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西天大圣之:无心,非心

(2021-02-03 21:18:33) 下一个

二十五祖婆舍斯多尊者,罽宾国人也。姓婆罗门,父寂行,母常安乐。初,母梦得神剑,因而有孕既诞,拳左手。遇师子尊者显发宿因,密授心印。后适南天,至中印度。彼国王名迦胜,设礼供养。时有外道,号无我尊。先为王礼重,嫉祖之至,欲与论义,幸而胜之,以固其事。

乃于王前谓祖曰:“我解默论,不假言说。”

祖曰:“孰知胜负?”

彼曰:“不争胜负,但取其义。”

祖曰:“汝以何为义?”

彼曰:“无心为义。”

祖曰:“汝既无心,岂得义乎?”

彼曰:“我说无心,当名非义。”

祖曰:“汝说无心,当名非义。我说非心,当义非名。”

彼曰:“当义非名,谁能辨义?”

祖曰:“汝名非义,此名何名?”

彼曰:“为辨非义,是名无名。”

祖曰:“名既非名,义亦非义,辨者是谁,当辨何物?”

呵呵, 这一段辨法象绕口令, 世人看得头昏眼花。 区区在下当然是点头微笑。其实祖师和外道辩来辩去, 就是四个字“无心, 非心”。

无我尊说无心就是第一义。二十五祖说非心才是第一义。我如此说, 佛弟子们更是两眼一抹黑, 分不清东南西北。“无心和非心有什么不同吗? 这, 这。。。”

我说,差得不算太多,只有十万八千里。 无心,岂不是一块臭石头。佛当然是有情,不是无情,佛是有感觉的,否则六大神通岂不是武功全废。所有佛是有心,但有心也不对,又有又无才对。 心,非心,是名心, 这样才对吗。

如是往返五十九番,外道杜口信伏。于时祖忽面北,合掌长吁曰:“我师师子尊者,今日遇难,斯可伤焉。”即辞王南迈,达于南天,潜隐山谷。 

时彼国王名天德,迎请供养。王有二子:一名德胜,凶暴而色力充盛。一名不如密多,和柔而长婴疾苦。祖乃为陈因果,王即顿释所疑。又有咒术师,忌祖之道,乃潜置毒药于饮食中,祖知而食之,彼返受祸,遂投祖出家。祖即与授具。后六十载,德胜即位,复信外道,致难于祖。不如密多以进谏被囚。

王遽问祖曰:“予国素绝妖讹,师所传者当是何宗?”

祖曰:“王国昔来,实无邪法。我所得者,即是佛宗。”

王曰:“佛灭已千二百载,师从谁得邪?”

祖曰:“饮光大士,亲受佛印,展转至二十四世师子尊者,我从彼得。”

王曰:“予闻师子比丘不能免于刑戮,何能传法后人?”

祖曰:“我师难未起时,密授我信衣法偈,以显师承。”

王曰:“其衣何在?”

祖即于囊中出衣示王。王命焚之,五色相鲜,薪尽如故。王即追悔致礼。师子真嗣既明,乃赦密多。密多遂求出家。

 

祖问曰:“汝欲出家,当为何事?”

密多曰:“我若出家,不为其事。”

祖曰:“不为何事?”

密多曰:“不为俗事。”

祖曰:“当为何事?”

密多曰:“当为佛事。”

祖曰:“太子智慧天至,必诸圣降迹。”即许出家。六年侍奉,后于王宫受具。羯磨之际,大地震动,颇多灵异。祖乃命之曰:“吾已衰朽,安可久留?汝当善护正法眼藏,普济群有。”

听吾偈曰:圣人说知见,当境无是非。我今悟真性,无道亦无理。

不如密多闻偈,再启祖曰:“法衣宜可传授。”祖曰:“此衣为难故,假以证明;汝身无难,何假其衣?化被十方,人自信向。”不如密多闻语,作礼而退。祖现于神变,化三昧火自焚,平地舍利可高一尺。德胜王创浮图而秘之。

当境无是非, 就是境对知见(佛性)没有影响,无碍。无碍当然就无是非。

不如密多尊者, 西天禅宗第二十六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我欲出家,不为其事,王子估计六年以后会有所觉悟。出世入世,无道无理;佛家俗事,无是无非。
云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Dayoufan 回复 悄悄话 我师遇难日,斯心殊可伤。惟今悟真性,无碍无是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