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andstone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记录“有问题”的上海生活

(2022-04-25 04:49:23) 下一个

没错,“有问题”,我只能用这一表述。之前在帮小区做志愿者,4月5号这天收到了居委会的信息:从今天开始,你也不可以出门了,不能再来工作,今天你们楼封楼,某户有问题。但在这一天,并没有看见任何封楼的正式通知或说明,楼下也并未有封闭的痕迹,只有群里有住户在抱怨,怎么不收垃圾。“有问题”也不知道是确诊/无症状感染者/密接,还是说核酸结果需要复核。

一、
 
我租住在一个典型上海城区“老破小”。封闭之前,附近的社区超市基本还能维持货物的供应。趁着情况还好,还可以行动,出门屯了不少东西(浦东的状况让我不得不谨慎)。期间还去了一次公司,把工作要用的资料全部打包搬回家。
 
情况似乎比我一开始预想的严重。小区里悄无声息地封了两个门洞。不知道里面具体有几个病例,也不知道要封到什么时候。只是突然看见,楼门口用快递架子堵上,搭了帐篷。
 
封闭前一天,接到了居委会的电话,问我能不能做志愿者,工作内容大概是帮忙处理送快递、物资分发、倒垃圾,维持核酸检测的秩序。
 
志愿者里一部分是叫下来帮忙的年轻人,另外一部分是各个楼里的阿姨。分组之后,尽量每个组里有年轻人(能帮老人解决核酸申请二维码的问题),有本地的叔叔阿姨(对人员相对熟悉),搭配行动。第一天主要的事情是安排核酸检测。那天大家还有些兴奋,套上防护服之后还合了影。
 
第一次做核酸之前,我们挨家挨户敲门确认人数,以及是否空门,顺便建立楼栋群。当天下午做核酸,要敲门叫人,核对人员名单,还要有人帮没有智能机的老人扫描二维码。我们用自己的手机帮不太会用智能机的老人也做了非本人登记。所幸一切都还算顺利。最困难的居然是叫门。先前看到有居民抱怨志愿者不按门铃,我们小区里却是相反,有些老人家,你不哐哐哐砸门,不在楼道里吼一嗓子几零几,是不会来开的。
 
核酸做到一大半的时候,送菜的车来了,放下近两百多包菜。此时居委会还在忙核酸,无心处理,只能靠志愿者自己组织动手,好在大家及时行动,不算太乱,赶快把菜发掉了。但我们甚至没有人来得及清点总数,因为这些大白菜、卷心菜、带泥的胡萝卜、山药和肉都没有包装,全都打包在一个塑料袋里,不赶快发掉,里面的肉就要坏。
 
这个时候已经能隐隐感觉到,居委会只有一个人能管事儿,要多线程处理各种事情,必定会非常吃力。
 
当然也会有一些混乱,比如志愿者的核酸什么时候做,一开始并没有安排清楚;即便通知了,但还是有很多人出来的时候没有做登记;以及无可避免的轻度聚集;到底医护人员会不会上门做核酸等等。

有时医护接到的任务和小区的实际情况会有落差,比如有听到医护说他们不上门,但小区确实有一些在家卧床的老人,怎么处理就成了问题。与此同时,这些人自己也会觉得“我应该做”或是急着问“为什么不来给我做”,甚至有一些出门困难的老人,原本说了不下楼来做,然后自己等得焦虑,颤颤巍巍换了衣服下来的。
 
老小区的管理可能真的很需要一些民间思维。平日的工作,似乎更多地依靠社区网格中邻里的熟稔,每个门洞里好像都有那么一两个爱了解邻里状况的上海阿姨,头头是道了如指掌。我在这里住了三年,并不认识什么邻居(现代社会原子化个体既视感),这还是第一次知道,楼里邻居都住了谁。这次封闭前,我们也没有任何社区群。
 
有独居在家,封闭之后还自己在屋里喝酒的老年人。有妻子卧病在床的老夫妇。有户老夫妻开了门,言语间非常为难,吞吞吐吐说家里女儿腿脚不方便下床,不能下去做核酸,邻居间传言,说是那户的女儿智力有问题。也有一户里住了六个人,而这小区的老房子,面积其实都不大。
 
第一天的核酸之后,都是一些常规的工作。几个年轻人组成了快递小分队,去小区门口把快递送到各户门口。(还是有些人能在网上抢到些物资)另外就是每栋楼收垃圾的工作,这活儿我最后没怎么参与上。同组有位阿姨,本想着她辛苦,又不住这个楼栋,只给她排了一天,结果她特别积极,好几次我刚要出去收就被她挡回来。原来阿姨在家待着闲得难受,实在是想出门动一动。
 
二、

到了4月3号,做了抗原自测,志愿者挨家挨户分发试剂,再逐个确认结果。通知得非常非常突然,据说街道11点半才收到通知,要求他们12点半就查完。(这属实让人不太理解)那天志愿者没有防护服,只有有限的蓝色罩衣。年纪大一些的志愿者便没有再参与。一切也都还很顺利,全楼阴性没有问题。
 
4月4号,又要做全员核酸。因为物资有限,干活的志愿者人数又缩减了。(物资确实有限,后来想换一个手套都没有多余的了)原本说10点左右开始,结果8点多突然说医生来了,要开始做。因为开始得很突然,又是早上,有的居民很难叫,导致了一些混乱。
 
这次我们楼栋排在后面。唯一令我们惊讶的是,有一个居民“出门了”,说是拿着居委会的条子出去的。去问居委会,也只说,是这个情况,记一下就好了。
做完之后,两栋被封楼的核酸检测,也需要人员帮手。于是又过去帮忙。做核酸时的交叉和同楼栋接触太难避免了。叫一户下楼,做完上去再叫下一户,对于老小区不是可行的方案,没有那么多时间。
 
这次来的医护是浙江的。等着楼栋交替的间隙,两个姑娘还很好奇地说,哎呀上海这边小区晾衣服的方法都不一样呢。
 
第二天,4月5号,我就接到了居委会的信息,说不要出门帮忙了,你们要封楼。同时也让其他志愿者别来收这栋的垃圾。
 
想着居委会应该会在楼栋的群里正式通知,结果等了一天也没消息,楼下似乎也没有封闭的动静。只有邻居开始问,今天怎么没人收垃圾?(上海的阿姨们真的好在乎扔垃圾这件事情,一直在问)
 
三、

到了今天,4月6号,又要进行核酸检测。一楼的邻居看到门口的铁栏杆,才晓得我们封楼。

于是楼栋群里炸开了锅。有人开始像报数一样报自己家的核酸结果,有人开了语音开始传播听来的消息,还发起了语音通话,有人在群里说管理者装看不到,有人说问题就是某某户,有人说那我是不是不能开窗户了,有人说那那家人不能阳台开窗啊要传染的,有人说你们之前知道了怎么不和我们说,有人说他们家万一从楼上掉东西下来怎么办,有人说做不做核酸怎么没个讲法,还有人说叫我们下去做核酸那是不是要等人先来给楼道消毒……

我尝试联络其他志愿者帮他们确认情况,反映问题,尽力回复。我知道的消息其实也并不比其他人多。

群里很快被上海话的语音版聊疯狂刷屏。我发的“问过居委会,垃圾之后有专人来收”“问过其他志愿者,还没有轮到我们楼,到了会有通知”“应该是下楼在楼栋门口做,不出去排队”几行字仿佛石沉大海,很无力地被淹没在一条一条语音中,没有人在意或回复。

后来我意识到,其实他们也不一定是要个答案或说法,只是在传达情绪,自说自话,或者是在家憋久了,终于抓住个和熟悉的邻居讲话的机会,需要宣泄。面对突然涌到面前的焦虑,我只感觉自己完全无法处理这些泄洪式的情绪。
 
朋友这时给我发消息,你不要被道德绑架。
 
测完核酸,到了下午,开始有人往群里转发投票链接。

这是我孙子参加的比赛,还请大家帮我投个票,一天可以投三次。

傍晚时分,居委会有了正式通知,7+7。但谁又知道之后会不会再加呢?
 
消停了一会儿的楼栋群又有波澜。有人拍了门口垃圾的小视频,放话是不是上传抖音才有人管,威胁说再没有人管就从楼上把垃圾直接扔下去。

老小区隔音不好,我甚至能听到楼上楼下大声议论的声音。
 
又联系了一次居委会,希望他们尽快在群里回复一下安排。他们给了答复,暂时消停。
 
因为封闭,我们才新建了社区群。发现加群处理各种家庭琐事的,大多是女性。敲门通知核酸事宜,或是发放抗原的时候,也是女性应答居多。

四、

居委会无法帮忙组织团菜,只能靠居民自己想办法。“门路”“渠道”,成了非常时期做事情的关键。

这种自助、自救慢慢走向更顺利的运转模式。在一些自我修正中步入正轨。

第一天的团购情况并不好。那时大家同时团几个类别,五花八门,团蛋糕、水果、汤包的,都有。菜也是几个套餐都在搞,有人还在挑剔甄选。而我们小区又非常小,还有一些不懂参与的老人,那天的团购基本都拼不够起送量。希望和隔壁公寓一起拼,想找居委会解决中间的联络和配送问题,也没有回音。

第二天,大家开始改变方式,尽量集中解决最基本的问题。一个团成功了再搞下一个。流程逐渐顺利。我自己虽然还有不少存货,今天也还是团了些牛奶、肉、大米,不知道什么时候能送,能不能送。
 
没有人知道情况什么时候会好转。情绪和不安像浪潮,一波一波在社群里传递,然后又消解。一度有人呼吁去GWY小程序反映居委会没人来管,一度有人呼吁大家轰炸街道的电话。
 
也有很多站起来帮忙联络的人。一个做美甲的姑娘帮大家统计表格,算账收钱直到深夜。(她超棒!)家里做些生意有朋友联系货源的,也一直帮着沟通。忙得脚不沾地的居委会主任终于顾得上管社区团购的事情。因为差了份数凑不够数量,她自己掏腰包买下了多的份数,再转给后面需要的人,并且把一些之前没进群的人拉进来,通知到。
 
深夜居委会主任发了朋友圈,一张图里是已经肉眼可见浮肿的脚。

五、

大家其实都不容易,可为什么事情会变得这么不容易呢?
 
楼里那几户需要帮忙登记核酸的老人,他们不太会用手机,家里是不是还有储备?需不需要帮忙囤物资?缺不缺药品?

这种时刻,也许只能是各人只顾自己门前一亩三分地。

可那户“有问题”的,正是家里有不能出门的女儿的老夫妇那一户。“有问题”的是家里的男人,不知道他是不是被带去隔离?方舱?也不知道他究竟那天为什么出了小区,又是在什么情况下被定义为“有问题”的,前两次的核酸和抗原检测中,都是阴性。

这情况隔壁邻居也知道,会去问问他们需要帮助吗?还是说,因为“有情况”,所以完全避之不及?毕竟早上他们已经说窗子都不敢开了。
 
每想到这个就很难受。能搞明白网络用法的年轻人自然能有些方法,但是老人怎么办呢。可目前我自己也不能出门。楼道里据说明天会有人做消杀。如果情况允许,物资储备能顺利,我想我会去在那几户门口留张纸条。或者明天再联络居委会,报备一次情况,请他们尽力关照一下那几户吧。
 
最初没想过要写些什么,写到这里也属于想到什么就记下来。可能诉诸文字确实是让自己平静的方式。这几天情绪最稳定的时候也是看稿子。(正好看到公元前的雅典瘟疫,放下书稿来敲字。)有时也有意识暂时屏蔽一些消息,可看到的只让人觉得,是不是还会更糟糕?
 
此时耳机里播到我很喜欢的音乐剧《近乎正常》里的歌《光》。“一天一天,和所有烦恼对抗。”“找些方式继续生活。”“当长夜终于到尽头。”“都会有光。”
 
鼓舞或许无用,聊作慰藉。希望明天会好一点。
 
 

 

 

作者: 她同事

 

----------------------------------------------------------------------------------

推荐一篇博文:

WXC出了大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andstone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年好运' 的评论 : 上海现在是很疯狂了。
新年好运 回复 悄悄话 封了楼怎么递物资、扔垃圾?其它病只能扛着,真是疯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