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职业革命家和小布尔乔亚(三)

(2021-12-07 09:04:08) 下一个

去伯克利前,麦蕾宁给瑞克打了电话。放下电话,她笑着说:瑞克同志正在急切盼望跟中国同志见面。同志?原来瑞克是美共党员,看来他误以为我是中共党员了。

对于这样的误解,我已经习以为常。刚到学校的第一天,有个美国同学很紧张地问我:你真的是从红色中国来的吗?我说:是啊。他很小心客气地跟我打了招呼,就坐到教室的另一边去了。下课以后,几位同学来向我道歉,说那个同学不该用“红色中国”这个字眼,搞得我一头雾水。后来才知道,红色中国(也许是“赤色”)含有敌意,早就被与时俱进的国际问题专家嗤之以鼻了。他们指出,简单粗暴地把一个国家的人民一概贴上红色标签,是非常错误的(这可能是那个小圈子里的“政治正确”吧)。在其他的场合,不止一人问我是不是党员,他们以为红色中国的每个公民都入了党。不少人搞不清红军和红卫兵来自两个年代,以为中国老百姓都戴着红袖章,帽子上有红五星,还揣着党证。

麦蕾宁把车停在一幢陈旧的两层大房子前,从里边走出来一名青年。他与麦蕾宁拥抱,互吻双颊,对我比较拘谨,握了握手。瑞克高大俊朗,明亮聪慧的大眼睛,笔直的高鼻梁,仪表堂堂,举止儒雅。他一边搂一个,带我们上楼,楼梯虽然宽大,三个人平行有点儿困难,我们嘻嘻哈哈挤了上去。

一进他房间,我就征住了,四面墙上挂满了黑白的大幅历史照片,工人举着标语牌在街头、厂门口、码头、工地,标语牌上写着:罢工!平等!我们要正义!他的床头挂了一条横幅:别越过纠察线!(意思是,在罢工期间,越过纠察线去复工的,就是叛徒)。

瑞克指着照片一一介绍,二十年代在纽约、三十年代在芝加哥、马德里、华沙、米兰、卢森堡……这些老照片把听闻多年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活生生地推到我的眼前。工人运动,如火如荼,工人们冷峻的眼神、坚定的态度、对权利和尊严的索求,震动了我。我呆立在屋子中央,犹如置身于一部历史电影之中。

等我回过神来,听到麦蕾宁说:这样布置卧室,很有新意。

我不由暗思,这些照片传递的都是激烈的情绪,冲突、愤慨、抗争、牺牲。这样的气场,太过猛烈,会不会影响睡眠?瑞克说说笑笑,轻松阳光,这是因为他的神经比较强韧吗?

瑞克提议带我们出去走走。离校园不远,有一片空地,有点儿绿化,一大部分裸露着沥青的地面,空地里坐着几名流浪汉。据瑞克介绍,这是伯克利最有名的人民公园。

六十年代末,加州大学购买了这块土地准备盖学生宿舍和停车场,但由于后续资金不足,宿舍楼迟迟没有动工。这块土地逐渐成为一个免费的公共场所,有人提议在这里建一个公园。为了这块土地的使用,1969年爆发了震惊全国的伯克利流血冲突。警察封锁了这块土地,禁止闲人入内,引起学生和当地民众的不满,当抗议人群逼近那块土地的时候,警察用高压龙头、瓦斯和铅弹驱赶人群,一名学生不幸中弹身亡,另一名工匠被铅弹打瞎了双眼,愤怒的抗议者点燃了一辆警车。之后,当时的加州州长里根动用了国民卫队,在伯克利实行戒严,为了防止学生聚会抗议,在全城撒放空气催泪弹。值得一提的是,同样的催泪弹曾被用来攻击越共。这引起了当地民众的强烈愤怒,伯克利十万居民中有三万上街抗议。瑞克的介绍,声情并茂,他指着公园附近学生被枪杀的一幅壁画,痛斥政府对学生动用暴力。

伯克利爆发大型抗议的时候,中国正经历浩劫,那时闭关锁国,我对美国的这段历史了解甚微。瑞克抓紧时间替我补课,向我介绍了具有影响力的激进组织和个人,如黑豹党、辛比昂尼斯解放军(SLA)、反暴力学生联会(SNCC)、民主社会学生组织SDS)、阿根廷的革命领袖格瓦拉。看得出来,瑞克在课堂上一定颇受欢迎,他的介绍简明扼要,有条有理,使我对美国六十年代争取民权,反对越战的运动略知一二。

然而,我对瑞克的良好印象不久发生了改变。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园园好,人民公园圈起来了,要盖学生宿舍楼,一部分用来安置流浪汉。看看这个社会工程能否实行。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感觉瑞克很激进,偏执 估计不是热爱和平的海风姐能承受的:)
伯克利的人民公园现在是流浪者之园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谢谢临帖。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海风肯定与瑞克不同。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六十年代,不少大学校园都发生过流血冲突。伯克利大学最近作出决定,要在人民公园盖宿舍了。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伯克利还有这样的一段历史,谢谢海风介绍。这个瑞克是有点太左:)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哈哈哈,中国人实际,低头拉车,看不惯天马行空的。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白左中多犹太人,以前不少都跑去同情中国革命,从渊源上讲,与咱唐人算一根藤上的苦瓜一条战壕里的战友:)所以海侠见白左帅哥即使拍拖都不违和,要是再同属一个工会,那更是阶级兄妹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宗键专栏' 的评论 : 问好宗键!言之有理,任何极端的思潮,左的右的,都害人不浅,我等凭己力反对。节日快乐!
宗键专栏 回复 悄悄话 三十多年前看法国导演戈达尔的电影,表现68年法国五月风暴,手举红本子语录的场面,好笑之余又深为感慨。思想的误区与误导一如既往危害非浅,西方同样深受其害,当今犹甚。极左与极右都是非常有害的。
海风生动有趣的文笔勾画出来的瑞克与麦蕾宁,就不是抽象的理论观念,而是活生生的人物形象。急不可耐等待下文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问好城城,瑞克是不是太左了哈:)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瑞克的三观和你不同啊! 期待续:)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同感。大阿哥连江湖老大都不如,没有义气一说。李敦白这样的热血小伙,白坐十几年大牢,回美也是两边不讨好。悲剧。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白左大爱无疆,也就是在宽松的民主社会环境如鱼得水游刃有余,真要是去了铁幕后,即便有传教士般情怀或是觉悟升华到了革命同志的境界,也未必扛得住大阿哥的严酷约束管教,连白左老前辈李敦白路易斯特朗在苏联或中国都吃过好几年官司。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好!红色中国在建交后再用,就显得不大妥当。“与时俱进”的学者比较敏感,会避免用这些词。当然,老百姓是不管的,爱怎么说怎么说。谢谢水星兄的关注!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好,的确是79年建交的,可惜现在两国关系越来越差。外交家不再存在,只有政客。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向田 评论:在毛的时代用“红色中国”描写中国并不夸张。+1 那会儿看参考消息,外国人称中国全部说是红色中国。期待续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70年代初, 美国就和中国建交了。”,更正一下,70年代初中美远远没建交,尼克松才是1972年去访问中国,两国才开始往来,建交是华国锋和卡特时代,1979年1月1日,所以准确地说应该是70年代末,美国就和中国建交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谢谢追忆关注留言。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他是没经过革命的革命者,经过了,就知道怎么回事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鲜红跟暗红可都是红啊,容易混淆:)。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读,请继续!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ba0714' 的评论 : 过奖了,有杜鹃、波城东日,还有许多潜伏的小说作者。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瑞克一定把海风当成同路人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加州不应该是蓝色,应该是鲜红色的。~~
moba0714 回复 悄悄话 海風是文學城最佳小說家。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好!我虽然觉得他有趣,不过,志不同不相为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谢谢东村。瑞克热血沸腾吧,我看着那样的图片,心情一定不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海风姐和瑞克不会有火花了。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赞海风姐好文!
如果我卧室贴那么一幅画,肯定影响睡眠。呵呵。。。
我们周末常常去散步的河边,也住着一些流浪汉。以前上野公园里也住了很多,
流浪汉,后来不知道被驱逐到哪里去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ba0714'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来访,谢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说得对,输出革命,去外国造反,火烧英国领事馆,那个年代红色疯子太多了,外国政府为了自己国家的安全,自然会采取强硬手段。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喜欢看,我很高兴。谢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关注留言!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花浪漫' 的评论 : 谢谢山花关注。不是小说,是写实。
moba0714 回复 悄悄话 大贊海風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的评论 : 问好目心手,美国老一辈从韩战起就用上了Red China,可以理解。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兄说得对,我们从小生活在红色环境里,后来还来了红海洋。我初来美国,看到台湾报纸,满纸赤匪、共匪,就像大陆叫他们白匪、蒋匪帮。谢谢留言。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多元社会,各种人和思潮,无奇不有。谢谢关注。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共产主义是暴力革命,当年要不是宗国输出革命思想,东南亚就不会出现对华人的迫害,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都这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红色中国”。 70年代初, 美国就和中国建交了。 中国开始派遣青少年到美国学习。 洪晃应该就是72年来的。 ”纽约空降红小兵“。 海风这几篇真好看。越来越有意思了。 实在应该写成书啊。 期待更新!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完了三篇,等着海风更新。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小说?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刚来美国时,很多上了一些年纪的美国人都会问"red China"呢!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在毛的时代用“红色中国”描写中国并不夸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历史和现实的交错,等续!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