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老公寓:人去楼空,余音绕梁

(2022-10-13 03:20:11) 下一个

 

前两天,幼儿园的发小给我转发来哔哩哔哩的一个视频,那是关于上海一幢老公寓的近百年历史。发小告诉我:视频里多处引用了你的文章

 

我好奇地打开,视频开头叙述的是老公寓的历史。公寓建于1928年,当时是设施十分“领先“的大楼,住户以外国人为主。老房子经过了90多年的风吹雨打,如今成了“历史保护建筑”,修缮如新。90多年前建造的公寓,即便用今天的眼光去看,设施、布局也没有落伍。 

 

介绍了公寓的建筑特点之后,视频提起了老住户,引用了一名犹太女孩的的回忆,她在公寓的阳台上,用冰桶里的碎冰块,袭击楼下过往的行人。不幸有一天,她的冰块击中了一位要人。为防止女儿再次闯祸,全家搬离了高层公寓,住到只有三层楼的”新式里弄“去了。

 

那是1949年以前的回忆。革命后,几乎所有的外籍人士都离开了上海,公寓楼一度“人去楼空”,他们带走了各自的记忆。住户的”断档”使得后来搬来的人家,对以前的住户一无所知。五十年代初期,新政府接管了空楼,改为办公楼,后来办公室都搬走了,成了机关宿舍。在我出生之前,我家搬进了这栋公寓。 

 

妈妈常给我讲往事,她说的一些细节,给我留下深刻真实的印象。比如说,隔壁那套180平米的公寓里,曾住过德高望重的姜先生,宽大的走廊里两边摆满了玻璃门的大书橱,感觉就像是图书馆。这样的图像令人难忘,也成了我心目中最佳的室内设计。至于姜先生是谁,全然不知,也不重要。直到有一天有人告诉我,他是中国大百科全书的奠基人。

 

在妈妈的故事里,我自然也占有一席之地,从她那儿,听到了自己年幼时的种种劣迹。小时候,哥哥在幼儿园寄宿,只有星期天回家。妈妈为我俩分糖果,他一颗我一颗。分到一堆糖果后,我马上吃个精光,哥哥舍不得吃,藏好他的糖果,下周回来继续享用。可是只要他在吃糖,而我却没有糖了,我就会不讲道理大闹一场,非要吃哥哥的糖,因此被家人斥为“强盗婆”。 

 

记事之后,我有了自己的故事。公寓承载了我对许多故人往事快乐和哀伤的记忆。虽然我在美国生活的时间长于在上海的时间,但是记得最清楚的是青少年时代,或许是因为那个年龄段的大脑格外活跃?还是因为身处“乱世“ 

 

相比之下,在美国度过的几十年,因为平静安逸,变得乏善可陈。我看似进入了美国的“主流”文化,却常有游走边缘之感。同样,上海一日千里的改变,也减弱了我对那座城市的眷恋。漂浮感缠上了我。 

 

十多年前,我毅然请假一年,回上海工作,去陪伴我缠绵病榻的母亲。我意识到那是我一生最后的机会,如果我再不回去,余生将追悔莫及。那时候,与母亲交流已很困难,但是我住在家里,睡在自己的床上,看着熟悉的天花板,下午跟母亲面对面坐在洒满阳光的餐桌边,我把想起来的往事,有一搭没一搭说给她听,她专注地看着我,时而对我微笑,她的无语让我心碎,很想大哭一场。可是,岁月带走了我的悲伤,如今再去回想,那是多么温暖多么珍贵的时光。 

 

住在上海,每天坐公交去上班,不再是匆匆回家休假探亲的过路客,又成了地道的上海人,飘忽感烟消云散,我脚踏实地,生活在上海浓郁的烟火气之中。上班的路上买个糍饭团,包上一根油条加榨菜;下班的路上,闻到老大房烤蛋卷、炒栗子的香味,买上一小包,慢悠悠逛街回家,路过老同学家门口,敲敲门进去跟她分享。

 

那一年,有充裕的时间跟老同学老朋友聚会,在街上就几次不期遇到了年久失联的朋友,喜出望外,停步在薄暮的街头,重叙旧话,直到天完全黑下来 

 

这期间,遇到了楼里的老邻居,他成了一家出版社的编审,两人聊起了公寓里发生的种种往事。门厅里的浮雕墙壁、铸铁镂花的电梯、金黄色的铜钥匙、能望到外滩的顶楼大阳台,都承载着我们童年、少年的回忆。他说我们应该把这些事写下来。 

 

我是在海外22年后,重回旧居居住。在这22年里,公寓里不少前辈离开了人世,多数发小搬离了原生家庭,在上海各个区域独立门户,老公寓少了以往的热闹,冷冷清清。”物是人非“令我感怀万千,于是打开电脑,记下了在这座公寓里曾经发生的事,文章上了上海的文史杂志。

 

有幸的是,除我之外,公寓楼里还有几位喜欢写作的发小,有的成了作家,他们在作品中也讲述了自己在公寓里的生活。不经意间,我们为这座老公寓留下了不少故事。“无心插柳柳成荫”,因为”有史可查“,吸引了更多文化人来关心、书写这座公寓的变迁史,使其成了上海的”著名“公寓之一。 

 

十多年前回上海住了一年,是及时、明智的决定。不仅实现了我陪伴母亲的初衷,还让我认同了”游离者“的身份。当我用成年人的眼光去解读我成长的经历,终于跟自己和解了,接受了自己和生活的不完美。”游离者“是老天的恩赐,给了我冷眼看世界的空间,以及更多”出世“的自由。 

 

一年后,我回到美国上班。那时候,上海加快了城建步伐,许多承载着我特殊记忆的老建筑被拆除了,废墟上竖起了几十层楼高的玻璃写字楼和高档公寓。离老公寓不远,是曾经僻静、低调的安福路,街边立着几家低矮的小店,眼下却成了上海最”潮“的高档住宅区。

 

前两个月解封后,时尚的中外年轻人聚集安福路,”衣不惊人死不休“,在街边席地而坐痛饮啤酒,在马路当中疯狂跳舞,老克勒爷叔也骑着哈雷戴维森来安福路狂欢...... 上海的朋友给我发来安福路狂欢的视频,我却在视频中寻找过去的痕迹。

 

我记忆中的安福路,中午时分,半条街阴影深浓,半条街阳光明媚,行人稀疏,小店大门敞开,老板伏在柜台上午睡。一辆自行车从阴影骑到了阳光里,车上的年轻人懒洋洋地哼着《哎哟妈妈》的”爵士版“,节拍像是沾上了烟火尘埃,慢吞吞,沉甸甸。

 

前几年,我家搬离了老公寓。关上门,带走的是六十年的记忆碎片。在一扇没有生气的窗户后面,曾经是妈妈的房间。多年以前,星期天下午,妈妈弹起了风琴,招来了楼里一帮孩子,紧紧围住了她。她房间的那两扇窗户笔直地开着,飘出来的是欢快的风琴声,还有我们稚嫩的歌声。

 

(今天是妈妈的生日。)

 

 

——————————————

 

放几张本地历史建筑的照片,同样是人去楼空,现为加州州立公园老建筑的一部分。有的成了博物馆,有的放进了一些旧家具,游客可以瞥到多年前的生活情景。我的目光漠然掠过这些老物件,而空气里肉眼见不到的神灵或许正在我身边睹物思旧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9)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中的春树' 的评论 : 问好春树,跟你同感。
雨中的春树 回复 悄悄话 去北京就要看故宫和大大小小的四合院。去上海就要去看老洋房和石库门。。。

近二十年,老建筑的遗址上建了许多高楼大厦。虽然看起来现代一些,但是也抹去了城市的特点历史和回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好,淮海路一带拆除的老公寓太可惜了,本来很有味道,现在那些非常雷同的高层建筑让淮海路变得跟其他街区没什么区别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海风老师的老公寓几十年后得以保留也是幸运,我们家的老公寓可早就在1992年就被拆了,为了建地铁一号线车站,实在是可惜!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非常感谢临帖留言。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看的让我要掉眼泪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好!好久不见了。如果有机会,不少人会跟我一样回国边工作边照顾老人的。周末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为了照顾母亲,海风请假一年回国工作,母女情深,令人羡慕和感动!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园。QQH。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我在上海的20多年正是那个城市睡觉的年月,没什么改变,就是越来越破旧,越来越拥挤。上海醒来后,开始飞奔,每次回去都感到越来越陌生了。唯有老公寓,还有附近一些“保护建筑”,能让人回味慢悠悠的老上海。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问好蘑菇。疫情害得许多人无法回家,这日子越过越没有“定数”了。虽说不想成为九斤老太,可是十多年前与现在相比,确实比现在好,中国更自由宽松。希望好日子还会回来。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obeibei' 的评论 : 蓓蓓好,上海的梧桐树令人怀念啊。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海风这一篇真情满满,非常感人!周末愉快!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有这样美好的童年回忆,是幸运的人;有为陪伴老母亲能够请假一年回国的人是幸福的。谢谢海风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1

满满的回忆,深深的感动,一部个人和国家上海历史的回忆录,感慨!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国工作一年陪伴母亲,想想在这疫情下许多人几年不能回去探亲的情况,海风姐真是幸福哦。回去工作、续起文化和家庭的链接,意义非凡,赞海风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温馨回忆好文,读得感动,陪伴是对妈妈最好的安慰。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读着好暖心哦。想起了父亲,充满阳光充满梧桐树香味的日子里,骑着自行车去那里上班.....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此岸_彼岸' 的评论 : 握手,两岸,跟你同感。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好文,回国陪母亲是最正确的决定,从此没有遗憾,一辈子心安。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林兄临帖。当年托了天时地利人和的福,得以请假一年回上海工作。非常幸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当年我也不能相信自己的好运气,在上海找到对口工作,这才有机会陪了母亲一年。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临帖鼓励!文字非常“白”,继续努力!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我母亲已经去世16年了,岁月是无价良药,冲淡了悲哀,留下了温情。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谢谢码农。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活越通透了吧:)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非常敏感,彻底认命、无奈之后的感觉。谢谢临帖留言。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请假一年,回上海工作,去陪伴我缠绵病榻的母亲” - 非常难得,也很不容易。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花,岁月沉淀下来的老人老事老故事。写着写着,怎么公寓快百年了?时光步履匆匆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是不是“散”文啊?想到哪写到哪。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丹黎临帖鼓励!感恩上天给了我陪伴母亲的机会。顺祝安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好文笔,人去楼空,但满满的记忆却挥之不去。能回去陪妈妈一年多好啊。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海风的文字,深沉 深邃,一半温馨,一半忧伤,娓娓道出岁月里的故事。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海风习习,沁人心腑,文字任意,爱意满满。尤其老母亲病榻看着女儿的深情目光尤其令人唏嘘。好文感人。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岁月带走了我的悲伤,如今再去回想,那是多么温暖多么珍贵的时光。
我看似进入了美国的“主流”文化,却常有游走边缘之感。
————————————
谢谢海风老师温暖的文字和故事,不但点出我们不可言说的忧伤,还替我们释怀。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为什么,读了海风的那句“ 岁月带走了我的悲伤”,我竟然泪流满面。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满满地情回忆,深深地思念和不舍,海风的古宅情怀感人至深。国内城市旧貌换新颜,如海风所说几乎都改得千篇一律,一声叹息。海风的记忆文为昔日的老公寓找回了灵魂。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海风文字风格,随意吹的风格!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情深深。 你能回去陪伴妈妈一年,对你对她都是极大的安慰。 很棒的文笔。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姐!爱你!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QQH。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花花好!老上海文化比较开放,包容,多元,七七八八拉扯进来,就显得有点儿故事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QQH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akville' 的评论 : 谢谢橡树。一般人都想孝敬父母,有时候是心有余力不足,我是天助我也。:)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青,是滴是滴,遇到一个机会,赶紧抓住了。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海风的文章文化底蕴很浓郁。。我在看王安忆的“长恨歌”,老上海的风土人情写的很细腻,细的让人走不动,但又不舍得丢下。老上海,文化积淀一层又一层。。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他叫姜椿芳。老一辈的学者实在是厉害,有才学有抱负。谢谢临帖。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多么温馨的回忆啊,如果海风曾经给这座你和姜先生都住过的老房子拍过照,该多好啊。
oakvill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好羡慕你可以回家一年陪妈妈,好孩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幸运和幸福,能回去陪了妈妈一年。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姜好像曾经是中国大百科出版社社长,记得我那里的同学提起过,不记得他全名了:)过去的美好都变成记忆了,再也回不去了……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回了。 谢谢海风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谢谢珊瑚。能陪母亲一年,对我自己有了交代。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城,老上海的回忆:)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回忆+感动。
回去陪了妈妈一年,人生不留遗憾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海风好文分享,文中情景,勾起无限共鸣.....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鼓励!多亏运气好,在外资找到对口工作,能陪母亲一年,并重做上海人,至今感谢老天厚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海风真是底蕴深厚,文笔很赞,能够回去工作陪妈妈是母女两个人的福分,也是海风姐能力的体现~~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园好,我没有拍安福路的新房子,都是高层楼房。现在的建筑太雷同了,每个城市的都差不多。谢谢临帖。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沉香。岁月不等人,错过了往往就永远错过了,有时候需要的就是当机立断。安康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葱葱好,不是安福路的照片,是本地小镇的老木头房子。安福路新盖的房子没什么特色,就是高层加大玻璃窗,不过那里增添了不少咖啡馆和小酒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问好二郎,前一二十年,中国比现在宽松得多。我回去得正是时候,幸亏回去了,又做了一年上海人。安康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谢谢艾唱临帖,上茶!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啊,安福路好房子的照片呢?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的妈妈生日纪念文写得真好!满满的幸福回忆,也让我想到了我的妈妈…海风姐又回到上海工作和生活了一年是非常特别的一年!加州的旧建筑蕴藏着历史文化,拍得好!谢谢海风姐好文分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赞海风好文!照片上都是安福路的老房子吗?再回去看看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海风老师赶上好时光都无遗憾了,这两年就没那么幸运了,都唯有甘苦自知。这是日前一个本地爷叔在苏州河一带边行边摊苦经,许多事也只有到自己头上才会有切身体会,所有正能量宏大叙事都当不得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8hvCuwLB_Y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满满的回忆。。。。满满的感动。谢谢海风分享好文。陪妈妈真的是最正确的决定,否则也许会感到遗憾。片片拍得真棒,建筑都很有特色。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