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断臂求法之:且无刀斧痕

(2021-02-25 18:54:02) 下一个

本来是打算明天贴这篇的。看了陶兄的《会吗》,太可乐了,哈哈哈哈,今晚再贴一篇凑个热闹。陶兄是个段子手,比我有幽默。

 

福州长庆大安禅师,郡之陈氏子。

造百丈,礼而问曰:“学人欲求识佛,何者即是?”

丈曰:“大似骑牛觅牛。”

师曰:“识得后如何?”

丈曰:“如人骑牛至家。”

师曰:“未审始终如何保任?”

丈曰:“如牧牛人执杖视之,不令犯人苗稼。”

 

"大似骑牛觅牛。” 呵呵,还记得陶兄说过的背着孩子找孩子吗? 还记得“白猿抱子到青障”吗? 多读文章的好处是,当你看到某一段的时候会会心一笑,以前在哪看到过的一个典故一段故事会从脑海中蹦出来。

我曾经说过, 开悟以后, 无学无修, 烧了所有经典, 破了一切戒律, 青山不碍白云飞。 只须时时回光返照, 保持在那里就可。 百丈的最后一句, 正是此意。

    

师自磅领旨,同参祐禅师,创居沩山。 及祐归寂,众请踵住持。

僧问:“一切施为是法身用,如何是法身?”

师曰:“一切施为是法身用。”

曰:“离却五蕴,如何是本来身?”

师曰:“地水火风,受想行识。”

曰:“这个是五蕴?”

师曰:“这个异五蕴。”

 

我们的本来面目是什么?大安禅师曰:“地水火风,受想行识。”哈哈哈! 大安禅师, 真正的了不起, 对那些只会死读经书, 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 来了一个当头棒喝。其实,这个公案最有法味的是前两句话。

僧问:“一切施为是法身用,如何是法身?” 师曰:“一切施为是法身用。”一问一答共二十一个字,机锋无限,法味无穷。我是不是在不懂装懂故作神秘呢?呵呵,大安禅师的回答其实就是“性在用”。他用了八个字,我只用了三个字。修为上,我和他平手,文字功夫上,我胜他一筹。红师姐一直在强调亲证,呵呵,你每天都在用,每天都在亲证。不知红师姐还要亲证什么,打算如何再亲证?

       

问:“此阴已谢、彼阴未生时如何?”

师曰:“此阴未谢,那个是大德?”

曰:“不会。”

师曰:“若会此阴,便明彼阴。”

问:“大用现前、不存轨则时如何?”

师曰:“汝用得但用。”

僧乃脱膊,绕师三匝。师曰:“向上事何不道取?”

僧拟开口,师便打。曰:“这野孤精出去!”

 

我越来越喜欢大安禅师,他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人,他的接引与众不同。“汝用得但用。” 本自具足,只管用就好了,你东想西想啥呢? 更有趣的是,他让僧人说,僧拟开口,他便打骂,“这野孤精出去!” 让人家滚蛋。 禅宗流行参访,禅师们去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寺庙,可以说是去求法,是去砸场子,或者是去印证。这一段简短的对话,僧人已经露出两处破绽。呵呵,他被大安禅师骂野孤精,一点也不冤。

 

有僧上法堂,顾视东西,不见师。乃曰:“好个法堂,只是无人。”

师从门里出,曰:“作么?”

僧无对。

雪峰因入山采得一枝木,其形似蛇,于背上题曰:“本自天然,不假雕琢。”寄与师。

师曰:“本色住山人,且无刀斧痕。”

 

法堂,代表法身,代表本来面目。本来面目绝不是无,是有。只是,有也是无。非有非无,有无俱遣。而我最喜欢的,是禅师的这句话,“本色住山人,且无刀斧痕。”雪峰是何等人物,还记得我前两天说的可观禅师参雪峰的故事吗,被他当胸一脚。这样的厉害角色,大安依然不放在眼里,人家好心送他一根巧木,再题几个字,他还要讽刺人家那几个字就是刀斧痕。

所有的对治法,全是刀斧痕。八万四千法门,全部都是刀斧痕。把所有的刀斧全去掉,才是”本色住山人“。 本自具足,本自圆满,要刀斧做什么?会吗?

 

僧问:“佛在何处?”

师曰:“不离心。”

又问:“双峰上人,有何所得?”

师曰:“法无所得。设有所得,得本无得。”

问:“黄巢军来,和尚向甚么处回避?”

师曰:“五蕴山中。”

曰:“忽被他捉著时如何?”

师曰:“恼乱将军。”

 

世外桃源在哪里?佛国净土在哪里?大安禅师曰:“五蕴山中。”我曾经说过,轮回从来就没有离开过涅磐,涅磐从来就没有离开过轮回,在轮回中涅磐, 才是真正的天下第一高手。

会吗?会吗?会吗?...

大安禅师会了, 他是真正的天下第一高手, 绝对绝对的了不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