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断臂求法之:戒定慧

(2021-02-20 12:44:34) 下一个

吉州志诚禅师者,本州太和人也。初参秀禅师,后因两宗盛化,秀之徒众往往讥南宗曰:“能大师不识一字,有何所长?”

秀曰:“他得无师之智,深悟上乘,吾不如也。且吾师五祖亲付衣法,岂徒然哉!吾所恨不能远去亲近,虚受国恩。汝等诸人无滞于此,可往曹溪质疑。他日回,当为吾说。”

师闻此语,礼辞至韶阳,随众参请,不言来处。

时六祖告众曰:“今有盗法之人,潜在此会。”

师出礼拜,具陈其事。祖曰:“汝师若为示众?”

师曰:“尝指诲大众,令住心观静,长坐不卧。”

祖曰:“住心观静,是病非禅。长坐拘身,于理何益?听吾偈曰:‘生来坐不卧,死去卧不坐。元是臭骨头,何为立功过?’”

师曰:“未审大师以何法诲人?”

祖曰:“吾若言有法与人,即为诳汝。但且随方解缚,假名三昧。”

听吾偈曰:一切无心自性戒,一切无碍自性慧,不增不退自金刚,身去身来本三昧。

师闻偈悔谢,即誓依归。

 

神秀大师, 对六祖推崇有加。而弟子们, 因为六祖不识字, 而生轻慢之心。所以我说, 佛弟子修行, 先修忍辱波罗蜜, 去了我慢, 其它才有可能。

六祖这首偈, 如果把最后一句中的“本”换成“自”, 就是:  自性戒,自性慧,自金刚,自三昧。  这才是真正的戒定慧。我以前说,佛不以法成,不以修成,不以律成。我今天要说,佛不以戒成,不以定成,不以慧成。

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你如果是个男人,你还会需要做什么来成为男人吗?你如果是个女人,还需要做什么来成为女人吗?你见过一个男人,先把丁丁切掉,然后再想办法修炼成男人吗?没有这样的傻子吗。真的没有吗?很多修行人就在做这样的傻事啊。我就不拿女施主们打比喻了,免得被骂流氓,呵呵。

你本来就是佛,要法,修,律,戒,定,慧,来做什么?你先把自己定位成凡夫,不就是先把丁丁切掉么?空性不增不减,无论做什么,都是不相妨。法,修,律,戒,定,慧,对空性不产生一丝一毫的影响,要来何用?无有用心处,不是说你要特意地不牵挂,特意地放下,特意地舍弃,而是要明白不相妨没有影响。你悟了这个,就是想用心也没有落脚处啊。

“会吗?”

 

匾担山晓了禅师者,传记不载。唯北宗门人忽雷澄禅师撰塔碑盛行于世。

其略曰:“师住匾担山,号晓了,六祖之嫡嗣也。师得无心之心,了无相之相。无相者森罗眩目,无心者分别炽然。绝一言一响,响莫可传,传之行矣。言莫可穷,穷之非矣。师得无无之无,不无于无也。吾今以有有之有,不有于有也。不有之有,去来非增。不无之无,涅槃非灭。呜呼!师住世兮曹溪明,师寂灭兮法舟倾。师谭无说兮寰宇盈,师示迷徒兮了义乘。匾担山色垂磅色,空谷犹留晓了名。”

这位晓了禅师, 是位不出世的高僧。如果不是他的弟子忽雷澄禅师撰塔碑, 世人根本不知道他。 可是他教出来弟子, 都已经明心见性了。

无无之无, 便是真理。还记得无无法么?

我的同门师兄弟中, 有六位师兄先我而悟, 只是世人不知罢了。

草莽出英雄,

荒野有高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