, 调教得循规蹈矩, 却不知这些规和矩, 正是套在你身上的枷锁。 累世轮回, 无明深重, 离实相越来越远, 又如何听得懂祖师们的大实话。

 

慧思禅师示众曰:“道源不远,性海非遥。但向己求,莫从他觅。觅即不得,得亦不真。”

偈曰:

顿悟心源开宝藏,隐显灵通现真相。独行独坐常巍巍,百亿化身无数量。

纵令侣塞满虚空,看时不见微尘相。可笑物兮无比况,口吐明珠光晃晃。

寻常见说不思议,一语标名言下当。

又曰:“天不能盖地不载,无去无来无障碍。无长无短无青黄,不在中间及内外。超群出众太虚玄,指物传心人不会。”

 

我现在要问佛弟子们一个问题。芸芸众生,谁不是佛呢?众生皆是佛陀,只是不敢承担。你大喊一声,我就是佛,又怎么啦?你怕什么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说不说都是佛,不说罢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