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西天大圣之:无漏

(2021-01-27 22:06:32) 下一个

五祖提多迦尊者,后至中印度,彼国有八千大仙,弥遮迦为首。闻尊者至,率众瞻礼。谓尊者曰:“昔与师同生梵天,我遇阿私陀仙授我仙法,师逢十力弟子,修习禅那,自此报分殊涂,已经六劫。”

者曰:“支离累劫,诚哉不虚。今可舍邪归正,以入佛乘。”

弥遮迦曰:“昔阿私陀仙人授我记云:‘汝却后六劫,当遇同学,获无漏果。’今也相遇,非宿缘邪?愿师慈悲,令我解脱。”

这篇文章的标题是“无漏”,需要解释一下“无漏”这个佛家的名词。众生有“眼耳鼻舌身意”,称之为六根,这是指器官。与之对应的就是“色声香味触法”,称之为六尘,是各个器官能感知到的东西。根能够感知尘,所以,“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意识”称之为六识。识就是感知的功能。

还有就是六大神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漏尽通。六大神通其实也是感知的功能,只不过有六大神通的比较牛逼,感知能力比凡夫俗子强,但依然是六识,只是能力的大小不同。还有一个非常有趣的说法,就是鬼有五大神通,佛得六大神通,唯一的区别是佛无漏,得漏尽通。鬼有漏,所以没有漏尽通。鬼和人一样是属于六道轮回内的众生,而佛因为无漏,所以不入轮回。也就是说,佛与众生的区别就是佛无漏。

东坡居士曾写过一首卜算子。东坡居士是一名佛弟子,他的这首卜算子,满满的禅机,满满的机锋。

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初静。谁见幽人独往来,缥缈孤鸿影。

惊起却回头,有恨无人省。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

 

那如何才能得无漏?呵呵,当你明白本来无漏的时候,你就得无漏。正是因为本来无漏,所以本自圆满。无漏不是得来的,不是修来的,是本来无漏。因为从来无得,也不可能得,所以从来无失,也不可能失。不增不减。众生为什么有漏,是因为众生颠倒妄想,以幻为真,患得患失。

 

者即度出家,命诸圣授戒。其余仙众,始生我慢。尊者示大神通,于是俱发菩提心,一时出家。者乃告弥遮迦曰:“昔如来以大法眼藏密付迦叶,展转相授,而至于我。我今付汝,当护念之。”

乃说偈曰:

通达本法心,无法无非法。悟了同未悟,无心亦无法。

 

说偈已,踊身虚空作十八变,火光三昧,自焚其躯。弥遮迦与八千比丘同收舍利,于班荼山中起塔供养。大家如果看《五灯会元》原著, 会发现很多的尊者临灭时, 都是踊身虚空,火光三昧,自焚其躯。 平常人会觉得这是虚构的神话, 不足为信。

其实这正是密宗的拙火定。修气, 脉, 明点。拙火起于海底轮, 明点上升至天心, 再降至心轮。心中莲花开, 心光显现。轰, 入火光三昧大定。读者诸君中, 如果有密宗弟子, 便知我所说非虚。我以后说密宗的时候,会介绍一些个人修拙火定的经验。

 

呵呵,扯远了,再拉回来。提多迦尊者付法于弥遮迦的这首偈, 同前面的祖师的偈, 完全是一致的。 “无法无非法,无心亦无法”,这两句前面都说过了,这五祖也是,不要拾前人之牙慧吗,好歹想句自己的话出来,忒懒了,直接抄袭。不过第三句倒是他自己的话,其中第三句是:悟了同未悟

佛弟子们一定生大疑惑。开悟了怎么会和没开悟相同?

《金刚经》曰:“佛, 非佛, 是名佛。”所以这句话可以改成:“悟, 非悟, 是名悟。 ”

为什么悟了和没悟,从本质上来说没有分别呢?还是因为无得无失。因为体性相都是恒在。全部都是恒在。恒在就不增不减。没有增加,没有减少,当然就是无得无失。我这么一说,很多佛弟子就要问了,你不是说相是幻,是生灭的吗?为什么今天说相也恒在,是不是昨晚喝多了没睡醒?

呵呵,生灭是变化,因为变化,所以无常,所以是幻。这个变化是永远不会停止的,所以又叫做“一时”。但相作为总体是永远不会被彻底干净地消除掉的。相当然是恒在,是恒在的变化。而体性是恒在的不变。

对那些还在教别人离开,舍弃,断绝相的大师们,你可以直接拿我这篇文章砸在他们的头上。那些想尽办法离开,舍弃,断绝相的修行人,都是唐吉歌德大战风车,永远不可能取胜。方便法都是对治法,而要究竟,一定要明白,心法,即非心法,是名心法。

  • 相就在那里,永远不会消亡,只是以不同的形式出现。不会消亡,只是轮回。何必掩耳盗铃?
  • 相不是敌人。这个世界如果没有这些花花绿绿山山水水,该多无聊啊。你活着还有个啥劲?这些好看好玩好吃的东西,碍着你啥事了?我拿一艘飞船把你送到宇宙深空,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啥也没有,让你待在那不生不死,你要不要去?我是宁可留在这花花世界,生就生,死就死,谢谢。

不即不离!

所以高僧只行平常事。 开悟的人, 没什么不同, 一样是吃喝拉撒。 众生也是吃喝拉撒。 开悟的人,该吃喝拉撒的时候, 就吃喝拉撒。 众生,该吃喝拉撒的时候, 不好好吃喝拉撒。 吃喝拉撒本身是没有什么不同的。

弥遮迦尊者,西天禅宗第六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不换肩200 回复 悄悄话 相是恒在的变化,体是恒在的不变。相非体,相不异体。心,非心,是心也。
地球人三世 回复 悄悄话 无法无非法,无心亦无法,花丛一尊者,近看是学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