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搜罗人间的故事 来自Paul的Shelley Dainty Blue

(2023-01-16 14:01:51) 下一个

Paul是我第一个有目的购买骨瓷杯的卖家。所谓有目的,就是他卖的正是我心心念念想拥有的那一个。这之前我依朋友的建议去了几次慈善二手店,几乎连骨瓷杯的皮毛都没摸到,只好转向其他途径。

当我在网上看到卖家显示的名字时,我有点奇怪,为什么一个男的手里会有这么多粉色系的骨瓷杯。当我就着我看中的Shelley Dainty Blue给他发信息,他说他并不懂骨瓷,这些杯子都是从他的祖母,他妈妈,他太太的妈妈那里传下来的。Shelley很贵,但是如果我还有其他喜欢的杯子,他可以考虑价钱上给我优惠。我把所有其他的粉色系杯子和Silver Birch都发给他,他要了我的电话说晚上和我在电话里商量价钱。他很爽快地把粉色系杯子打了折扣,然后说Shelley Dainty Blue的杯子送给我。价钱上其实并不便宜,但是看着其中几个杯子都是我想要的就商量着取货的时间。
他住的是多伦多西区的一个apartment,离401高速不远。我就选了一个周末下午去儿子学校顺路先取上,然后上高速。
等我们一路赶过去才发现,他这个apartment的位置离多伦多治安最乱的区域不远,越开后背越凉。队友说我:以后在网上买东西,一定要看一下地址,治安不好的区域就不要考虑。我解释道我想着顺路直接上高速。
到了他的apartment楼下,给他发信息,我们就在车里等。队友警觉地观望四周,三三两两游手好闲的走过,队友一直保持车的引擎开着,说:做好准备,如有不测,开车就跑。网上有过私人交易遇有不测的事情发生,我嘟囔着我们是不是太过于胆小,正想着一个比我大个十多岁的白人拎着个兜子走过来,他也在找我们,走到一个大楼前停着的另一辆车前询问。我决定下车确认,是Paul。Paul问了问我是否收集骨瓷杯子,有多少个。然后又详细地介绍了这些杯子的来历,说都是他祖母,他妈妈和他太太的妈妈的最爱,这些杯子都很古老了,现在没人用。但是现在他要处理掉这些祖上传下来的东西,因为他要离开多伦多,搬回Kingston去住,多伦多的生活成本太高了。我告诉他我一开始非常奇怪他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粉色系的杯子。临走,他说他可能还会收拾出一些其他的杯子,要是我喜欢可以商量一下价钱。
住在这个区的白人毋庸置疑一定是经济收入上窘迫,我在猜想也许是因为疫情,他也许在变卖家产搬到一个生存成本比多伦多低的地方去。在我眼里,祖上传下来的东西不到万不得已总不该变卖,卖出去容易,收回来没有任何可能,我还煞有介事地告诉他我会善待这些杯子。而这样的心绪总是在后来遇到的每个告诉我祖上传下来的卖家的交易中反复出现,不知道我是要为自己的手集赋予一个高大上的意义,还是在为未来自己的这些收集的归宿做心理建设。
回到家,我迫不及待地拿出所有的杯子,清洗干净,一个一个摆在餐桌上欣赏。
毋庸置疑,Shelley里这款经典的Dainty Blue无愧经典的让我惊叹和心动。我一手举着这小巧轻薄的荷叶边蓝碎印花小杯,一手握着手电,让这手电光穿越杯壁的每个角落,像个质检员一样寻找着任何可能有的瑕疵,杯壁里均匀的瓷质泛着柔和温润的色泽。左手手掌摊平,把茶杯平放在手掌上,右手的食指和中指交替着轻轻叩击茶杯,像是敲击着美丽的乐器声音悦耳。把茶杯平放在茶碟上,忍不住要倒上一杯茶试试。冰清玉洁的杯乘着淡淡的玄米茶,不能不陶醉,茶虽还是那个茶,皆因杯子如此不同。
 
粉色系的几个杯子里我最喜欢的是一个Royal Albert 半手绘的Crown China。打着Crown China的杯子几乎是市场上能找到的最古老的Royal Albert了,市场上能见到的Royal Albert半手绘也基本都是来自于Crown China。喜欢这个杯子,不仅仅因为粉色,而且因为在杯壁粉色的背景上点缀着很多鼓起的手绘小点点,这些充满立体感的小点点一下子就让这个杯子有了生机又和那些机器印花的与众不同起来。这也是我收集到的第一个Crown China。后来陆陆续续我又收集到一些Crown China,多半是看上去制造有瑕疵没有那么完美的半手绘,有些还有些损坏,我也都尽量存留,一个主要的原因是年代久远。当然年代久远是古董成为古董的一个必然条件,但却不是它值钱的一个必然条件,因为制作工艺上的局限导致的缺陷常常让它们不那么完美,可能是一个主要的原因。而Paul手里来的这个杯子不仅年代久远制造得相对质量不错,保存得还如此完美,我偷偷地猜这大概应该是Paul的祖母的心头之爱。这些附在杯壁上的小点点看似釉上彩,因此这种杯子自然是为了装饰而非使用,我自然也没有用它喝茶。
 
大概一两个月后,Paul给我发信息,问我是否对其他杯子感兴趣,我当然有兴趣,只是我其实早已浏览了他所有的发布,有两个Shelley杯子我是喜欢的,只是看起来卖相似乎不那么完美,然而价钱依旧完美。他发了一些照片过来,我们再次在电话里谈价钱,我说你要不把你剩下的杯子做个价,我看看我能不能接受,你也就都处理出去了。Paul应该是做销售的,他一再地强调那个好一点的Shelley杯子送我,剩下的杯子一个价问我怎么样。我并不善于讨价还价,而且我觉得这些别人曾经的心头之爱,我不好这样讨价还价,犹豫了十多分钟没有回复,Paul就又降了降价,我觉得我也就接受吧。于是再次去儿子学校时顺路取回第二批杯子。
 
当天晚上,他发给我一张让我非常惊叹的Royal Albert的重金玫瑰,说他曾经卖掉了这个杯子,并且告诉我,如果以后遇到可以关注,那是非常值得收藏的。那是单杯价格在当时我完全无法接受的杯子,那之后我偶尔曾经见到,但是因为价格从不曾动心。他的那个重金杯子在我遇到他的其他杯子之前即便被我看到,也许我也没有勇气下手。所以也许这就是我们的缘分。
 
Paul更新了他的发布,拿掉了所有的杯子,剩下的全是古董钓鱼钩。一年多后,我的杯子越淘越多,有一天突然想起了他,因为他曾经请求我给他一个review后也给了我一个review,我得以找到他的Profile后发现他竟然真的已经搬家到Kingston。也许正是因为有我这样一个买家,让他身无牵挂地搬家到他的老家,而这些杯子在我这里依然被善待,我们都该感到欣慰,为这个缘分。

写于2023年1月16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