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困在美国一周年了!

(2021-01-27 18:31:16) 下一个

      去年今天(1.27日大年初三),我和太太离开上海飞到了华盛顿,从风声鹤立的中国来到了莺歌燕舞的美国,感觉全身心的放松,而后面经历之坎坷在我的开篇博文中已经细细道来,详见下文链接:

困在美国一年来的心路历程!

      一转眼,整整一年过去了,近几天,随着国内疫情的此起彼伏,也促使我在思考着被困一年来的利弊得失。

      先聊聊失去的吧:

      最大的失去应该是我无法陪伴在我九旬父母左右(我太太的父母都已去世多年)。尽管在美国我有女儿女婿陪伴,但是我却丧失了在自己父母身边尽孝的机会,几年前他们就因年老体弱,疾病缠身,生活不能自理,由我联系安排送进上海的专业护理医院,常年居住在那里。尽管上海还有我其他兄弟姐妹照顾着他们,可毕竟一年里父母还是各自经历了几次病危状态的生死考验,好在依靠医生护士的精心医疗和护理,他们都挺过来了。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谁又能保证后续再遇险,他们是否还能挺过生死关?行文至此,我的眼睛已经湿润。。。

       远在美国的我总寄希望于疫情被控制住,我可以如期顺利回国,可一年来疫情越来越严重,我不得不退了四月机票又退了九月的机票,本指望2021年会有所改善,可如今国家干脆发出了“非必要,不回国”的号召,网上传来许多中国公民即使取得双阴报告却仍然被拒登机的坏消息。回国难,已经难于上青天!

       现在唯一可以自我安慰的是,靠着微信视频连线还能经常看到父母的音容笑貌,而我能够做的只是随时通过兄弟姐妹向医生传递信息,不要考虑费用开支,只要有必要就请专家医生来会诊,所有该使用的药品不管是否医保报销还是自费,全部开绿灯,全力配合医生的医疗方案。也许老天对他们格外眷顾,居然能够逢凶化吉、几度难关,平安吉祥!

      第二个失去的是,原先想对自己几十年的专业工作做些系统的总结,北京的老前辈都在忙于著书立说,把历史经验教训留给后人,他们也一直鼓励我,做些文字记录,毕竟像我这样几十年从事同一专业工作的专家国内也是凤毛麟角了。我也把几十年积累下来的各种宝贵材料收集保存在办公室档案柜里,本想着有朝一日彻底退休后,整理出来以示后人。可如今回国计划一再泡汤,一年困下来早已彻底失去了著书立说的兴趣。与其以后再去绞尽脑汁、枯燥乏味地码字,还不如放飞自我,在文学城里天马行空,随意发挥,多逍遥自在啊。

      第三个失去的是,一直有乘着腿脚还灵活陪太太四处游玩的计划,却彻底被疫情搅黄。我们即便是身处美国,也还有太多的地方没有去过,例如举世闻名的黄石公园,以及原计划去年夏天去西雅图坐邮轮到阿拉斯加游览,更别提欧洲还有许多太太魂牵梦绕的旅游胜地尚未去过,现在看来重返欧洲完全是个不切实际的美梦了!

      聊了几个有所失的,再聊聊有所收获的吧。

      被困一年来最大的收获是,虽然不能陪伴父母,但我和太太得以长相厮守。过去在上海时,由于工作关系我不得不经常出差,每年仅仅去北京就要二十多次,平均一个月两次。家里常常是太太独守空房,作为家庭主妇确实也是较难受。如今我们365天没有分开过一天,这可是我们结婚36年来从未有过的。正所谓一生守候不是一句简单而苍白的山盟海誓,而是无数个平淡的日子同舟共济,相濡以沫! 女儿女婿尽管没有住在一起,但也就是一碗面的距离,招之即来,替我们解决了许多生活上的难题。有道是上帝在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也会打开一扇窗。如今疫情在困住我们手脚的同时,也提供了家庭朝夕相处的美好氛围。

       第二个的收获是,一年来,我和太太居然平安健康,连一次伤风感冒都不曾有过,而且困扰我几十年的慢性咽喉炎竟然彻底消失了,以前在美国生活的半年里会明显改善,可一回上海住半年就又会卷土重来。这次整整一年没有出现过一次症状,我想一定与美国的空气质量好有关。还有同样相伴我几十年的老胃病(萎缩性胃炎)居然也是一次都没有发过,我觉得这或许是一年来有规律的生活堵住了发病的源头。过去在上海经常出差和各种应酬(包括喝酒),日常起居生活无规律,所以胃病会经常发作,以至于每年去做胃镜检查是必修课。如今困在美国茅屋中,每天的生活按部就班,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喝酒每日也就一杯葡萄美酒,小酌怡情哦。一日三餐外的schedule是外出散步、锻炼、上网、追剧、做家务,一切都是那么的井然有序,怪不得一年里胃病不再光临了。

      第三个收获是,一年来在美认识了许多新朋友,也学会了新本领,体会到了美国社会中美好的一面。一年中除了电视上看到政治纷争和骚乱的丑陋外,现实生活中我看到更多的是美国百姓的热情和善良,详见我的第二篇博文: 《困在美国一年来的心路历程(续)》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962/202012/11939.html

     前天晚上,马里兰下了今冬第二场大雪,昨天早晨起来一看,外面白茫茫一片。我突然发现家门口步道的雪已经被美国邻居清扫干净了,那是个和善的中年男士。圣诞节前的第一场大雪后,他看到我女婿来帮我铲雪,所以昨天就一清早做起了雷锋。我真是无法表达自己的心情,现在有疫情也不方便去敲门表示感谢,只能见面时再表示谢意了。

    尤其是在文学城里不但藏龙卧虎、人才济济,而且众多网友都是非常乐于助人,也许是一方土养一方人吧。当我在博文里提到家里灰尘多时,网友林向田热心地告诉我furnace filters要换了,我的英文水平差,还以为指的是烧火的壁炉,晓青领导和京妞都指点我说那是空调暖气边上有个放过滤网的地方,网友actigraph更是直接给我发了产品网购的链接,最终一举解决了问题。

        再举一例,去年上半年我在奥兰多时,突然发现一个牙齿蛀了个洞,我特别担心会小洞不补大洞吃苦,疫情下去拔牙还是不拔,太纠结了。我就斗胆发悄悄话去骚扰城里名博“瓜四哥”(因为他在博文里提到过瓜四嫂顶着疫情为病人看牙的故事),请四嫂为我把脉。一天后,四哥就给我传来四嫂的专业答复:“如果牙不痛不肿,可以不拔。如果有脓肿,可以去买一个water pick,试着自己把脓从洞里冲出来。熬到疫情过去。”,有热心四嫂的技术支撑,我就释然了,因为既不痛又不肿,安心地挺到现在,牙齿始终维持现状。

        一年来,我还从“淡然”那里学会了做糖年糕,从“心中之城”那里学会了做糖炒栗子,按照她们提供的操作步骤,都取得了圆满成功,已经开始“批量生产”了。

       上星期女儿还为我在社区学校报名参加免费的英语网课,经过测试我已开始上conversation班,也是开启了我老有所学的新生活吧。现在马里兰华人超市网购的品种是日益丰富,除了火腿冬笋以外,昨天居然还发现有黄泥螺卖,真是一应俱全啊!物资如此丰富,家庭中国料理完全可以得心应手,民以食为天,夫复何求呢?

       刚迁入新居时,太太始终找不到自己家的感觉,半年磨合下来,如今太太高兴地对女儿说,慢慢地体验出这里也有自己家的感觉了,只要爸爸相伴着,她五年不回上海都没问题。看来我们可以具备打持久战的条件了:)。

      当然问题肯定还是存在的,例如我是生长在南方的上海人,以前每逢冬天去北京出差,一旦超过两天就会感到口干舌燥的,如今冬天的马里兰之干燥气候和北京比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水土不服的我每天只能靠多喝茶,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来抵御,但仍然感觉不好受。女儿让我在卧室放盆清水,但效果不大。也不知道各路大侠是否还有什么高招可以传授,老夫这厢有礼了。

      综上所述,一年来的疫情肆虐,给我们每个人带来了烦恼,也给我们带来了些意外的收获,我们只有乐观对待才能战而胜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谢谢留言,我是初来乍到,也是随心所欲,想到啥就说啥,好在绝大部分博友都是非常善待我,所以享受到快乐:)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老友讲得点点滴滴都是生活,而且我感觉您对生活的悟性特别高。适应的不适应的,都是生活中有我,我去感悟生活。谢谢侬细心周到的分享,一份平凡真实的生活会让人难忘!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目前看来,国内松动的可能性极小,回国不容乐观的,还是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吃不了蟹可以吃银鳕鱼等不容易过敏的海鲜:),祝周末快乐!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等过完两月份,到三月份, 中国松动有机会就回吧, 隔离的费用也就6,7千人名币。路上做好防护,应该问题不大。 我个人觉得你要等完全太平,估计要2022 年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总结得真好,有得必有失,有好就有不好。我对多种海鲜过敏,要不真想尝尝你所说的马里兰蟹。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的,已经看到曙光在前。我东京的同学14日回国,在广州隔离14天结束,昨天顺利回到上海家中,真是太不容易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健康就是最大的收获!每个人今年都失去了很多,也收获了不少。但愿今年云开雾散,大家遂心遂意。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新政府提出百日打疫苗到一个亿,希望能够实现,人类终将会战胜病毒,犹如以前的天花之类。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是的,健康快乐是我们每个人的追求,守的云开雾散时,亲人总有相聚日。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亲情浓浓,态度洒脱。上海人做事比较敬业,希望把老人照顾得好好的。也希望疫苗有用,早日通航。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理解!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窝啊!这一年困在这里真不容易。开心过好每天。生活里唯爱和美食不可辜负!祝周末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1是的,世上最重要的莫过于亲情健康与快乐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明白了,谢谢!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有失有得。健康,快乐,亲情最大!!祝健康快乐,吉祥如意!!!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钓鱼要执照,钓螃蟹在很多州都不需要执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是啊,上海人总认为上海是天底下最好的地方,一般都不愿意离开上海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大灾当前,一家子呆在一地可以抱团取暖:),我们经常说如果我们去年一月份没来美,后续结局也是无法想象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是吗?谢谢推荐!听说在美国钓鱼是要执照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1非常好的总结!

哈哈,马里兰的蓝蟹我们也很喜欢,去过几次。

马哈说得好,老皮卡和你太太的适应能力都很强,很会生活。现在无论是在中国的还是海外的,都活得很不容易,祝福你们全家。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一年来收获很大。
你今年还可以增加一个收获-钓螃蟹,马里兰的螃蟹是很有名的,从5月到10月都可以去海边钓螃蟹。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总结得好,生活就是充满得与失。衷心赞美皮卡和太太的适应能力,上海住惯了搬去其他城市不容易。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落' 的评论 : 谢谢,一定去试试看,一旦有效就多放几个
小落 回复 悄悄话 一开空调暖气就得用加湿器,多放几个,不过要记得定期清洗以免发霉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建议,就是不知道放一楼客厅还是放二楼卧室好,或许多买几台,一定先试一下,看看效果如何。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你这个建议倒是可以试试,但是我24小时内卧室里只呆不到八小时,不知道是否有用,以前总感觉增湿器是女士用来保护皮肤美容的,我家闺女常用:),我让她拿过来试试看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买一台小加湿机会有帮助。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在卧室里添一个增湿器 Humidifier。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就是因为上海人习惯潮湿的关系,我冬天去北京有时候就是早上去晚上回,就是怕酒店里的暖气太厉害。你说的有道理的,网上有人说,不能每天使用沐浴露,否则油越来越少了,那我再试试看多喝点白开水:),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喝茶不行,喝白水好,我觉得干燥是因为缺油,我在山区住,比你们干燥多少倍房间里湿度只有十几,我不觉得干,我老公说干,我比他胖,现在经常逼他吃肉好多了。也许跟我生在北京有关系?还是身体的原因。上海人喜欢湿度大,我去加州觉得湿重,我表妹上海人,她说干。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