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飞檐走壁的邻家小哥

(2023-02-23 01:13:37) 下一个

 

 

十多年前,收到过几本革命回忆录:风雨历程七十春、铁血生涯、战斗在敌人心脏、风云五万里等等;那是七老八十的老一辈人写的,不是父母的朋友,就是朋友的父母。

 

到了一定的年龄,人们不约而同产生了写书的冲动,或许是见到了生命的终点,不由得希望“雁过留痕,风过留声”,在人间留下点自己来过的痕迹。 

 

去年,发小群也掀起了写回忆录的热潮,因为发小都到了“耳顺”之年更有一些已经升级到“从心所欲,不逾矩”了。群里有作家、出版社社长、出版社高级编审、社科院下属研究所所长、学术研究会会长、大学博导等,算是国内的高级知识分子,他们对写回忆录,并出版回忆录特别热心。群里普通的退休老人,也有一些兴致勃勃的。 

 

发小群里没有上下级关系,谁也不听谁的,提议出书的人说,欢迎大家踊跃投稿,爱写什么写什么。我婉转提出,难道没有主题吗?这本书的受众是谁?再说,征稿的话,应该提醒作者不要跑题,篇幅也得有个上限。万一有人交来几万字的稿件,如何处理? 

 

可能在海外呆久了,习惯了这里的有条有理,国内的发小则更善于在稀里哗啦中,曲线前行。如今稿子征到了不少,主题五花八门,有人写童年,有人写大学岁月、文革经历、父母历史。至于篇幅,洋洋洒洒写了几万字的果然出现了。这本书原来打算二十万字,后来升至五十万,目前筹委会再三强调,一定要控制在八十万以内。

 

前几天,有人发给我一篇三十多页的回忆录,是隔壁的邻居小哥写的。饶有兴味看完了这篇,作者八十年代移民加拿大,长我两岁,是我小时候的仰望对象。

 

小哥高鼻深目,身材高瘦,功课非常好,小学是中队长,后来又考取了重点中学,那是我非常向往的重点中学,于是下决心等小学毕业了,我也要考那所学校。可惜文革来了,废除中考,跟邻家孩子一起,我被分到了一所垃圾中学,无缘成为小哥校友。

 

我们两家做了十年邻居。小哥一家人都特别好,印象中他老爸尤其平易近人。老爸身材高大,相貌堂堂,浓眉大眼,一头浓密乌黑的头发,跟他说话,是一定要抬头仰望的。他下班回来,看到我在院子里“造房子”,就笑咪咪跟我打招呼:又在造房子?今天造了多少房子了?这让我觉得邻家老爸有点儿傻,这是游戏,他也不懂吗?我们在画了方格的地上跳来跳去,我唠唠叨叨讲给他听,有单脚跳、双脚跳、一格跳、跨格跳,他耐心听我说完,像他这样愿意听小孩说话的还真不多。 

 

小哥完全继承了他老爸的友善,心态特别阳光,不像别的邻家男孩,玩玩闹闹就打起来了,小哥从不跟人打架吵架。他人缘好,常见他迈着大长腿,两格两格上楼梯,去楼上人家玩,边走边唱,纯净悦耳的童声,天籁之音。这样的小哥,岂不人见人爱?因此他们班的男生女生都喜欢他。 

 

这次看了小哥的回忆录,才知在他七岁的时候,荷尔蒙的爹妈尚未孕育出来,便匆匆忙忙“结婚”了。

 

他在回忆录里提到,一个晴朗的下午,他的好友突然兴冲冲来告诉他,跟楼里的一个小女孩XXX讲好了要做夫妻,长大了就结婚。小哥顿时感到自己落伍了,着急地表示也要找个女孩做夫妻。他问好友应该找谁?好友沉思了一下,慷慨说到:那我就把XXX让给你吧,你们两个结婚好了。小哥非常感谢,好友太讲义气了。 

 

好友去征求了XXX的意见,不久告诉小哥,XXX同意了。于是他俩就“结婚”了。婚后,小哥需要跟女孩子一起玩过家家,拿一堆玩具烧饭,抱个布娃娃喂饭之类的,没过两天就感到乏味,丢下妻子,又跑回男孩群里疯玩。小哥的这段“婚姻”来得快去得快,几天就销声匿迹,无疾而终了,名副其实的闪婚。

 

我上五年级的时候,小哥搬家了,他老爸升职为市里某部部长,搬到武康路去了。虽然搬走了,但有时他还会出现在我家,主要因为他跟我哥是从小一起玩大的。我们公寓有两条楼梯,一条是主人用的,另一条是佣人和工程人员用的。佣人楼梯通过室外半封闭的阳台连接起来。这个阳台在厨房的后门外,所以被称为后阳台。公寓一层两户,两家开了后门,就是共用的后阳台。那时候,后门都不锁,到了夏天为了“穿堂风”,更是开得笔直,两家孩子自由自在出入两家后门。如果我忘了带钥匙,敲敲邻家前门,进门穿过厨房后门,通过后阳台回家。

 

毫无障碍的互相串门,使得两家孩子关系密切。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情谊依旧深厚。疫情前,小哥退休了,回上海游玩,马上找到我哥,两位退休老汉聊个没完,说的都是陈年旧事。我哥说,小哥一米八几的大个子,依旧挺拔,动作敏捷,或许跟练武术有关。

 

以前知道小哥兴趣广泛,打乒乓、打排球、游泳、做航模,却不知道他还喜欢武术。这次看了他的回忆录,才知道他从小就迷恋武术,尤其是“飞檐走壁”。 

 

公寓沿街立面的材质是灰色拉毛水泥,而公寓一层楼下面设有白色水平挑檐。(见网图,小哥站在白色的挑檐上练习飞檐走壁。注:我们公寓沿用英国习惯,底楼是底楼 ground floor,二楼是一楼 first floor)。

 

小哥回忆道:那灰色拉毛水泥外墙的凹凸尖角和一楼外面的挑檐,成了我练习飞檐走壁的场所。我从前阳台爬出来,脚踩着挑檐,两只手分别用手指捏着外墙上灰色拉毛水泥的突出尖角保持平衡,一步一步,不停挪动双手双脚,从前阳台挪到后阳台。这样的练习,我进行了好几次,本来还会继续下去,直到某一天说从一楼摔下去。

 

可是有一天一件意外惊醒了我。一个秋天的下午,突然楼外有人大喊,有人跳楼了!有人跳楼了!我们全都冲了出去。现场是在楼外的人行道上,那人是从后阳台跳下去的。这个人为什么要寻短见我不知道。赶到事发现场时,那人趴在地上,头已经摔破了,红色的血上有黏黏的白色脑浆,缓缓流出脑壳向外蔓延。我突然觉得恶心想吐。想到自己这样练习飞檐走壁,说不定一疏忽摔下去,会像那人一样。恐惧战胜了我,从此不再练那无厘头的飞檐走壁了。 

 

他的回忆录让我透过昏花的老眼,又看到了充满童趣的日子。也让我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何必为了出书去限制他人自由发挥?写回忆录的最大乐趣是回忆,犹如那支《往日时光》所唱:人生中最美的珍藏,正是那些往日时光,虽然穷得只剩下快乐,身上穿着旧衣裳.....如今我们变了模样,生命依然充满渴望,假如能够回到往日时光,哪怕只有一个晚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6)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问好小小,男孩最崇拜那些刀枪不入,飞檐走壁的侠客了,梦想自己也有两下子,现在读来,觉得很可爱。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发小群人才济济啊,刚看到标题“飞檐走壁”时,联想到说调皮的男孩子是“上房揭瓦”,哈哈!
海风姐的经历丰富多彩,是不是也参加发小群写回忆录了,我要有海风姐这么好的文笔一定写:))
周末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谬赞,不敢当。童年无厘头的事多,印象深刻,写出来都有点好玩。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问好巧巧,大家都是用心在写过去的经历,不虚假,有内容,就有看头。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问好蓝山,男孩子天不怕地不怕的,你还敢在屋顶上跑来跑去,上海的尖屋顶都是瓦片,高低不平,胆子真大啊!佩服。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和小哥都写得一手好文字,发小群里也是个个厉害~~
XQQ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周末愉快。 我也看了几篇友人写的回忆录,内容十分生动,很多小事如数家珍,很多的人才呀。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邻家小哥的飞檐走壁,不禁让我想起了自己的童年往事。文革开始的时候,我才刚入读小学不久,学校无书可念,自己充沛的精力又无处宣泄,只能干些荒唐危险的事情。那时候,我喜欢爬我家三楼的房顶,站在房子尖顶的最高处,像是站在山顶上一样感到满足,不仅如此,自己还别出心裁的在房顶上来回的奔跑,真是吃了豹子胆,现在想想都有点后怕。读海风姐的博文总觉得很亲切,都像是发生在自己身边的陈年往事。谢谢海风姐好文分享!顺祝周末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跟云台兄同感,知根知底的小伙伴,在一起相处特别无拘无束,很纯洁的友谊。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问好麦子。群里确实有几位话多的人,一落笔就刹不住车,可是所谓的“责编”没干过这一行,不知如何劝人删减字数。我看这是一场瞎忙,但是忙得开心就好,过程往往比结果更有意思,是吧?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问好Tina,小时候大家木知木觉,这次为了写回忆录,才发现群里有不少喜欢小哥的女生,尤其是他的同班同学。应该是抢手货:)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问好心心。可能现在的心态是“古井无波”,自己没意识到,文字却透露出来。二十多年前,编辑要我写作时控制情绪,掌握好“度”,别写得太过火了,看来不必刻意改进,年龄一大,过火的毛病自然而然治愈了:)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过奖,不敢当。水星兄幼儿园就早早恋啦,太有趣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问好园园,小时候往往不管三七二十一,干了再说,头脑简单也是很有乐趣的哈:)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谢谢吴兄谬夸,实不敢当,哪是文学语言?就是想到哪写到哪。倒是吴兄世界日报上佳作不断,描写真实生动,值得我学习。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问好珊瑚,现在是草木皆兵,禁这禁那。这两天够冷的,多保重啊!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所有群里就属发小群最温馨,没有磕磕绊绊的事情,大家也不拿敏感话题来说,知道可能有人会不乐意。小时候的故事最有意思,那时也没学上,天天在外面疯,上屋,爬树,翻墙这些我们都没少干。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好有趣。海风姐的发小群看来个个都能写,回忆录要控制在八十万字,不控制要上百万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字,好分享啦,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这位小哥年轻时不少追求者吧?哈哈哈哈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海风的行文安静淡定,却反衬出青春的神采飞扬,大有“淡极始知花更艳”之感。结尾看得我双眼模糊,好想唱却又怕唱不到那句就泪崩:假如能够回到往日时光,哪怕只有一个晚上。。。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写啥都好看,文笔好,干货多,读来过瘾。我上幼儿园时,也和郭小川的女儿“好过”。我母亲回来告诉我,说郭夫人找她抱怨,说我抱她女儿太紧了。男生四重唱好听!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结婚那段写得太有趣了:)小时候真是天不怕地不怕的, 男孩子练飞檐走壁, 女孩子也会翻蔷篱笆的呢 :)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每篇文章都很吸引人,而且都是文学的语言,要向你好好学习。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我一个亲戚,现居东南亚,出了本随笔,其中有“亲历的文革十年”。就一直被叮上了。春节期间,单位还电他,不许写东西,用儿子和其九十多岁老母威胁,他只好什么也不写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小哥坦诚,有一说一,充满童趣:)星期五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邻家小哥的自传真是太有趣了,又是闪婚,又是飞檐走壁,谢谢这么精彩的分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苏苏,明天就是星期五啦,祝你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这一段写的太有意思了,很有味道,非常喜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因为发表不了气愤?还是因为你写得太真实了?我们群有红人,也有白人,还有一堆潜水员,不过大家挺有礼貌,不说过头话,相安无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谢谢七月抬爱。就是觉得小哥爬墙练习飞檐走壁非常好玩,说出来让大家笑笑。:)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问好禾儿。我向来比较愚钝,只觉得他聪明友善,唱歌好听,唉,怪自己当时瞎了眼,错过了帅哥,哈哈:)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同学看我写的《贾汪煤矿》比较气愤,说是在国内发不了。OK。可是他写的那些正气熏天的八股文,我也是不屑。掰!我这三年不上微信同学圈,他们拼命唱赞歌好了。不过呢,海风的发小圈儿还不错,蛮有意思的,真实。谢谢分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问好沉香。要是我是出版人,肯定不出80万字的书,这年头谁有心思看这么厚的书?而且是质量不怎么样的书。常见国内自封的作家在自传里写道,本人已经写了N百万字,这样的自传莫名其妙,字数能代表质量吗?或许都是junk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小哥是十足的阳光少年,没歪曲他,我很高兴:)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这篇写得太美了! 读到最后才打开音乐 - 特别享受!
佩服+欣赏海风姐自然的文笔和严谨的态度。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问好东村。那个十年不堪回首,前几天朋友给我看了她写的文章,说的是她亲眼看到北京红卫兵把两位邻居活活打死,那时她还是小女孩,从此留下心理阴影。不过她非常勇敢,流着眼泪把这些事写出来,希望这样的悲剧不要再发生。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问好园园,感恩这座楼还在,是记忆的承载物。这座楼建于1928年,95年的历史,那时候盖得真好,质量比现在的新楼还好。虽然不少发小家和我家搬离了那里,但是每次经过,都会带来许多回忆,坚固的建筑更衬托出生命的脆弱。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好文笔!邻家小哥那么帅,当时有没有看上人家呀?:)我弟弟的女儿9岁,我弟妹的女友带着儿子来玩,小男孩六岁,正在上幼儿园。男孩儿临走的时候,对她妈妈说,他长大了要和小姐姐结婚。:)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的发小们都是才华出众的人,八十万字的书算是巨著了。海风姐写的真好,邻家小哥的文笔也不错。小伙伴结婚那段好好晚,童真童趣,很可爱。谢谢海风姐幽默好文分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这位少年的形象栩栩如生,跃然纸上,真是有感情的好回忆。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好文!谢谢分享!
文革中我们大院也有很多人自杀。有跳楼的、有上吊的。
自己虽然没有亲眼目睹。但是仅仅听大人们讲起就毛骨悚然。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如白驹过隙,从飞檐走壁的小毛孩转眼就退休了。海风小时候住的房子现在还立着,这本身就是件很开心、很幸运的事情。我梦中经常回到小时候住的房子,但现实中站在那里的是另外一座新楼,与我没有一点情感的牵连。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好,那时候很恐怖,常有悲剧发生,希望悲剧不再重演。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那个疯狂年代里经常看到或听到有人跳楼自杀,许多人是被迫害的痛不欲生。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谢谢笑薇,时光飞逝,现在无论写什么,都成了“多年以前”:)。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丹黎,真遗憾当年没有攀岩。平房玩玩就算了,可这小哥居然别出心裁爬高楼外墙,太好笑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问好二郎。这本书难产,本来已经在上海找到出版社,拿到书号,后来因敏感话语,又去香港拿了书号。我本来就觉得这本书质量不高,junk, 出版是浪费自然资源。不过人各有志,志在出版的仍在努力,年纪大了还有事需要努力也是好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问好小树,老人眼里的童年都是阳光灿烂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随着笔者忽而焦急担忧,忽而开怀大笑,交集着甜甜蜜蜜的两小无猜,宛如身在其境,忽忽幽幽几十年。

感谢分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哈哈哈,你给他找媳妇了吗?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iiiiii' 的评论 : 好眼力!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飞檐走壁的邻家小哥被海风写得太幽默了。 幸亏他及时看到悲惨一幕, 停止了无谓的危险游戏。 现在国内到处都有攀岩的场所, 连我们社区的活动馆里都有一面墙, 为想飞檐走壁的人提供了很多可能性。 问好海风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我也是看了回忆录,目瞪口呆,不知他还玩过飞檐走壁,太好笑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芒' 的评论 : 问好阿芒,我们小学五六年级开始分男女生,一路分到20岁,进了大学没有跟男生说话的习惯,被他们误解为架子大。美国小孩好像都不分男女生,比我们自然快活多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问好猫猫,分男女生一般从十岁之后开始,十岁以前混在一起玩,所以才有小哥七岁的早恋早婚:)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忆录还是发到城里的群吧,省心省事与时俱进,在如今墙内大气候下正儿八经拿书号出版冷不丁会变敏感话题的回忆录,恐怕会众口难调吃力不讨好:)以前各地政协也出版过许多回忆录,作者都是落难的蓝营降将贰臣唾面自干,而色谱的另一端就是老前辈的革命回忆录了,也是随风云变幻像那幅开国大典油画一样涂了抹抹了涂,不过倒也为后来的横店神剧提供了源源不尽的题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伤感的歌,令人痴迷,你的故事很有趣~~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小时候参加过一场婚礼后,回来就说:妈妈,我也想结婚。。。
iiiiiii 回复 悄悄话 大楼看着眼熟,像是常熟路,延庆路口那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额地妈呀,先是邻家小哥是个退休老汉,接着还飞檐走壁,实在是不服不行啊,哈哈哈,海风姐幽默好文!:)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好,上了一定年纪就喜欢回忆了。我们从小到高中都不和男孩玩。你们小时候住得很豪华啊!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结婚那段儿好可爱 :) 我们那时候正相反,与男孩玩子弹、武术,不久就被男生起哄谁和谁好了。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