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盐湖城 这就是我们寻找的地方

(2021-03-28 09:12:45) 下一个

犹他州真是一个神奇的州,镜内五个国家公园,六个国家纪念碑,七个顶级滑雪场。

犹他州的首府盐湖城真是一座神奇的城市,一座被神的爱充满的城市,一座靠对神的信仰拓荒而建立的城市,一座靠对神的执著追求而发展的城市。

盐湖城是摩门教的总部。 摩门教的全称是后期圣徒耶稣基督教会,摩门教相信《圣经》和《摩门经》。《摩门经》由摩门教的创始人(他们称摩门教第一位先知)约瑟•斯密所著。

记得我们刚来多伦多的时候,在BROADVIEW地铁站和唐人街附近流动着一群摩门教的传教人,他们大都正值风华正貌的白人小伙,身穿笔挺的黑西装,胸带名牌,名约XXX长老,他们操着熟练标准的中文,和中国人传教。我的眼球当年曾经象灯炮一样大,我问过的传教长老无一人去过中国,我不得不相信这信仰的力量,这来自神的力量。我这从无神论大国来的虚无信仰者,对长老一词实在不能理解,后疯闻摩门教倡导一夫多妻制,以为他们是以信仰骗色,敬而远之。多年以后才知道原来一夫多妻制早就成为历史,而且一夫多妻制的根本是因为他们信的是女人必须要靠男人才能得救。一夫多妻,男人才能使更多的女人得救。当然这个论调的是与非暂且不表。

无论渊源如何,如今摩门教已被主流接受,获得了自由。因此带着无数疑问,我走向了摩门的圣殿广场。

一进入圣殿中心区的访客中心,说各种语言的“导游”就迎面夹道欢迎,被中日韩的国籍猜了一遍之后,中国“导游”就出面“导游”。我这个DUMMY误以为圣殿中心怎么就成了旅游圣地了呢?原来这些义工导游全部是教徒,他们是在为摩门总部免费服务一年半,有的教徒在服务后可以到扬百翰大学免费学习四年。无论如何,在圣殿广场的感受是摩门的传教工作真是值得学习。虽然基督教极其不主张建如此豪华的教会,但不得不承认,游人参观圣殿中心就是一种信仰的传递。

当年的摩门先知杨百翰Brigham Young带领信徒从东部一路向西拓荒,来到现在的盐湖城,指着这片荒无人烟的土地说:这就是我们寻找的地方。

圣殿的建造花费40年,其间因为修筑铁路一度中断5年, 终于1893年竣工。设计师决定用花岗岩来制造,从20英理外的LITTLE COTTONWOOD采石场采石并运回圣殿工地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开采的花岗岩要用牛车运回建筑工地。

圣殿内的家具,比较豪华。在这点上,和天主教相似,走向了追求偶像化的极端。圣殿SALT LAKE TEMPLE是圣殿广场最古老的三座建筑之一,普通游客是不允许进入圣殿参观的,只有被批准的信徒才有资格参观。尖顶的集会堂(Assembly Hall),是圣殿广场最古老的三座建筑之二,是通常意义上做礼拜的教堂。大圆顶的摩门礼拜堂(Mormon Tabernacle),是圣殿广场最早的三座建筑之三,以前用来召开大会。它的巧妙的圆顶设计可以充分利用回音,这样在当时没有话筒的情况下,任何一个角落里说话的声音都可在整个大厅都能听到。这个大礼拜堂座位大概8000个。新的会议中心建成前,每年的全球教友大会,就在这个大礼拜堂中举行,通过卫星向全世界转播。台上正中有世界上最大的管风琴。在这样的管风琴伴奏下歌唱圣诗,可以想象效果是如何优美。

走着走着,我突然有了一种朝圣的感觉。二十多年前我去青海塔尔寺,看到那些藏传佛教的虔诚教徒从遥远的山区五体头地一步一磕跪拜到塔尔寺,我的眼中满是疑惑,却满是佩服。他们和那些麦加朝圣的信徒一样,攒了一辈子的钱就是能够活着一步一拜拜到寺里。走在摩门圣殿区,看到那么多身着黑色西装的的摩门信徒们,一家老小一同朝拜他们的圣地,我的眼中没有了疑惑,仍旧是佩服。不相信这世界有神在主宰的人们,宁愿相信自己,永远不会跪下拜天地的神。活着就是为了活着的人们,永远不会跪下拜死去才能见到的神,只有活着是为了死去的人才会。作为世界上的信仰之一,我尊重她。

而这座有神主宰的城市,是座安宁祥和的城市,是美国犯罪率最低的城市。这个城市因为圣殿,因为神灵,冲击着来访者的心灵。在城市里穿行的分分秒秒,安宁祥和的感觉一直在眼里,心中萦扰,挥之不去。城市人口60%是摩门教徒,人们的脸上满是诚实和满足。城市的建设整洁清爽,少有娱乐场所和靡靡之音。

挥别盐湖城是我这几年游走美国很多城市最特别的感受。

在圣殿广场的门口有几个乞丐在行乞,当司机同学把两张美元递给一位白发老者,那声低沉的“GOD BLESS YOU”在风中飘过。。。

GOD BLESS YOU。是的,这是一座GOD祝福的城市。

写于2012年12月21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卖碳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我想应该说是信仰本身带来的力量。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写的太好了。盐湖城我去过十几次,每次都带着太太去参观圣殿。每个星期天上午,圣殿下面可以容纳上万观众的的音乐厅,都可以免费进入聆听音乐。犹太州没有妓院,没有赌场,与相邻的内华达州天壤之别。摩门教徒不能抽烟,不能喝酒,不能搞婚外恋。只是需要把收入的10%贡献给教会。其实是非常好的一个宗教。
卖碳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86' 的评论 : 同意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摩门教是一个很有争议的教派,曾经被认为是魔教,其实她的教义里也有很多值得尊重的好的价值观,任何宗教都有值得推崇的精华,但也极端落后的一面。盐湖城很值得一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