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想加入游击队的老教授

(2022-10-16 09:50:41) 下一个

 

三十多年前,我的博士论文委员会里有三位教授,一位是我导师,另外两位是系里的教授。导师和一位老教授几年前过世了,都活到近百岁的高龄。还有一位,是三人中最年轻的,当时40多岁,推算下来,如今也该80多了,却仍在工作。提起来让我这当学生的相当羞愧,老师老当益壮,学生却告老还乡了。 

 

离开学校后的三十多年里,跟那两位去世的老师常联系,唯独跟这位没有保持联系。主要因为当时联系多用书信,寄出的信都石沉大海,我最终放弃了。 

 

有次旧地重游,特地去母校看望这位教授。有个学期,他在办公室给我上“自学”课 (independent study),就是开小灶,一对一上“测试理论”课。我熟门熟路到了他办公室,门关着,敲敲门,他在里边喊“进来”。打开门,吓了一跳,满屋满地都是书籍文档,办公桌电脑旁的书和文件堆了有两三尺高,地上也是一摞一摞的书籍,还有杂乱无章的纸片文件夹,几乎没有插足之地。只得站在门边,隔着纸山,叙了会儿旧。 

 

这位教授平易近人,从来不让我称他为某某教授,而要我直呼他“瑞克”。他是1984年秋季来我们系的,我也刚进博士班。给我上课的时候,他刚搬进办公室不久,书放到了书架上,地上有不少纸箱,里边的东西还没蔓延到整个办公室。 

 

瑞克矮矮的个头,微胖,头发、胡子、眼睛都是深棕色的,圆脸上总带着友好的微笑。他不修边幅,要不是手里拎着沉重的公文包,人们会想当然地以为他是“老墨”。但是他一开口,英语纯正,说的话题又都需要三四个音节的单词,这时候明白人会反省,以貌取人绝对是一种偏见 

 

瑞克的专长是“定量心理学”(quantitative psychology) ,这专业听上去高深莫测,我也不知吃了什么药,请他监督我自学。他曾在美国测试服务中心 (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ETS) 工作多年。ETS就是那个设计、管理 GRE 和 TOEFL 考试的机构。为了保证考试的有效性和可信度,请了瑞克这样的专家,不时用统计学对考题和整个考试评估测量。

 

 

 

(瑞克在ETS应该就是做这类研究的)

 

长话短说,瑞克教我的“测试理论”,基本都还给他了。皮毛自然还记得一些,也记得若干专业词汇,可如果要我细说,那就需要好好做功课了。瑞克那会儿除了上大课,还好心监督我,加上他是系里新来的教授,仍在适应期。有几次在教学楼的走廊里见到他,觉得他的公文包越来越鼓,笑容也带上了一丝疲倦。 

 

有一天去上课,他在凌乱不堪的公文包里翻来翻去,最后把一大包纸啊笔啊全倒在办公桌上,从中找出几张手写的笔记,告诉我他前一天晚上把要学的两个章节里最重要的理念都替我写下来了,让我回去好好学习。那么忙的教授,还替我写学习提纲,真感动啊。 

 

跟他熟了以后,他告诉我,书架上的有关书籍,我喜欢看的,尽管借去看。我有自知之明,饭要一口一口吃,还是啃完了课本再说吧。可是,我意外发现,在他的藏书里,有英文版的四卷毛选。他竟然还问我,是不是出了第五卷了?我说是啊,但是不知道有没有英译本。我问他,你看过毛选吗?他居然都看过。 

 

接下来,他告诉我,六七十年代,他在伯克利上学,参加了许多反对种族歧视,争取“公民权益” (civil rights) 的活动。年轻人嘛,热血沸腾,加之他又是南美移民的后裔,自然很崇拜南美的一些“革命家”,如阿根廷的游击队领袖、马克思主义者格瓦拉(Guevara)甚至动了去阿根廷参加游击队的念头。那时候,他跟同伴认真学习了毛选,尤其是关于游击战的论说,最后得出的结论是,老毛太右倾了 

 

 

我告诉瑞克,幸亏他在美国批评老毛右倾,要是在中国,一定是现行反革命,说不定已经被枪毙了。这让他很愤怒,怎么可以如此专制,没有言论自由和人权?所以啊,跟美国的革命者说话不就是纸上谈兵吗? 

 

一个学期接触下来,我感觉瑞克越来越忙,后来忙得连上周教了我第几章也忘了。讲课、改作业、开会、做研究、写论文、申请研究经费、还要帮我写讲义,看似是胡子眉毛一把抓.,本来他是全然不用在我身上花工夫的,只要解答一下我的问题就行了。

 

有一天跟导师汇报学期修课情况,导师说,完全可以想象瑞克的处境。瑞克的盘子太满了,却还在不断往盘子里装东西,实在装不下了,就把一个抛入半空,就像杂技里的“丢掷”杂耍,抛到空中的东西越抛越高,越抛越多,这样下去的话,最后总会有接不住,摔到地上的。

 

 

 

毕业后,我有时会想到大好人瑞克,眼前出现的画面是,他端着满满的大盘子,看着空中落下来的抛掷物,周围的地上是抛掷物的碎片。我猜想他累了这么多年,一定早退休了。 

 

前两天,母校给我寄来最新一期的校友杂志。一打开,看到了瑞克的近照。大眼睛炯炯有神,依然带着一脸微笑。最近,他入选了美国教育科学院的院士。全美只有两百多名教育科学院士,都是美国教育界最杰出的学者。 

 

我仔细读了那篇文章,瑞克没有变,他坚守自己为各族裔争取公民权利的价值观,正视历史留下的问题,探讨用各种方法帮助不同背景的人在专业领域获得成功。为此,瑞克被视为跨学科研究的杰出学者。 

 

在那篇文章的最后,瑞克对年轻一代学者的建议是 

 

One needs to stay on the high road regarding pursuing one’s own interests: put in hard effort, stay true to scholarship and your values, and finally, think about how you can contribute to the good of our society and the lives of others. Find pathways that create healing and opportunities for success among people. 

 

(大意是:在(研究)兴趣方面,要坚守正轨,即努力工作,忠于学术和自己的价值观,考虑如何为改善社会和他人生活做出贡献,并寻找途径为人们创造康复和成功的机会。)

 

毕业前,我曾请他写过推荐信。他说先要问我一个问题,再决定怎么写。他的问题是:你觉得怎样对待下司才算一个好领导?因为反感媚上欺下的势利鬼我回答说,好领导应该是公平的,尊重下司,努力理解下司。瑞克说他可以理解“公平”,但是我希望领导能尊重、理解别人,就带点理想主义了。可是,他建议我不要放弃这样的想法。这可能就是他说的,忠于自己的价值观,帮助别人在专业领域里获得成功。

 

后来,我时常会想到这次对话,进了管理层后,我常提醒自己要努力做到公平,学会换位思考。老师,是个很好的职业,老师的一句话,有时会影响学生一生。说实在的,幸亏年轻的瑞克没有去阿根廷参加游击队,否则我就无缘遇到如此有趣的良师了

 

 

(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3)
评论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和海风姐同感:))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七月好,这些有成就的大拿都是真心热爱专业,孜孜不倦,废寝忘食,非一般常人所能。写到毛选五卷的英译本,想到了编译局:)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光临,新周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乡不仕老了' 的评论 : 谢谢山乡!还是中庸好,太左太右的都值得怀疑。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这位美国的教授还读毛选, 太有趣了。 当时毛选五卷刚出版的时候, 听说很多本毛选都是免费赠送到许多国家的,因为没人买。 瑞克还说毛太右了, 哈哈。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今天静心读完了这篇。 Rick的职业精神令人佩服,一般刚刚开始工作的教授比较勤恳,盘子里装得很满。 待他们“功成名就”之后, 不少人不再那么拚。老资格以后还那么努力工作的,是真爱这份工作。 我答辩的时候请了三位本专业的导师,还有一位外州外校的大拿。 大拿教授是我们专业顶尖的学者,当时我邀请他做我的committee member, 纯粹是碰运气,他竟然答应了。 现在他也近八十岁了, 依然对年轻学者有求必应,还和全世界很多国家的同行合作。 对他来说,工作早不是谋生的手段, 而是活着的乐趣。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珍贵感人的回忆,好文,谢谢海风分享!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妹写得真好!
那个年代还有真的左派,右派。现在我看大多是形左实私,或者形右实私而已。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丹黎。有时我换个角度想,不关心社会也不一定是坏事,说明社会状况不错,人们可以容忍一些小问题,真的全民起来要改变社会,估计问题大了。现在的青年多自由啊,想怎么活怎么活:)。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握手,跟蘑菇同感。不是迂腐,是有自己的底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篇现在才看到,几乎错过。 “那会儿的年轻人热血沸腾想要改变社会,跟现在不一样。”, 真是的啊, 我都不知道毛选有几卷。 :) 这样的学者让人敬佩。 海风的学识也让人敬佩。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Stay true to scholarship and your values”, 很喜欢有这种境界的人,也许很多人会觉得这是迂腐:)谢谢海风姐分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牛,什么书都看过,谢谢分享:)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https://www.marxists.org/chinese/pdf/history_of_international/china/ac-20210406f.pdf

这本古董级的美共反华言论集,喵一眼,既觉得穿越得厉害又感到有点面熟陌生,内部出版的年代应该刚好是瑞叔风华正茂想去阿根廷打游击时:)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美共白左不仅出了像李敦白这样的中国人民老朋友,还出了像theodore dreiser和howard fast这样的知名作家,前者在去世前不久加入美共,后者却因苏军出兵匈牙利而退党,他们都是那个时代的良心作家。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谢谢五湖兄临帖。顺祝秋安!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好!我当年也是被吓了一跳,还有更左的? :)新周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葱葱好,不是说二十岁时不想革命的是没心没肺吗?:)年轻人太世故太冷漠也有点可怕。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说得对,那时老美左派比较单纯,真心实意要改造世界,他们被肯尼迪几句话搞得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就像当年红卫兵听了老毛的话一样。问题是人到中老年,还没搞明白社会的复杂和人心的险恶,岂不成无脑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明察秋毫啊,他这样的理念在大学的象牙塔里还有实现的可能,进入了俗世红尘就难说了。新周快乐!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海风介绍,对六七十年代美国文科人士有第一手了解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larry'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言之有理,百家争鸣需要自由民主的环境。新周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居然说老毛右倾,那他也太左了~~生动好文!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好回忆!年轻人都有一腔热血吧,当年我还想上珍宝岛呢!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瑞叔年轻时想去阿根廷参加游击队也属正常,上个世纪的动荡年代里白左都想拯救世界,道不行乘桴浮于海,像美共的李敦白就跑去中国参加革命与建设,是怀有真诚理想济世的那种,不是空麻袋背米圈粉作秀的那种,不过他老来还是回美国重起炉灶再战江湖,也应验了某智者的名言:年轻时不左倾是没良心等等等:)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他还是技术官僚,如果是纯管理的,他这个理念很难carry out:)
llarry 回复 悄悄话 美帝就是靠这些极左的和极右的对干,社会才充满了动力活力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沉香临帖。挺佩服这些老教授的,沉下心来一辈子做研究,坚守学术和道德底线,同时挺关心公序良俗的。比起精致的个人主义,格局大得多。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好,这些美国左派青年嘴上左,真的打砸抢的不多,到底是有警察叔叔管着的国家。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全球战略' 的评论 : 问好全球!不少国家的游击队觉得老毛有两刷子,他的游击战还挺有效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海风姐好文!海风姐1984年就在美国读博士了,好厉害!我也不知道quantitative psychology,查查看,了解一下。瑞克教授的那句话说得真好!真是一名好教授,海风姐幸运得到瑞克教授的指导。谢谢海风姐好文分享!周末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海风老师好文,当年西方的左派青年比红卫兵更激进!
全球战略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好!历史上,从延安到美国,“Maoism”的确曾风靡一时。现在,印度,尼泊尔,和土耳其,还有自称为“Maoist Party”的反政府武装占山为王,十分不可思议。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问好王妃,现行的太多了,又“窜逃”海外,抓不过来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好,一帮激进学生,谁知道是怎么想的:),我听了觉得有点儿好笑。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谢谢临帖。有些老师淡忘了,这位其实也失联多年,只是没忘:)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兄说得对,只听皇帝一人的。谢谢临帖。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外有思想的几乎都是现行反革命,哈哈!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毛主席太右倾”,我无语,他是极左领袖。我笑,老先生挺有趣的,幸好没去丛林里打游击。
XQQ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年了, 海风还看望老师, 惦念老师,珍惜一段师生情谊,感人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毛建立的中国(现在还是)根本不能用左右来划分。左右是需要一定程度的自由、民主的基础的,中国根本没有这样的基础。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我觉得他是超载运行,以为他会扛不住,但是铁杵磨成针了,为他高兴:)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临帖。这quantitative psychology 是不是一听就比较高大上啊?心理学跟统计学连上了,当年这名称把我吓得一愣一愣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很努力,很有见地的教授,谢谢海风姐的好介绍,问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临帖。新周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四通桥独行侠热血沸腾,可惜广大民众没那么激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1

感人好文,让我想到了人参花的上司。不懂quantitative psychology,只知道一点点cognitive psychology,原来认识一个院士是搞这方面研究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一语中的,这些极端分子,如果再加入个人野心,非常恐怖。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海风老师说的左倾大腕都是心忧天下,他们在西方象牙塔里纸上谈兵还可以,真要付诸实践恐怕就天晓得了:)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赤柬领袖,从波尔波特到乔森潘个个都是出身好人家的留法精英,结果上台掌权后制造了惨绝人寰的悲剧。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的回忆,多谢海风分享!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马上联想到四通桥的独行侠!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珊瑚。那会儿的年轻人热血沸腾想要改变社会,跟现在不一样。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年代,崇尚格瓦拉的左派年青人遍布全球呀。
有反思才能前进呀。谢海风好文。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