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

一人一故事,一梦一人生
全部原创,转载敬请注明来源
个人资料
海风随意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用Zillow出租房子的经历

(2021-05-05 11:08:04) 下一个

家里的姻亲柏文(in-law unit),如果近期没有亲友要来,我就会租出去。因地处旅游区,周边又有大学,出租不困难。初当收租婆时,相当随意,运气不错,跟租客相安无事。可是后来可能是过分随意了,从Craigslist招来的两拨租客,表面看着是仪表堂堂的专业人士,信用调查的结果也不错,接触下来,一个过于悲情,整日闭门不出,无声无息,见面跟我说,在考虑生死的差别,害得我老怕他自杀。另一个奇异古怪,跟他打招呼,不理不睬,不知哪儿得罪了他,他搬走时,留下一本书,《如何隐蔽带枪》,真是吓人,亏得走了,而且是去了离开此地几千里外的地方。

经过了这两位,对招租客较为上心了。正犹豫着该如何招租呢,有人告诉我Zillow 不错。上网去看,果然有一个租赁管理平台(Zillow Rental Manager),可以提供下列服务:

  • 招租启事同时挂上Zillow, Trulia 和HotPads三个网站
  • 筛选租客,调查租客背景和信用
  • 网上签约
  • 网上收租

以上服务,房主不一定都需要,可选择使用。房主如有一处房屋招租,Zillow提供免费服务。如果多于一处,那么其他的,每处挂牌一周,收费$9.99。既然免费,何不试一试呢?

首先上Zillow开了个帐户,就跟在文学城登录差不多,不同的是:填写真实姓名和联系方式。然后提供了出租房的信息,包括地址、房型、面积、设施、租金、出租期限等。我把最多入住人数定为二人,租期定为三个月,之后月租,任何一方三个月后要解约的话,提前一个月通知对方。

参照Zillow网站的招租广告,我特意拍了些照片挂到网上,就跟在文学城写博客上载照片一样,五颜六色吸眼球。下图是我用来招租的室内图之一,还有一张是从Zillow截图下来的招租广告,跟本案无关。

我挂上去的时候,十二月了,学生放寒假了,人们忙着过圣诞节,是租房的淡季,但是挂上去不久,就收到了平台发来的邮件,有十多个人感兴趣,要来看房。我出的价格比较合理,比市价低一百元左右。我一厢情愿的想法是,房租高的话,租客的期望值也高。我相对粗疏,难免会忽略一些细节,做不到极致,价格稍低一些,别人觉得捡到了小便宜,因舍不得放弃,往往就不计小节了。之所以不降得太低,是怕来的人太多太杂,吃不消。

为了节省时间,我把看房安排在周末的一个下午,有些人等不及,也有改变主意的,最终来看房的,有六拨人。

有一对年轻人,女孩子要去离本镇四十分钟的一所大学读研,男孩子在旧金山上班。女孩子的父母陪着一起来看房。南美洲的父母跟中国父母一样,处处帮衬着孩子。他们看中了这里的安全,一再恳求我把房子租给女儿。我问女孩子为什么不去大学所在地租房,那样可以减少通勤时间,而且男孩子去旧金山也可以少开半小时的车。两个孩子说,我们就喜欢住在海边。年轻就是好,不用三思,随心所欲。其实这样每天花几个小时通勤,还要上学上班,哪有时间去海边?但是不管怎么样,我挺喜欢这对友善热情的年轻人。

又来了一位留着大胡子,微胖的中年男人,一对锐利的眼睛在眼镜后面飞快地转动。来了,开抽屉开水龙头开窗关窗开灯关灯,接着拉窗帘关窗帘,手脚不停。看到书架上有一本书《阿拉伯的南大门:哈德拉姆之旅》(The Southern Gates of Arabia: A Journey in the Hadbramaut),马上问我谁在看这本书?我说是我家那位。他露出一丝不屑,通过这样的老书来了解阿拉伯世界吗?出于礼貌,跟他攀谈了几句,原来这位犹太大胡子是专门研究阿拉伯历史的,出过两本专著。询问他在何处高就?说是刚找到一份教希伯来语,过渡性质的工作。大胡子又问,租金可以商议吗?水电费可以免交吗?Wi-Fi可以加速吗?看个房子,这么啰里八嗦的,真搬进来,岂不要烦死人?我再三回绝:不可以。

又来了一位小巧的金发女郎,丈夫是空军军官,三四个月后,要来本地的海军研究生院读研,届时能享受军队的房租津贴,丈夫已提前租好了宽敞的独立房。因为女郎在本地找到了一份行政工作,一月初就要上班,决定先找个过渡房住三四个月,等丈夫来了,就搬出去。我的租约短,正合她意。

后来,又来了一位法文教授,美国人,非常有语言天才,除了法语,还精通捷克语和西班牙语。他曾在部队服役,退伍后上了法学院,考到了律师执照,最后在美国中部某州的律师考试资格协会工作,直至退休。法语老师思维敏捷,动作灵活,穿戴整齐干净,说话有条有理,一看就是专业人士。由于喜欢语言,也为了让退休生活丰富多彩,他打算以后兼职教英文,可是他没有把握能不能找到教英文的工作,因为从来没教过书。发现本地有个学校招收法语教师,他就来申请,结果被录用了。据他说,向太太请了一年假,积累教学经验,合同365天,到期绝不多做一天,立马回中部陪太太。

另两拨也不错,一个单身男子,一对小夫妻,都有正经工作。我对这些人基本满意,他们也表示很有兴趣,但口说无凭。

真心想租房子的,接下来可以去Zillow填写租房申请表,并交付29元的申请费。挂牌后一个星期内,我收到五份申请,有两个没来看房的也申请了。收到申请表后,平台马上通知我(见以下Zillow 的截图,跟本案无关),点击进去后,可以看到租客更详细的资料。我最终选中了法文教授。

因有现成的租约,我没有用平台“网上签约”的服务,而是让法文教授来家里签租约。平台上有固定的租约格式,房主只要填入一些具体的信息,出来就是完整的租约了。双方可以在网上签订,省去跑来跑去的麻烦。

至于“网上收租”的服务,我也没有用。网上收租,是让租客在Zillow 平台支付房租,有三种支付方式:转账、信用卡、借记卡。转账是免费的,用信用卡或借记卡的话,Zillow收取小额手续费。房东只要把银行账户的信息告诉Zillow,每个月的房租就可以直接进账户,这项服务对房东是免费的。

这就是我用Zillow招租的前前后后。Zillow一条龙的服务,比自己接受租房申请,调查租客信用,快捷便利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老皮卡好。那个网站信息比较全。有网络方便很多,以前买房看报纸广告,外地的根本看不到。你远地买房,还是有魄力。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哦,改规定了吗?我没付钱,他们说first listing is free. 不过十块钱一个月也算便宜,许多事他们处理了,可以节约不少时间。谢谢分享,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青白丹城' 的评论 : 我们的Zillow经历相似。希望下一拨也是理想房客。周末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Zillow的服务还真不错,我去年买房看房全靠它,否则远隔千里,根本无法决策买什么房合适:)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第一次在zillow 上招租,好像要钱的, 登一个月好像是10块。
青白丹城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房子也是在zillow上租出去的,找到的是完美租客,他今年暑假过后就要搬了。你的信息详细,谢谢分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吾道悠悠' 的评论 : 过奖过奖。我们在海外的,只能自己动手啊。周末快乐!
吾道悠悠 回复 悄悄话 事事出色,样样能干,佩服,实在佩服。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见qqh.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犹太人的特征特别显现,我都猜你会租给法文教授。等你有空闲时,能不能细写手机拍照怎么选尺寸,上次我询问的,还是不懂。我去年才开始用女儿旧手机。今年才有自己的新手机。悄悄话给我可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大侠说得对,当面见见谈谈,交流顺利气场好的一般没问题。行,我记住你的提醒,太野的不租。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篱翁' 的评论 : 谢谢仁兄,有些租客的确有意思。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姐:
要注意覌看租房者的相貌,“相由心生“还是有道理的!
只租小夫妻,或者只租女学生,海风姐一个文质彬彬的人,怎能应对的了那些牛仔、、、
东篱翁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娓娓道来,很好看,很有趣。很喜欢海风般的文风。通过租房子与各种人打交道,也是一种乐趣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贾平凸' 的评论 : 也是别人告诉我,才去看的,原来这个网站只买卖房屋吧。估计一定有其他网站提供此类服务,但具体不知哪家。喜欢你的马甲名,有创意。
贾平凸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这些年Zillow也变了不少啊。谢谢介绍。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欢迎欢迎。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是啊,租房公司不错,非常省事。这个因为是三天打鱼 两天晒网地出租,只好麻烦自己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真棒啊。 介绍的非常详细。 WXC 的地主都可以用这个办法。 有时间了到你那去租房!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海风分享。或者就干脆找租房管理公司,不必和房客打任何交道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之际' 的评论 : 谢谢关注。这个平台用起来很方便。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哈哈,什么时候来看房?
田野之际 回复 悄悄话 正需要这样的信息呢,谢谢分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么漂亮的租房啊!我也想租!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淡然夸奖,开头是无法选择,经济所迫,现在是习惯成自然了。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海风还是地主啊,真能干!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ohao88' 的评论 : 这个租客选对了,相处愉快。谢谢来访留言。
haohao88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看到了。
haohao88 回复 悄悄话 能告诉一下,最后选中了哪个租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井观天' 的评论 : 谢谢关注留言。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Zillow 是美国的,主要交易房屋。菲儿让我成为大地主,不就得等到来世了嘛:)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谢谢百合,边干边学。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婴' 的评论 : 天婴好,周围树挺多的,晴天能看到一点海湾。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黑贝01' 的评论 : 我用下来觉得很方便,收费调查等等的,都由Zillow代劳了。
井观天 回复 悄悄话 monterey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海风好能干!学习了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感觉房子外的风景不错呀
林黑贝0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亲身经历和经验。看起来值得一试,下次招租,自己也可以实践一把。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zillow是美国的招租网站吗?不用等来世了,海风已经是个包租婆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地主分享宝贵经验。快乐安康!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我们从来都是用这家,不过有时候外面插牌租得也很快的,跟租客多见几次,多聊聊可能会有帮助。不过租客总是开始很不错,慢慢会变化!你家房子很不错呃,,,谢谢好经验分享了!祝快乐,健康!!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问好城城。粗枝大叶的,遇到抠小节的,相处太吃力了。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遇到啰里八嗦的人,真的不能租!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遇到好人是福气,古怪的头疼啊。谢谢山人来访。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的经历。
与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希望来世做个大大的收租婆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的评论 : +1海风是个能干的大地主!:)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关注。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