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山雁

我似高飛雁,家鄉傍牟山。先賢名列子,才俊數潘安。
个人资料
牟山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悼华裔学者钱南秀博士

(2022-12-26 07:59:08) 下一个

 

钱君南秀去了。

以这种让人难以接受的方式去了。

去年我邀她为我和梅维恒教授主编的《Routledge中国古典文学手册》合撰《六朝小说》条目时,与她并未晤面,对她的健康情况也知之甚少。

我只知道她毕业于耶鲁东亚系,是德州莱斯大学教授;跟我一样,也研究刘宋临川王刘义庆的小说,只不过我研究《幽明录》,她研究《世说新语》,出版过《中古中国的精神与自我:世说新语及其遗产》(Spirit and Self in Medieval China: The Shih-Shuo Hsin-Yu and Its Legacy)

由她撰写志人小说部分,自然是不二人选。

她欣然应允了。今年10月末发来初稿,问我是否需要修改。

因忙于教学,直到12月中学期结束,我才有暇阅读一过,发电子信建议她稍作调整。

没想到很快收这样一个的回复:

      我是钱南秀的儿子,我妈妈已于上月16日去世,不能修改稿子了。希望您能代劳。

她就这样走了吗?我有点不能接受。

但这是事实。

我后悔未能早点看她提交的文字,也着手去多了解一下她的情况,这才知道她已经与病魔搏斗许久了。

我还发现我们其实有很多共同点。

南秀毕业于南大,1981 年获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这比我早。

当她在80年代末远离家乡赴美留学时,也已经年届不惑。与我颇相似。中文系出身而置身于全英文教学环境中,其困难可以想见。很多在北美搞中国语言文学的都是英语系出身,南秀显然是另类。

但她走过来了,而且颇有成就。他的《世说新语》研究在美国广泛为人所接受。南秀对一世纪的列女传、廿世纪的台湾小说也有研究,她的《晚清中国的政治、诗学与性别: 薛绍徽及其戊戌诗史》2015年由史坦福大学出版社出版。

只是75岁就离去,有点可惜了。

特赋七绝一首以悼之:

               同研义庆后先行,

            世说幽明细铨评。

            联袂首遭篇未了,

            闻君驾鹤赴蓬瀛。

南秀一路走好!

                    (12-26-20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opica的评论:多谢。新年吉祥!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确实令人痛惜,教授节哀!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等性评论:也祝你新年如意吉祥!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RIP! 谢谢张兄介绍,祝新年如意!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新年快乐吉祥。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新年快乐,平安吉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听朋友提起过她,真是太可惜了,RIP,山雁兄节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钱南秀这个名字起得很棒。 一直工作到生命末期,让人敬佩。 RIP。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沈香!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RIP!牟山雁节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