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断臂求法之:修证即不成

(2021-02-25 07:58:43) 下一个

这篇文章,本来在我的五灯会元系列的第十四本书,《春去春来》上的第八篇。最近我们在讨论修证的问题,于是就摘出来先贴上来。而且接下来我会连续贴几篇,形成一个小系列,专门说这个话题。

我前天批评了只会背诵经文的两位密宗大师,我一直说经读多了很容易着名相。其实,老实讲,我读过的经论非常非常非常多,宗喀巴和空海大师只怕也没我读得多。我和他们的区别是,我读完后就一把火烧了。不但把别人写的烧了,自己写的也埋了。这些文章都是许多年前的文字,我从来就不曾再看过,直到最近遇到一个忠厚老实的异乡人,劝我去拯救世界才又从垃圾堆里翻出来,呵呵。

喜欢把自己写的武功秘籍埋了的,还有一个人。谁呢?最早将密宗传入西藏的红教宁玛派开山祖师莲华生大士。他喜欢把自己写的埋到雪山岩洞里去,希望后世的有缘人能找到它们。这些埋掉的,就是莲师的岩藏秘法。我学莲师,以前把我的武功秘籍埋在中国佛教网,如今再埋在文学城的博客里,分文不取,有缘者得之。呵呵,扯远了,来说今天的主角。

 

颖州荐福院思禅师,

僧问:“古殿无佛时如何?”

师曰:“梵音何来?”

曰:“不假修证,如何得成?”

师曰:“修证即不成。”

 

我说:“不从修证得。”荐福院思禅师曰:“修证即不成。”修证就是有求, 求即心动, 所以不成。

我们常说, 禅法为最上乘人说。最上乘人就是大根器, 心有天下, 腹有良谋。 也就是说, 志向远大, 又有智慧。 不做到天下第一高手不罢手。 

中乘人, 志向也远大, 但智慧差一点点, 方法和机遇都不足, 没有终成正果。 比方说, 我们很多的出家众。下乘人, 求的是平安是福, 衣食温饱足亦。 比方说, 广大的善信大德。

如果你做个富农就很开心,那么你就多做善事, 多念经持咒。多结善缘, 多积福份。你学不了禅法。可是,你为什么就不想做天下第一富呢?

如果你的智慧不够,那么你就按部就班, 持戒修行。虽然是我所说的僵尸法, 但也可以带你到达非想非非想天, 那是无色界天的天顶, 也很不错了。只是你无法突破六道轮回。

如果你是大根器,就一定要参访明师。师傅如果没有明心见性, 弟子万难开悟。 普天之下, 有史以来, 自觉觉他, 无师自通的, 只有佛陀一人。禅宗自摩诃迦叶以降,历两千六百年,参禅之人如过江之鲫,而能悟道的,五灯会元上只记载了一千七百人,屈指可数。

 

襄州广德义禅师,

僧问:“如何是大寂灭海?”

师曰:“闹市走马,不触一人。”

问:“向上一路,千圣不传。和尚还传也无?”

师曰:“铁丸蓦口塞,难得解吞人。”

 

“闹市走马,不触一人。”义禅师好开示!闹市走马,说的是入世,不触一人,说的是出世。不出不入,不即不离。

我曾问:“有一人在水中, 不干, 不湿, 此人的本来面目是什么?”

洞山曾问:“有一人于千万人中, 不背不向一人, 本来面目是什么?”

至今为止, 没有人可以回答。那我是不是只会问问题, 也不知道答案呢?我当然知道答案。答案就是没有两边,就是无相,就是性空。

 

襄州广德周禅师,

问:“贫子归家时如何?”

师曰:“入门不见面,处处故园春。”

问:“教中道, 阿逸多不断烦恼, 不修禅定, 佛记此人成佛无疑。 此理如何?”

师曰:“盐又尽,炭又无。”

曰:“盐尽炭无时如何?”

师曰:“愁人莫向愁人说,说向愁人愁杀人。”

 

“不断烦恼, 不修禅定。”不断烦恼, 就断了烦恼。不修禅定, 就是常定。而常定, 就是佛。

伟哉, 世尊!伟哉, 我佛如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