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被“困”在美三年了!

(2023-01-24 08:32:55) 下一个

      今天是大年初三,三年前的今天(2020年年初三),我和太太和往年一样,从上海飞抵华盛顿,继续候鸟式的中美两地生活。光阴似箭,一场席卷全球的疫情迫使我和太太就此一直困在美国,屈指数来已足足三年了。

      这三年来,我们经历了疫情肆虐,建立了容身之处,开启了桃源生活,结交了众多朋友,学习了英语知识......。

      这两天正值兔年春节,我们连续不断地与国内亲朋好友通电话拜年,许多朋友在交谈中都流露出羡慕之情,我年过80的中学老师甚至一开口就是“你们在美开心睐:)”。原来他和太太上个月都感染了心冠,那真是死去活来地难受,亏得太太是医生,坚持没去医院,靠自己在家吃退烧药,硬扛了过去,总算现在基本康复了。

       说实在的,如果说以前我们对于未来究竟在哪里养老,是举棋不定、随遇而安的话,经过三年疫情的折腾,天平似乎正在逐步往女儿这边靠了,尤其是我太太,过去一直舍不得放弃大上海繁华和安逸的生活,现在似乎开始变得越来越喜欢马里兰的家了。

       虽然我们远离了几十年相处的亲朋好友,但有自己亲爱的女儿近在咫尺的陪伴,日常生活可以归纳为“吃的放心,住的安心,玩的开心”。无论是炎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我们每天都能沐浴在明媚的阳光下、漫步在茂密的林间小路中,呼吸着沁人心扉的新鲜空气,思索着岁月宁静生活的意义。

       我曾经在被困在美一周年时,连续写了几篇博文(包括开博第一篇),记录了自己的心路历程,罗列如下:

     《困在美国一年来的心路历程!》《困在美国一年来的心路历程!(续)》《困在美国一周年了!》,那时觉得自己的感受是成熟的,如今看来,似乎还是有点肤浅。

       三年来,我在油管上非常爱看《和之梦》平台,那是一个日本导演制作的专题:《我住在这里的理由》,他们持续采访生活在中国的日本人和生活在日本的中国人,每次节目最后都要问被采访者“你住在这里的理由”。我常常在想,如果我们被问到类似问题,又该怎么回答呢?

       前几天,读到博主 tongchuanli 的一篇博文《美国有什么好吗?-- 旅美37年有感》,深有感触,作为来美37年的前辈,他总结的生活经验,归纳出美国社会最令人称道的七个方面,我深有同感,觉得很能用来回答“我住在这里的理由“:

       一、自由平等,万事不求人

      在这三年里,无论是买房、办 medicare、看病、还是去社区学校学英语,从来都不需托人找关系,一切按规定办,这样的生活令人坦然自在。

      说到平等,我们英语班的同学来自五洲四海,大家肤色不同,语言文化不同,但在老师的带领下,互相尊重,相互学习,其乐融融。

       二、社会普遍有诚信。

     美国是自由的市场经济,商品丰富,几乎很少会买到假冒伪劣商品,商家普遍珍惜名誉,发现有瑕疵或任何方面不满意的,退和换都很容易。我亲身经历过好多典型的事例,详见我最近的博文《Halloween的礼物!》《出乎意料的达美航空(续)》...。

       三、政府官员贪污腐败现象罕见。

      这些年,看到国内一大批贪官污吏被惩处,百姓大都拍手称快。我想美国肯定也存在官员贪腐,但确实比较少见,也许是我孤陋寡闻了:)。

       四、绝大部分地区环境优美,空气清新。

       我的住处就是这样的环境,小区周围绿荫环绕,春天鸟语花香,夏天小鹿蹦跳,秋天硕果累累,冬天白雪皑皑,一年到头,见不到雾霾,只有来自于大自然的 fresh air。

       五、网络天地自由,信息透明公开。

      说到网络,尽管我从不参与政治,遇到争议只能选择旁观。但这里在电视上每天既可以看凤凰卫视,也可以看 CNN和Foxnews;既可以欣赏优秀的国产电影和电视剧,也可以观看原汁原味的好莱坞大片,更何况我们无需翻墙,就可以在文学城里浏览精彩纷呈的各类好文章。

      谷歌、油管等网站几乎无所不包,任何人都可以在其中自由翱翔,许多在国内被屏蔽的文章和视频都可以在网络里看到,兼听则明,能充分汲取来自不同渠道的信息,自然能使人保持独立的思考能力。

      六、美国的科技创新独冠全球。

    这点在此次人类抵抗病毒的战斗中更是显露无遗,无论是疫苗还是治疗心冠的药,我们不得不佩服美国的科技创新之成功。

      七、美国的大学和研究生教育碾压世界。

      美国拥有全球最顶尖的大学,世界各国包括中国,无数莘莘学子都为能进美国大学接受教育而自豪,当年我女儿在同济大学毕业后,收到五所美国大学 offer 时的那种喜悦,至今令人回味无穷。

       当然,不可否认,美国同样存在许多令人烦恼的不足之处,例如治安、通胀、种族歧视等问题,除夕之夜,洛杉矶华人社区的枪杀案提醒着我们,美国决不是世外桃源,人们必须时刻保持警惕,保护好自身和家人的安全。但客观而言,此类案件并不是到处都是,至少在这三年里,我们小区至今从没见到过一辆警车和一位警察叔叔:)。

       如今虎年已翻篇,兔年已到来,让我们一起期待新的一年里,心想事成,吉祥如意!

PS: 去年9月我写过篇博文《一幅名画惊动了FBI》,记录了我女婿博物馆发生的奇闻异事,除夕年夜饭时,女婿告诉我,那幅17世纪意大利名画(麦当娜和孩子),在岁末年初,由专业的艺术品运输公司运回阔别了57年的家乡---慕尼黑博物馆,并向公众展出,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至此,这个失踪了57年的名画故事,终于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恭祝各位朋友新年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8)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务实小民' 的评论 : 小民好,确实是困,因为上海家中还有许多事务在等待我回去处理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ngchuanli' 的评论 : 是啊,我十分赞同你的总结性博文,真是37年来的经验体会啊!佩服!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古有乐不思蜀今有乐不思沪!-----还假装说“困”在这里-哈哈!
祝福老皮卡,继续享受生活!
tongchuanl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卡博主对我博文观点的共鸣。在这样言论自由的世界中,我们都可以诚实地发表自己的长期观察与主观感受,并与朋友们分享互动,交流切磋,不亦乐乎!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等兄过奖了,我这是借用了在美37年的tongchuanli先生博文的7点,再加入自己的体会:)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卡兄好分享,你对中美的异同总结得非常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到访,乐不思蜀尚不至于,事实上是时刻惦记着上海家里的:)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古有乐不思蜀今有乐不思沪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鹿葱鼓励!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皮卡三年硕果累累,大赞!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单一点好'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到访,记住了你的名字,生活就是简单一点好:),你说的酒吧舞厅之类的俺即使在上海也从来不关顾,更何况是在美国了,我不信教,所以不去教会去学校(学英语),祝新年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有上帝的祝福,我有梅华的祝福,谢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yang' 的评论 : 马克兄高见,有句老歌词就是这么唱的,平平淡淡才是真:)
简单一点好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生活就是心情舒畅! 不需要政治学习,不需要对人点头哈腰。即便人家看你不起,也很少有人敢对你不客气。不要去舞厅,酒吧,同性恋俱乐部等是非之地,去教会比较好。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啊,,,是啊,是啊,能在美国幸福生活真是得感谢上天的美意啊,上帝爱你们一家人!!!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的确如此,中国大城市那种繁花似锦,其实都有代价,让我选择,也是选择一个平平淡淡的生活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对,尤其是像我女儿那样的理工女,直来直去的,很适合在美发展,若在国内估计很难混的风生水起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鼓励,为你的好诗点赞!说出了我们的心声。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canhe 这样夸,我可不敢当的,与你们当年来美的经历比,俺是提鞋都不配呢:),所以我都是带着崇敬的心情读你们的回忆录,受益匪浅。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我的体会:老百姓在美办事相对比轻松,不求人。公司公办。
生活简单。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老皮卡这三年的美国生活真是感受多多,写得真诚实在,谢谢分享好文。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这三年被困在美国困得好!有了切身体会和比较。为你见缝插针,活到老学到老的积极生活态度和行动点大赞,你不但自己享受了生活还激励了我们大家,让我们学有榜样!谢谢皮卡兄好分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成就是没有的,收获倒是有一点,其中包括在城里结识了许多像水沫这样的有识之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说得对,人们总是喜欢自由自在地生活。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随遇而安,而且各方面都很有成就和收获~~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世界就应该这样自由自在,中国挺好的,可就是老有人想管别人,闹得大家都想润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老师谬赞了,你知道的,我也算是老上海了,几十年来,深知关系之重要,我去世的老爸早年就经常告诫我们,“有路走路,没路插队落户”:)。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我觉得这也很正常的,存在决定意识嘛,也许我三年没遇到什么闹心的事,但有些人可能深有体会,所以对美帝嗤之以鼻:)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哎呀,圆导可折杀laopika了,我只是城里一个新人,跟你们诸位大咖相比,无论哪方面,都差了十万八千里呢:)。我在上海也会经常翻墙进文学城浏览,但时常会翻不了:),不过听说现在更难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evinz2015' 的评论 : 此次疫情带来的痛苦是全国人民没齿难忘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皮卡总结得太好了。上海虽然繁华热闹,还是需要经营“关系”,在这里是彻底轻松了,我喜欢轻松生活:)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三年下来能够认识到美国的好,说明老兄是有头脑有良好心态的人。不像文学城里一些人,在美国住了好多年,还在以骂美国夸中国为乐事,甚至还有怀念文革毛泽东的。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卡好分享。

上海城可贵
房子价更高
若为自由故
两者皆可抛

在这里你是自由的,在那里你还能上文学城么?文学城没有老皮卡,这损失大了去了,留下来吧!:)
kevinz201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evinz2015' 的评论 : 这位教授倒是有先见之明?不过这三十几年中国的经济还是很有长进,这也是不争之事实。
------------------------------------------------------

皮卡兄,谢谢你回复参与讨论。当时是1988年,六四的前夜。

你说的没错,中国的改开带来了经济成长。胡赵、江朱和胡温这几届政府比较开明,全国民众胼手胝足、流血流汗,创造了经济奇迹。总烂尾师这个文革余孽上台后,倒行逆施,胡作非为,最近更是摆烂躺平,把十四亿民众推向病毒的虎狼之口,无数老人在疫情海啸中丧生,大家有目共睹,我的老师当年没有说错。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我们都是同样心愿,估计今年应该可以成行,可惜俺和父母却已天人永隔了,悲哀!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evinz2015' 的评论 : 这位教授倒是有先见之明?不过这三十几年中国的经济还是很有长进,这也是不争之事实。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这个世界每个人都喜欢有个宁静安稳的环境,然而有时总不能遂人心愿,俄乌战争就是一例,害得无数百姓包括俄罗斯人只能离家出走。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四年代多没回国了,原来每年都回去住一阵子,陪陪父母。。不过快了,希望在前边。
kevinz2015 回复 悄悄话 三十多年前在国内请一位老教授写推荐信申请留学美国,他由衷地感叹:“快走吧!整个国家像是一艘到处漏水的破船,随时都可能沉没。”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laopika 发表评论于 2023-01-25 06:53:04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初兄新年快乐!老百姓最怕的是不确定性,去年前面的封控,后面的放开都是出乎了人们的预料。”

———

我估计咱俩年龄差不多,可能看到过非常多的折腾,呵呵

共产党存在一天,就会强迫人民一天。

我这一生最大的成绩就是带着全家离开了他们!那个社会太可怕了……

我当时想的就是,不要等我走不动的时候被折腾,当时担心社会动荡。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啊,与女儿虽然不在一个屋檐下,但却能召之即来,确实方便不少。祝你和母亲新年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艾唱的建议我爱听,所以我们现在依然尚未做最后决定,希望今年能实现回国的计划,祝过年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两地各有各的特点,就看我们如何适应了,祝老乡新年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初兄新年快乐!老百姓最怕的是不确定性,去年前面的封控,后面的放开都是出乎了人们的预料。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啊,光阴似箭呐,乐不思蜀尚不敢当,事实上,我是无时无刻不在思念着回到上海滩:),估计今年应该可以成行了,祝新年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兔年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欢迎新朋友来访,祝新年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和女儿生活在一起,肯定好呀。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在美的这段时间对皮卡兄来说一定是一段美好而又快乐的经历。。。不用急着做决定,先享受美好的生活。。。顺其自然等年纪大时再考虑养老的事也不急:)祝皮卡兄和家人新春快乐,万事如意,平安健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老乡有两国的亲身经历,文章有说服力。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美國有美國的問題,沒有中國的神經。張嘴就是屁話的元首說“辦法永遠比問題多”;“不惜一切代價”。老百姓真怕。一個國家弄成個“隨時都有可能”,有什麽話説?新年吉祥。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日月如梭。 Pika 都在美待了三年,乐不思蜀了。 还可以免费“入学”学英语。 赞好分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好故事!新春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写的非常客观,赞!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听说马云也准备在日本定居了?:),不过俺可不能跟他比的。墨墨春节快乐!我的日本同学说,日本人元旦新年比春节更热闹,应该没错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民主国家基本如此。我有不少国内朋友决定在日本购房养老,她们可都一句日语都不懂。但来过几次日本,对日本赞不绝口,尤其医疗,是种至高享受。我估计皮卡终究会选择美国,中国的变数太多,一个完全人治而非法治的国度,百姓们只能跟着愚蠢的政府遭罪。

留在美国还可以进文学城畅所欲言,回上海只有天天新闻联播、人民日报。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老朋友的鼓励,女儿自然是非常希望我们留下来的,但不反对我们回去,所以最终还得由我俩决定,恐怕咱中国特色,最终还是由太太决定去留:)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谢谢鼓励,祝兔年吉祥!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兄高见,只有亲身经历了,才会慢慢体会到优劣之处,祝新年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有道理,有些事情是需要事到临头,才会有体验的,但现在还未到最后做决断的时候:),我们依然保持两种可能,只是天平往这边倾斜了一点:)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高兴地听到皮卡兄的太太越来越喜欢美国生活。为了女儿,也为了自己,你们夫妇就留下来吧!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到位,赞皮卡兄。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新年快乐!文章总结得很全面,来美三年,遇到疫情。逐步了解喜欢上了这个国家,很自然。众多新移民经历了异地求生的艰辛和各种压力,加上不同文化的落差,他们的看法会有一些不同。但总体上来说,在美国呆得越久,越会喜欢这个地方。祝你健康平安,万事如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主要是因为女儿在美国。记得你没来美国的时候,我不是一直跟你说,你早晚得来,因为女儿在这里。
你欢蹦乱跳的时候,觉得女儿多远都没关系,等你老了尤其需要人的时候就知道了,女儿才是你唯一的寄托。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螺丝螺帽' 的评论 : 女士就是细心,知道我英语水平低,给我留言有中英文对照版本:),再次感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to2010' 的评论 : 谢谢!祝新年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螺丝螺帽' 的评论 : 回复 '螺丝螺帽' 的评论 : 谢谢关心,我半年前就已办好Medicare了,只是每个月的医疗保险费用反而比以前更多了:),因为包含了过去不含的牙齿和眼睛。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平民2015' 的评论 : 即使投了,估计也不会刊登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言简意赅,精辟! 新年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兄高见,我每天都能在网上看到许多人都在唱衰美国的,智者见智,仁者见仁,很正常:),祝新年快乐!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刚才在儿子手提上,无法写字,还是用自己的手机写方便。

皮卡兄,你可以申请Medicare, 上面写要在美国住5 年,有5 年的天数要求吗?也就是说连续五年,每年大于183 天在美国,是这意思吗?
我猜你是美国绿卡拥有者,没有在美国工作过,有了Medicare, 你的健康就不用担心了。

祝你们全家幸福安康!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应投给新民晚报。呵呵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欢迎laopika安心在美定居!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Happy Chinese New Year!
For medicare, I found this.
"Who is eligible for Medicare?
Medicare is available to U.S. citizens and legal residents who have lived in the United States for at least 5 years in a row. You are eligible if:

You are turning 65
You are younger than 65 with a qualifying disability. Medicare eligibility begins after 24 months of receiving Social Security disability benefits.
Any age with a diagnosis of End-Stage Renal Disease (ESRD) or 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ALS, also called
Lou Gehrig's Disease)"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既来之,则安之。祝新年快乐!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你可能把美国说的太好了,现在有相当一部分人在唱衰美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严格说,六年前就来了:),只是疫情前始终是两头兼顾,马里兰华人确实不少,生活非常方便,去DC玩同样十分容易,怕堵车可以坐地铁进城,祝buck兄新年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雪故都' 的评论 : 谢谢鼓励,祝新年快乐!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已经移民了?马里兰还好,有华人商店,很方便。此外,有不少免费的博物馆,肯尼迪中心。要是偏远的州,华人少,比较麻烦一些。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分享了!春节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也祝你新年快乐!兔年大吉!这七条我是借用tongchuanli先生大作的,我觉得他集37年经验的总结,非常恰如其分,所以自己对照下来,确实如他所言:)。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女儿是在陪伴我们,但没孙子的:)我也看到多伦多小树刚把母亲接来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非常赞同,我很佩服他的认知,37年的在美经历,好比是本百科全书:)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正是靠严格的法律制度,还有独立媒体的监督,使得一般官员不敢贪。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老皮卡新年好!沈香迟来给老皮卡拜年!祝老皮卡和太太新年快乐!兔年吉祥如意!

疫情三年,老皮卡和太太在美国生活了三年,也是快乐了三年,真好!我非常认同老皮卡总结的这七点,很真实客观。谢谢老皮卡好文分享!期待兔年更多精彩好文。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留在美国养老吧,女儿和孙子都在这里啊。最近几个朋友把家里的老母亲接过来了。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把“自由平等”放在第一位,可见tongchuanli先生/女士旅美37年没有白混。
用网友的话说,这就叫脱离了“酱缸思维”。赞!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30年前,政府审计下非盈利单位查账,绝不敢请客,$25就得填写就餐人员名单。更不敢吃请,说不清。新泽西州长到私营饭店剪彩吃请,被媒体爆料,一个星期内宣布辞职。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