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工智能给我洗脑

(2021-09-13 10:30:27) 下一个

我曾经非常关心世界大事,每天都迫不及待看新闻。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新闻看得越来越少了,媒体质量的下降是原因之一。可能因为教书教多了,习惯了改作业,看新闻,也免不了注意到语法拼写的错误,错误会减低我对那篇报道的信任。细想,这样的思维是有问题的,毕竟记者也是人,错误难免。可是,这也反映出,严格的质量管理,在众多的新闻机构已经成了过去式。速度,成了一切。

教育领域多年来风行布鲁姆分类法(Bloom’s Taxonomy),这一分类法,把人的思维功能由下而上分成六个层次:1. 记忆,2. 理解,3. 应用,4. 分析,5. 判断,6. 创造。

(网图)

记忆(回忆信息和基本概念)和理解(解释信息和观念),为较低层次。应用(在新的情况中应用信息)和分析(找出不同信息中的关系),为中等层次。判断(为一种观点辩护)和创造(创新和原创),为高级层次。不难看出,思维层次越高,需要的思维功能越多越复杂。

同样,文章种类的不同也反映出作者写文章时的思维层次。叙述文是新闻中最常见的文体,就是英文里说的5 W’s(when, where, who, what, why),何时何地何人,发生了什么事,为什么。“为什么”一旦深入下去,就涉及到分析、判断了,思维层次高了,为了追求精确,用来研究、核实的时间相对增加,估计发文就没有那么快了。一些传统媒体的名气,就是靠深挖“为什么”做出来的。

而现在的网络媒体,追求的是快,Why 不要了,或者说点皮毛,基本成为4 W’s了,这样的文章难得需要读者启动高层次思维。也就是说,我们的头脑变得缺乏“锻炼”,懒洋洋的了。

本来,我也习惯了懒洋洋的日子,可近来发现,新闻面越来越窄,难道还要让我更懒更傻吗?

手机上每天给我推送的新闻,无外那么几类:最佳退休地,退休账户管理,古典音乐,房东房客纠纷,房市走向,旧金山游玩之地,流浪猫狗。

后来意识到,这都是人工智能搞的鬼。自从看了一篇房东房客纠纷的文章,人工智能就每天把房东状告房客,房客拖租欠租之类的新闻推送给我。我开始傻乎乎的,打开看看,结果人工智能进一步确认了我对这一话题的兴趣,推送更多此类文章给我。

有一次,看了一只可爱流浪小猫的视频,现在每天必有猫狗视频紧追不舍。

还有一次,无意点击了美国十大最佳退休地,现在各个网站、媒体搞出来的退休首选二十小镇,最不宜退休的十州,国外退休首选五国之类的,充斥了我“个人化”的新闻。

这让我回忆起大选季节,如果我看一篇有关川普的文章,接下来是铺天盖地的川普新闻。如果我看一篇有关拜登的文章,拜登新闻接踵而来。亏得我两边的文章都看,否则不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了吗?

现在不少人担心,人工智能会一再传播某种大同小异的信息,引起确认偏差(Confirmation Bias)。

确认偏差,就是人们有意识无意识地寻找符合自己信念的信息,并以此来确认自己的信念是正确的。人们没有意识到的是,可能自己的信念从一开始就不全面,带有偏见。比方说,有人认准左撇子比一般人聪明,更有创造力,就特别注意聪明的左撇子,并以此来证明自己的想法是有道理的。而周围还有许多用右手写字却无比聪明的人,因为不符合自己的信念,就视而不见。

我一个大活人,自然不甘心被人工智能控制阅读,悄悄洗脑。为此,不得不花点儿时间,去点击时事新闻、政治评论、书评影评等。后来,还是决定去繁就简,回归往日时光,听BBC和NPR的广播,那里的世界更宽广更有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西西好,我也是这种感觉,好像一直被人盯着,虽然盯我的是机器。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人工智能带来不少方便,但带来更多烦恼。觉得有人一直在跟踪你的生活轨迹,不自在。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欧风轻雨绵' 的评论 : 北欧好,我也扔了电视十多年了,本想远离广告和无聊,不料又遇到了推送,看来什么都是有利有弊,有得有失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跟小小同感,被大数据人工智能步步紧跟,自由在减少。
北欧风轻雨绵 回复 悄悄话 海風的分析好,透彻,对新闻也有同感,几年前就把电视处理掉了,因为要看的网上都有,心想自己可以随意选看,可是推送又来了,陷入了另一个局:))生活在这个发达的时代,是幸运又无奈。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也深有体会,人工智能,大数据太厉害了,
有时候网上查找个东西,接下来几天,一上网,就是我查找东西的广告!
前年去乘游轮,船上没有信号,不能用手机,的确清静很多:))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好!喉舌令人枯燥致死,不少自媒体惨不忍睹。少看些也好,省眼力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有个电视广告是一位白大叔穿着睡衣打开屋门捡起报纸摊在厨房桌上边读边喝咖啡:)好时光过去了,纸质书报迟早会像旧货店里黑胶CD,都是无可奈何的事,传统媒体被称为legacy media,自媒体无孔不入,不过可挑些有媒体或学术背景的推号看看无论左右中西,也总好过喉舌的八股千篇一律。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好文,现在很容易被人工智能洗脑,喜欢什么就被推什么,真的会带来认知上的偏向,要努力摆脱。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沉香。决不让人工智能主宰我们的生活,否则人都变笨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这些广告实在是烦死人,有时我故意几天不上网,看看书,听听广播,以前的日子挺悠哉悠哉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海风!超级赞海风这篇博文!有知识点,也有分析,长知识!懂得了“确认偏差”。我一直怀疑人工智能最终对人类有利还是有害,人类也将会毁于人工智能。谢谢海风好文分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网络推送确实厉害,你要看个某个产品,相关的东西都会推送给你。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留言,跟你差不多,我也是看主媒体较多,自媒体良莠不齐,不是获取信息的有效方式。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哈哈,虽然博客五花八门,毕竟都是一棵棵树,也需要看到森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好文好问题! 我很少刷手机。 个人电脑上浏览的都是“主流‘媒体 - NYT, WSJ, BBC, Guardian... WXC 被推送广告太多了。但考虑到人家也要活着不是。 NPR 是开车听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个躲避人工智能骚扰的办法是多在文学城里逛逛,挑自己爱读的博文看看,挺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跟云淡一样,“我还是很喜欢传统的阅读有纸墨的清香和沉甸甸文字内涵的手感!”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握握手,同爱NPR。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孩子都不知道什么是新闻报纸,成天就是网络。哎,我还是很喜欢传统的阅读有纸墨的清香和沉甸甸文字内涵的手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1

哈哈哈,非常同意海风,我也比较喜欢听NPR,人工智能,大数据很厉害,文学城的cookie 也是。:)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妈说得对,手机关了,生活质量更高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归传统比较好,其实没有手机的日子也能过。Bloom's Taxonomy很有名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