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至美时刻-勃拉姆斯第四号匈牙利舞曲

(2022-04-28 15:20:23) 下一个

早晨推开门,又是个阴雨天。天虽然阴着,但并不霾,温度不低,鸟儿叽叽喳喳声声入耳,让人感觉到了春天的气息。细雨霏霏,地上湿润润的,空气也是湿润润的。我并不喜欢雨天,但今天的雨刚刚好,因为暧和,正是润物细无声的境界。
每天送女儿去学校的路上,放的都是她喜欢的流行音乐台FM99.9 Virgin Radio。每天回来的路上,我都会调到FM96.3 New Classical FM。回程十多分钟的车程,刚好听到1分钟左右的国际时事简报和2-3分钟的本地时事加路况简报,然后能听上两三首古典乐曲。
今天的音乐一起,小提琴的double stop瞬间就抓住了我的耳朵,既有舒伯特小夜曲的味道,又有肖邦夜曲的影子,哀婉忧伤的韵律如此优美,震慑我的心魂。我随即旋大了声音,让这小提琴充满质感和表达的声音包围着我。我下意识地瞥了一眼车载显示屏上乐曲的名字-勃拉姆斯匈牙利舞曲第4号。
匈牙利舞曲最初是勃拉姆斯的21首钢琴四手联弹曲,以匈牙利民族和吉普赛民族的音乐元素为主要特征,节奏自由,旋律速度变化激烈。后来被改编为管弦乐,乐器独奏曲。我们常常听到的是匈牙利舞曲第5号和第9号。
一路听完,实在是意犹未尽,回到家在油管上找到了21首舞曲的管弦乐合集,听下来觉得并没有在车上听的小提琴版动听,管弦乐中太多元的声音似乎掩盖了小提琴演奏所独特的婉转凄美。因为最初为钢琴四手连弹所作,也许用小提琴演奏就需要更多的double stop来表现,而且也更适合用double stop来表现。我觉得double stop和vibrato是小提琴演奏里最摄人心魂的技巧。在油管里并没有找到比较好的匈牙利舞曲第4号小提琴版,倒是找到Joshua Bell演奏的第1号,完全是碾压管弦乐版。但是找到第4号的大提琴版,如泣如诉,更加低沉凄美。

匈牙利舞曲第4号虽不及他的匈牙利舞曲第5号出名,但我却觉得是21首匈牙利舞曲中最为动人的一首。略显凄美苍凉的舒缓旋律如叙事诗开篇,进而过渡到稍微快速高亢的旋律,充满期盼和向往,最后再次归于平静,仿佛勃拉姆斯终其一生对舒曼妻子克拉拉的爱恋,浓烈,长久却又克制。

打开两个孩子曾经的琴盒,那把我寄予了无限希望和向往的小提琴孤寂地躺在里面。我多想我能把它架到我的肩头上拉上一曲让我曾经动容的曲子,这大概是我此生最大的遗憾吧。孩子们长大了,都在某个时间点突然就停止了拉琴,向我们宣布他们的独立。希望有一天,长大的他们回到我们的身边,为我们拉上一曲我们曾经一起练过喜欢过的曲子。

匈牙利舞曲第4号小提琴版

 

匈牙利舞曲第1号小提琴版

写于2022年3月31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