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断臂求法之:无起灭处

(2021-02-18 15:09:12) 下一个

嵩山峻极禅师,

僧问:“如何是修善行人?”

师曰:“檐枷带锁。”

曰:“如何是作恶行人?”

师曰:“修禅入定。”

曰:“某甲浅机,请师直指。”

师曰:“汝问我恶,恶不从善;汝问我善,善不从恶。”

僧良久。师曰:“会么?”

曰:“不会。”

师曰:“恶人无善念,善人无恶心。所以道善恶如浮云,俱无起灭处。”

僧于言下大悟。后破灶堕闻举,乃曰:“此子会尽诸法无生。”

这位峻极禅师, 真是语不惊人死不休。人家修善, 他说是檐枷带锁。人家习定, 他说是作恶行人。他说一句“俱无起灭处”,破灶堕和尚就印证他开悟了。人间佛教,慈悲济世,说的是入世法。在这方面做得最出色的,当属台湾的两大山头。我以前是直接点名的,现在把文章改改不点名了,免得他们的弟子找我的麻烦,哈哈。

但是我一直说不要走着走着就忘了佛陀的初心。佛陀唯一的初衷就是寻求生死解脱之道。人生除死无大事,生死面前,是没有善恶的。无论善恶,无常一到就闭眼。我们生活在这个裟蔢世界,当然要入世,要遵守法律道德的规范。但时刻不要忘了,出世法才是佛教的根本。如果不能出世,不能解决生死问题,要佛教干啥?大家直接学雷锋就好了。

 

终南山惟政禅师,平原人也。姓周氏。

受业于本州延和寺诠澄法师。得法于嵩山普寂禅师,即入太一山中,学者盈室。唐文宗好嗜蛤蜊,沿海官吏先时递进,人亦劳止。一日御馔中有擘不张者。帝以其异,即焚香祷之,乃开,见菩萨形仪,梵相具足。帝遂贮以金粟檀香合,覆以美锦,赐兴善寺,令众僧瞻礼。

因问群臣:“斯何祥也?”

或奏太一山惟政禅师深明佛法,博闻强记,乞诏问之。帝即颁诏。

师至,帝问其事。

师曰:“臣闻物无虚应,此乃启陛下之信心耳。故《契经》云:‘应以此身得度者,即现此身,而为说法。’”

帝曰:“菩萨身已现,且未闻说法。”

师曰:“陛下睹此为常邪?非常邪?信邪?非信邪?”

帝曰:“希奇之事,朕深信焉。”

师曰:“陛下已闻说法竟。”

皇情悦豫,得未曾有。

这位惟政禅师, 也是语不惊人死不休。唐文宗刚准备开始问, 他已经“说法竟。”还没起, 就灭了, 正是无起灭处。不过惟政禅师有抄袭达摩祖师之嫌。

 

洛京福先寺仁俭禅师,自嵩山罢问,放旷郊廛,谓之腾腾和尚。唐天册万岁中,天后诏入殿前。

仰视天后,良久曰:“会么?”

后曰:“不会。”

师曰:“老僧持不语戒。”

言讫而出。

三位禅师中, 我最欣赏的就是仁俭禅师。天后诏他入宫, 他也不跪, 直视天后, 一言不发, 最后问一句“会么?”, 天后说“不会。”, 他老人家拔腿就走了。

我现在问大家:“会吗?”

其他两位禅师好歹还说了两句, 仁俭禅师一句也不说。这一句也不说, 才是真正的无起灭处。

是故。 佛说:“不可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