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西天大圣之:其珠无内外,仁者何需定?

(2021-02-02 22:34:57) 下一个

二十四祖师子尊者,中印度人也。姓婆罗门。得法游方,至堞宾国。有波利迦者,本习禅观,故有禅定、知见、执相、舍相、不语之五众。祖诘而化之,四众皆默然心服。唯禅定师达磨达者,闻四众被责,愤悱而来。       

祖曰:“仁者习定,何当来此?既至于此,胡云习定?”

彼曰:“我虽来此,心亦不乱。定随人习,岂在处所?”

祖曰:“仁者既来,其习亦至。既无处所,岂在人习?”

彼曰:“定习人故,非人习定。我当来此,其定常习。”

祖曰:“人非习定,定习人故。当自来时,其定谁习?”

彼曰:“如净明珠,内外无翳。定若通达,必当如此。”

祖曰:“定若通达,一似明珠。今见仁者,非珠之徒。”

彼曰:“其珠明彻,内外悉定。我心不乱,犹若此净。”

祖曰:“其珠无内外,仁者何能定?秽物非动摇,此定不是净。”

达磨达蒙祖开悟,心地朗然。

这一段让我想起了十七祖僧伽难提尊者, 十七祖在遇到十六祖罗睺罗多尊者以前, 也是专修禅定, 可以安然入定三七二十一天。十六祖问曰:“汝身定邪,心定邪?”提曰:“身心俱定。”

我当时的提示如下,“一句身心俱定就露了马脚。 又有身, 又有心, 两只脚全在泥潭里, 还谈什么定?”

而现在这位达磨达禅师,“其珠明彻,内外悉定。我心不乱,犹若此净。”又有内, 又有外, 又有我, 又有心。二十四祖曰:“其珠无内外,仁者何能定?秽物非动摇,此定不是净。”

我和二十四祖, 真正的心心相印。我把祖师的话改了一个字, 做这篇的标题。“其珠无内外,仁者何需定?”因为不需定, 才是真正定。

祖既摄五众,名闻遐迩。方求法嗣,遇一长者,引其子问祖曰:“此子名斯多,当生便拳左手,今既长矣,终未能舒,愿尊者示其宿因。”

祖睹之,即以手接曰:“可还我珠!”童子遽开手奉珠,众皆惊异。

祖曰:“吾前报为僧,有童子名婆舍,吾尝赴西海斋,受珠付之,今还吾珠,理固然矣。”长者遂舍其子出家,祖即与授具。以前缘故名婆舍斯多。祖即谓之曰:“吾师密有悬记,罹难非久,如来正法眼藏今转付汝,汝应保护,普润来际。”

偈曰:

正说知见时,知见俱是心。当心即知见,知见即于今。

知见就是我们常说的觉性, 也就是眼耳鼻舌身意。心代表真如佛性。二十四祖说, 觉性就是佛性, 佛性就是觉性。

我在《于缘不相碍》一文中说:"我如果说, 天下的修行人朝思暮想, 苦苦追寻的自性, 真如佛性, 就是眼耳鼻舌身意这六种根本的种性, 诸山长老, 上人活佛, 都要倒吸一口凉气, 手捂胸口, 昏死在地。”

我和二十四祖, 又相印。明心见性以后, 与诸佛何处不相印? 何时不相印? 哈哈。。。

祖说偈已,以僧伽梨密付斯多,俾之他国,随机演化。斯多受教,直抵南天。祖谓难不可以苟免,独留罽宾。时本国有外道二人:一名摩目多,二名都落遮,学诸幻法,欲共谋乱。乃盗为释子形象,潜入王宫。且曰:“不成即罪归佛子。”妖既自作,祸亦旋踵。王果怒曰:“吾素归心三宝,何乃构害,一至于斯!”即命破毁伽蓝,气除释众。又自秉剑,至尊者所,

问曰:“师得蕴空否?”

祖曰:“已得蕴空。”

王曰:“离生死否?”

祖曰:“已离生死。”

王曰:“既离生死,可施我头。”

祖曰:“身非我有,何吝于头!”

王即挥刃,断尊者首。白乳涌高数尺,王之右臂旋亦堕地,七日而终。太子光首叹曰:“我父何故自取其祸?”时有象白山仙人者,深明因果,即为光首广宣宿因,解其疑网。〔事具《圣胄集》及《宝林传》。〕

二十四祖, 被国王砍了头, 一命呜呼!我读这一段, 感慨良多。 众生愚昧, 竟至于斯!我想很多的人, 心中会有这样的想法:“祖师不是得道了吗? 不是有大神通吗? 为何会被凡夫砍了头? 二十四祖, 是不是浪得虚名? ”

如果你有这样的疑惑, 我要问你一个问题:“国王挥刃, 砍着祖师了吗? ”

婆舍斯多尊者, 西天禅宗第二十五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孔雀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陶陶三' 的评论 : 哈哈哈哈,陶哥好!
陶陶三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看看孔兄,报个到。:-)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世间自有因果。问题是,国王挥刃, 砍了祖师的头,损了祖师的佛性吗?再问深一点,伤了国王的佛性吗?
云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身非祖师所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