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西天大圣之:无无法

(2021-01-27 22:05:35) 下一个

阿难尊者年纪大了以后, 决定在恒河之中涅磐。是时山河大地,六种震动,雪山有五百仙人,睹磅瑞应,飞空而至,礼尊者足,胡跪白言:“我于长老,当证佛法,愿垂大慈,度脱我等。”

尊者默然受请,即变嫩伽河悉为金地,为其仙众说诸大法。尊者复念:先所度脱弟子应当来集。须臾,五百罗汉从空而下,为诸仙人出家授具。

这一段记载,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后来记载的人把故事神话了。不过是阿难尊者临终前,在恒河边办了一场法会,有许多人来参加,也有许多人在法会上受了出家戒。修行人要有智慧,法会的规模地点等等等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主讲之人说了什么。

其仙众中有二罗汉:一名商那和修,二名末田底迦。昔如来行化至摩突罗国,见一青林,枝叶茂盛,语阿难曰:“此林地名优留荼,吾灭度后一百年,有比丘商那和修,于此转妙法轮。”

尊者知是法器。乃告之曰:“昔如来以大法眼付大迦叶,迦叶入定而付于我;我今将灭,用传于汝。”

阿难尊者即说偈曰:

本来付有法,付了言无法。各各须自悟,悟了无无法。

这首偈, 与大迦叶尊者的“无法无非法”一脉相承。 可见禅宗传法, 果然是以心印心, 妙不可言。 从世尊佛佗以降, 两千六百年来, 禅宗祖师的开悟, 虽然各有各的因缘, 但无上正等正觉, 确是绝对的, 唯一的。 禅宗祖师的说法,虽然千变万化, 但始终不离无上正等正觉。 《五灯会元》中的一千多个公案, 莫不如此。 这就是为什么在明心见性的佛眼中, 苦涩难懂的公案都可一眼望穿。

这篇文章的标题是《无无法》, 正是此偈的中心。付的都是本来就有的,所以付了等于没有付。佛弟子们要明白,悟透无法无付。

什么是“无无法”,就是“无法无非法”,就是离开两边。

商那和修尊者,摩突罗国人也。亦名舍那婆斯。姓毗舍多,父林胜,母僮奢耶,在胎六年而生。怀胎六年才出生, 这个比哪吒三太子厉害多了。 不过由此可见,商那和修尊者是大有来历的大法器, 否则世尊也不会隔两代指定他为第三代接班人。

商那和修尊者, 西天禅宗第三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地球人三世 回复 悄悄话 哦,原來隔代指定,恰是佛法真傳。懂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