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心理医生的诊断能全信吗?

(2022-08-25 02:47:28) 下一个

 

前两天提到朋友患高功能自闭症的儿子,得到了博友们的热心关切,提了不少实用的建议,我会向朋友转告大家的建议和关心

 

博友百万庄大侠的留言令我忍俊不禁。大侠说了两个小故事

 

故事一 

“十多年前有位大陆移民的小孩子,不爱说话,总像是在思考国家大事,医生说这孩子有自闭症,结果送回大陆的爷爷奶奶家,到快上学的时候回来了,这时活脱脱的一个梁山好汉,用山东话骂人的时候乐死我啦!” 

 
故事二 
n年前我因病住院,有一次为一件事情发脾气,后来护士在给我送的药中加上了治疗抑郁症的药(我不知道),后来得知后简直是气死我啦。所以说:医生说的话不能不信,但也不能全信。” 

 

记得我刚开博不久,跟大家分享过我家那位退休后被确诊为“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 (Attention-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见我的旧文《退休后被确诊ADHD)。一个工作中每天要跟许多细节打交道的人,因为不知自己患有ADHD障碍,居然用纸和笔在职场对付了几十年,还被同行夸为“精益求精”。得知他的诊断后,我暗自庆幸他是在医学“落后”的时代长大成人的,否则被带上了ADHD的帽子,自己多少会有点心理负担。

 

这让我想起几件往事。二三十年前,我们刚买了房子,为了减轻还房贷的压力,我兼职做了英汉口译员,除了普通话,也做上海话。有一天,接到从纽约州监狱来的电话,一位心理医生正在跟一名囚犯谈话,让我翻译。

 

囚犯是位上海老太,在纽约开了一家小超市,超市接受“粮食券”,为穷人提供食品。可这位大概是急于赚钱,违法让顾客用粮食券换烟酒。从她的叙述中得知不是初犯,以前已遭到过警告,由于屡教不改,最终被关进了监狱。

 

心理医生之所以要为老太做心理疏解,是因为她经常哭泣。心理医生怕她自残,也怕她自杀,给她贴上有“自杀倾向”的标签,让监狱严加监视。我直译了心理医生的问题,“你会伤害自己吗?”“你有没有自杀的念头?” 

 

回答可想而知,老太说,“我又没有神经病,干嘛要自杀?” 

 

一开始我也是直译,心理医生更紧张了,越是有神经病的,越不承认自己有神经病。我连忙解释,这只是加强语气的一种说法,跟真的“神经病”、精神病”、发疯”毫不相干。医生对我的解释半信半疑,又问老太,“既然你没有心理问题,为什么每天哭个不停?” 

 

老太这下不高兴了,“我关在里边,还天天笑啊?我又不是那些老吃老做的罪犯,去监狱像是去娘舅家。我想想很后悔,而且我女儿一直怪我,心里难过啊。”这会儿我明白不能把“娘舅家”直译出来,意译一下就行了。因为老太太的眼泪,她最终仍被诊断有抑郁症,医生让她服药,服药后能减少焦虑。 

 

这个故事当年被我当作小插曲写进一篇小说,发表在《当代》杂志上。那段时候因为热衷于写小说,对做口译也相当起劲,那是让我接触不同社会层面、不同生活的窗口。写小说的三分钟热情过去之后,口译也不高兴做了。 

 

另外的两件事是在职场遇到的。曾有名男同事,猛一看挺正常的,可这位大概是真的有ADHD,交给他的事几乎都不能完成,做一个小小的项目,他需要问无数次问题,而且问的问题是一样的,昨天问过了,今天又问。怕他记不住,帮他写下来,他仍旧问同样的问题。如此这般,搞得同事都很烦他。有一天开会,他突然大发脾气,指着同事破口大骂,意思是同事小看了他。 

 

这位被领导警告,需要接受“情绪管理” (Anger management) 的治疗,以观后效。可惜他不久又大发脾气,这次对不起,他被解雇了,因为不适合团队工作 

 

另一名女同事,也是华裔,长得漂漂亮亮,白白净净,穿着时尚,可是只要跟她谈上一阵,就会发现她有点儿“偏执”,(上海人说的“一根筋”)。因为不是我部门的,见面往往打个招呼而已。不久得知,她被警察押出了办公楼 

 

起因非常简单,她觉得领导不公平,把美差都给了另一名同事,几次三番找领导抱怨。领导解释了多次,她却认为这更证明领导对她个人有反感有偏见。一天她又去找领导,最后失控,大叫起来,要给领导好看。这下算是威胁到领导的人身安全了,于是被押出办公楼,让她停职接受心理辅导。 

 

心理医生的诊断是她得了“强迫症”(compulsive disorder),加上又处在“打击恐怖主义”的高潮期,草木皆兵。她带有恐怖主义倾向的言论也让她处于极为不利的局势,她的合同期一到就被解雇了 

 

医学的发达,确实让各种病症有了更精确更完整的分析和解释,这能帮助到治疗。但是,我觉得这些标签最好只留给医生去用。对普通人来说,用标签去解释一个人的言行,实际上是把人类想得太简单了。缺乏医学知识的普通人听到一个标签,首先想到的不是这个人“能”做什么而是这个人“不能”做什么。就像我,听到一个人有ADHD,就会推测这个人阅读有困难,记忆不准确,可是实际上,我家那位看的书远比我多,记忆也比我好。倘若我去看医生,说不定是比他更严重的ADHD呢。

 

因为标签令我更容易戴上有色眼镜去判断别人,我要谢谢大侠的提醒,“医生说的话不能不信,但也不能全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9)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观止' 的评论 : 谢谢观止。的确有一种倾向,越来越多的人说自己有狂躁症、焦虑症、抑郁症、强迫症等等之类,往往是他们完不成任务的原因。周围同事知道是半真半假,但不是医生,只好半信半疑。
观止 回复 悄悄话 读了文章,看了评论,有理有据,还有些评论让我不由自主地笑出来了。在工作中,我也碰到了不少的例子,有些家长过度地利用孩子被贴的医学标签(ADHD/AUTISM/ANXIETY)为孩子争取academic advantage (不完成或避免考核但想拿到绩点或被通过);有些真的是有问题的孩子让我看了都很心疼,忍不住地多帮帮他们。年轻时为了维护所谓地公平抗争过,可西方的体制和政策(policy)有时真的令人很无语和frunstrating,除非碰到些很专业的医学人士,大多情况下最后还是在灰色地带被放行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说得对,什么事都有个分寸,过了就有问题。现在这症那症太多了,给父母和小孩都造成心理负担。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与山花同感,医生的话不能全信,多看几个医生会比较准确一些!
荷姐的话也很有道理,我们小时候,哪有什么抑郁症,现在的人怎么这么多得抑郁症的,是不是心理医生给贴标签太容易了?
我相信有的人是真的有病,但有的人不一定了,哈哈,外行瞎琢磨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跟荷花同感,我们小时候,哪能不高兴就不去上学?现在加了个“正规”标签,家长也难免小题大做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谢谢家宴!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谢谢竹风,所以必要时,应该找别的医生看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花浪漫' 的评论 : 谢谢山花,言之有理。你做过医生,有这方面的专长和知识,谢谢分享。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好文!我最近发现我身边好几个朋友的孩子,十几岁的孩子都因抑郁症休学过,不知道是不是现在学校给孩子压力大?还是现在孩子的心理脆弱,也或心理医生给贴标签太容易?我觉得人人都会有情绪不好的时候,不走极端就不能算是心理病,一般人都能自我调节的。谢谢海风好分享!你的经历很丰富!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太同意你的观点和故事啦。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有的医生就是很机械的往病症上套!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心理问题几乎人人都有,如果超出了所谓正常范围,就是病了,这个正常范围就比较容易出现问题,因为这个不是定量的问题,而是定性的问题,只有当量变发生质量时,这个所谓神经病才被诊断!

医生的话也是随着量变在变,所以医生的话有时是准确的,因为当诊断条件确立,但有时又不准确的,因为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很难判断,尤其心理问题!

我之前是学医的,所有确诊病例都是在诊断标准的基础上建立的,但有些医生的医术不精,做出的判断不准,就有了误诊漏诊的问题,这个也是医学上的一个问题,比较复杂。

所以,医生的话可以信,也不要全信,最好的办法,多看几个医生,可以帮助认知病情,既会诊。

海风姐好文!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大侠的观点是对的,医生的话不能不信,但绝对不能全信。海风老师的故事每个都很精彩。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哪里啊,松松过奖,我是三脚猫水平,什么都是三分钟的热情,喜欢尝新,却做不到极致。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码农好,其实我做的是低级翻译,以日常生活中的语言为主,就是“transactional level"(交易层面),比如账单、修理、车祸、报警什么的,还有更高级的专业翻译,如医学、法庭 (professional level,专业领域),当然最高级的是外交场合或学术会议的同声翻译,那是abstract level(抽象层面)的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跟王妃同感,每个人的身心都有各种“不健康”存在,如果某种不健康过于强大,打破平衡,就出问题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好厉害啊,做过口译,也在《当代》发表过作品,佩服:)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特别佩服能做翻译工作的人,对于不同的语言和思考方式,能够掌握的那么精准。太难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心理健康应该也是和身体一样因人而异,绝对的正常估计难得。了解多一点有好处但也不要小题大做的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桐岩' 的评论 : 谢谢桐岩非常专业的点评。病人素质参差不齐,有个朋友做儿童心理咨询,不少智商较低,估计没有能力讲清楚自己到底是怎么回事。这些孩子这辈子基本就是要靠社会福利生活。
桐岩 回复 悄悄话 心理医生的诊断,目前很大程度上基于病人及家人的陈述,物理测定心理的技术非常有限。而陈述的准确性因人而异,误差范围较大。会影响心理医生的判断。也许这是问题的关键。心理医生获得的陈述越精准,给出的诊断准确率就越高,反之亦然。所以看心理医生要有一说一,不夸大,不隐瞒。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跟你同感。太感情用事总是麻烦多多,需要学习怎么自控,提高情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说得有道理,生大病需要专家确诊把关,一般的事许多都可以DIY,包括找信息。谢谢来访。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谢谢五月花。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外芭蕉' 的评论 : 谢谢芭蕉分享经历。心理医生不少还是管用的,有经验没经验的确相差很大。有他们的专业意见做指导,可以让不少人更理性面对内心纷扰。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有啊,心理医生一身毛病的,呵呵。好文分享了,祝吉祥如意,安康喜乐,周末开心!!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主意,应该做点准备工作再去看医生。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rtfolio' 的评论 : 言之有理!这里就是吃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山里好,不知还有为了考试吃药的。只知道国内很离谱,有个男孩好动,老师说他多动症,让他去看病,医生说要扎针灸,还不把孩子扎傻了?后来没治疗,现在孩子长大成人,很正常的小伙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nling_1965'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好,洋泾浜翻译的确会好玩,谢谢留言。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别说心理医生了,有时候非心理医生的话都不可全信的,现在的网络这么发达,有些疑难杂症可能网上的帮助比医生的要大呢:))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心理医生也有技术好的与不好的。我看过一个好像是纽约大学毕业的心理医生就很不错。他以前是在急诊部门工作的,我觉得自己心理有问题,就预约他谈话。他和我说起他看过的一些病例,我觉得自己就是庸人自扰。半个小时后,他说我没问题,很正常,不要有心理负担,以后也不用再来了。至于花费,我不记得我是不是填了保险,只记得自己一个子儿没掏。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谢分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岸沚汀兰' 的评论 : 谢谢兰兰鼓励!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沉香!心理医生非常难做,人脑是最复杂的器官。而且干这行的,自己心理压力也不轻,一些新入行的,天天接触病人,自己也抑郁了,也需要心理疏导了,干哪行都不易。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ine21'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好,现在也是见多不怪了,谁的身边没几个抑郁症和自闭症?大家渐渐也不当回事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跟你同感,有些医生就是开药,开药,中国那些拿药厂回扣的医生尤其如此,在国内感冒咳嗽,给我开了一大塑料袋的药。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真可爱:)不少人,尤其想得比较多的人,都喜欢找心理医生交谈,我有两位朋友,先生是心理医生,说生意好得要命,尤其是疫情期,忙都忙不过来。而且不仅是中年人,现在美国年轻人也喜欢找心理医生。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觉晓,暂时的抑郁和一根筋都没关系的:)。翻译是通过电话,没进过真正的监狱,倒是我导师的儿子每天出入监狱,他是监狱系统的老师,帮助犯人在服刑期读完高中课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谢谢笑薇,入乡随俗很重要,否则会提高心理问题误诊的风险:)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言之有理,人都可能犯错误,包括医生:)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言之有理,以前怪人都被家里人训斥,要他们改掉坏习惯,现在好了,都是心理疾病,个人不用负责,吃药就行。吃得外面昏昏沉沉的人不少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林兄留言,各种文化背景的人,处事方式不同,这位医生虽然出于好心,但实在是有点小题大做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丹黎,的确是个程度深浅的问题,人都有各种倾向,抑郁、焦躁、注意力分散等等之类,可能某种倾向太厉害,就成病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好文章,很深刻的话题,值得深思。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不太知道,没看过心理医生。但是看任何医生前自己先做一做功课是我们的方法。
portfolio 回复 悄悄话 几乎所有的慢性病,都不需要医生,因为现在的医生往往不懂慢性病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上高中时一天问我要不要吃一种药,说吃了以注意力集中,考试成绩可以更好一些,他有好几个同学在服用,我一查是治疗ADHD的药,我与儿子说,你没有多动症,无需服用,而且是药三分毒…..不能滥用药,趁机给他进行了一番教育。美囯有些医生爱乱开药。
海风厉害,我当年在国內经常看小说当代和收获。

hanling_1965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给监狱中老太太翻译那段神,要是我,得想法用上海洋泾浜英语翻译,才更加精彩。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海风,每次进城看到你的文儿必读,不仅写的好,而且受益非浅。顺祝秋天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海风姐好文!好问题!大侠哥的两个小故事也让我忍俊不禁:)心理障碍的诊断不像生理疾病的诊断那样靠很多量化指标和影像手段,心理医生诊断心理疾病主要依靠“病人”的主观描述和一些行为特征,再根据美国《精神疾病诊断和统计手册DSM》中的标准来判断,并加上一些测试,这些都跟人的主观意识有关联,因此,心理医生在诊断中要谨慎,要多了解一些客观因素,尤其一些文化差异因素。心理疾病诊断有时候很难做出决定。

我也同意,心理医生的话不能不信,但不能全信,最好多看几个医生。
shine21 回复 悄悄话 nice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世界真是不一样,不少年轻人觉得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心理问题,而且他们喜欢贴标签,认为这样反而容易对症交流,和儿子一聊,他周围的朋友不是抑郁症就是多动症或者自闭症等,吓我一跳。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问题是现在有种倾向,什么情绪变化都给你按个病名,还要特殊对待。最恨给人乱开药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说起心理医生我就烦,我家那位每星期看心理医生,就是聊天,把工作、生活中的烦恼说出来。可那值得一个月花几千刀吗?谁没烦恼啊?心理医生不报销,自费,每月花这么多,我真想扇大夫几个大嘴巴,她也是闲的,可闲着还赚钱呢,下次我抑郁了,跑大夫家挥大锤去:))呵呵:))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你连监狱都去,哈哈,素材木老老。案例都令人惊叹大千世界,无奇不有。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海风老师的这篇实用极了。那前面两个留言我昨天读到也笑了。很多评论非常通透,受益。的确,其实我们现代人心理健康是大问题了。比如我们冬天长,与夏天相比,不是抑郁症的都会有抑郁的时候。心理咨询在这边也很普遍的。与“一根筋”的人交往,是很吃力的。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那些评估的问题中存在太多的文化差异。你的几个小故事都有代表性,令人忍俊不禁! 感谢分享!!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关于心理医生的评论,故事里的几位需要的是沟通方式的培训。不是一遇到不顺心的事情,就用极端方式解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医生也是普通人,有局限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1

同意林兄,心理医生的诊断是要有一定的衡量和科学依据的。我原来给医院的病人做过翻译。

哈哈哈,大侠太逗了!同意不能贴标签,但事实上,生活中确实有各种synonyms的人的。有的就是坏习惯改不了,然后成为一种病。。。。。

海风姐好文。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心理医生诊断患者是否有神经病,需要对病人的文化和性格有充分的了解。
那位监狱医生不懂中文更不懂中国文化,很难做出正确的诊断。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好文。 这个问题问得好。 什么都有度, 过度有的就是病态了。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