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

我有摩尼珠,只待有缘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灯会元】西天大圣之:无法无非法

(2021-01-27 22:05:20) 下一个

无法无非法

前几天贴过《捏花微笑》,这里就跳过不重复了。

---------------

阿难尊者,王舍城人也。姓刹利帝,父斛饭王,智慧无碍。受持法藏,如水传器,佛乃命为侍者。

阿难尊者, 作为世尊的侍者, 时时不离左右, 而他的脑子又象电脑的硬盘一样, 佛陀说了什么, 他就储存什么, 就象水倒进容器里, 一滴也不漏。 所以在佛陀的弟子中, 多闻天下第一。

佛灭后, 很多弟子都想跟随佛陀一起入涅磐。尔时迦叶告诸比丘“佛已荼毗,金刚舍利,非我等事。我等宜当结集法眼,无令断绝。”

乃说偈曰:

如来弟子,且莫涅槃,得神通者,当赴结集。

大迦叶尊者为了能使佛陀的正眼法藏流传下去, 不至断绝, 于是要得证的阿罗汉聚集起来, 一起把佛说的法汇集成册, 纪录下来。于是所有的阿罗汉都聚集在王舍耆阇崛山毕钵罗窟。

迦叶乃白众言:“此阿难比丘多闻总持,有大智慧,常随如来,梵行清净。所闻佛法,如水传器,无有遗余。佛所赞叹,聪敏第一。宜可请彼集修多罗藏。”

大众默然。因此, 我们今天所看到的佛陀的经典, 所有的阿罗汉是编辑, 而阿难尊者则是总编辑。

大迦叶尊者知阿难乃大法器, 临灭前告阿难言:“我今年不久留,今将正法付嘱于汝,汝善守护。”

乃说偈言:

法法本来法,无法无非法。何于一法中,有法有不法?

这首偈, 是迦叶尊者得悟的明证。 也是迦叶尊者将正眼法藏付与阿难。 明心见性的人, 一见此偈, 就会会心一笑。此偈的重点在“无法无非法”。 也就是“非有非空”,就是”有无俱遣“。

把这首偈翻译成白话文:真如佛性, 本自俱足, 非有非空, 根本没有两边, 空中有的一合相中,哪有什么法和非法?

阿难尊者开悟后, 广说佛法, 留下两桩公案。

外道问:“如何是我我?”

者曰:“觅我者是汝我。”

外道曰:“这个是我我,师我何在?”

者曰:“汝问我觅。”

 

尊者一日踏泥次,

有一沙弥见,乃问尊者:“何得自为?”

者曰:“我若不为,谁为我为?”

 

我把这两桩对话改一下, 大根器的佛弟子就因该悟了。

外道问:“如何是正觉?”

者曰:“去寻找的人不是。”

外道曰:“这个正觉,大师, 到底在什么地方?”

者曰:“你问就是在寻找。”

 

尊者一日踏泥次,

有一沙弥见,乃问尊者:“大师为何动?”

者曰:“我根本没有动, 谁在说我动?”

佛弟子切记,本自具足,不向外求,因为根本没有内外,没有佛我,没有凡圣。一定要离开两边,因为本没有两边。你如果一定要问佛在哪里,你就去照镜子。

多闻第一的阿难尊者, 西天禅宗第二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地球人三世 回复 悄悄话 尊者本自具足,乾坤同體,為何還要外向去撩?侯示。
佛心 回复 悄悄话 觅我者是汝我,是说去找就错了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