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圣诞的树

(2022-12-26 23:28:54) 下一个

圣诞的树

每年万圣节过后, 我们就会把圣诞树从车库里拽出来装上,挂饰填满树枝,彩灯点亮树枝,从十一月份 一直持续到中国春节。今年和朋友一起砍过一棵松树后,我也想一改往年的传统放一棵真松树。据说松香飘满小屋,那完全是一种不同的体验。可总指挥对没有规划的砍树不支持,规划性的砍树需要砍一棵树种一棵树,今年没有种松树所以不能砍松树。朋友圈里也经常有人晒豪华圣诞树,从圣诞树枝的疏密繁茂和层数以及挂饰的繁华就可见家境的“殷实”。我家的这棵瘦小的圣诞树在朋友圈的豪华圣诞树的对比下颇显寒酸。所以今年在还没有拿出来之前,和总指挥申请买一棵豪华一点的圣诞树代替我们已经用了二十几年的小瘦子树。总指挥非常坚定地说:完全没有必要!我的两个提议就这样都遭到了完全否决。但是圣诞的树还是要照例支起来的,圣诞的灯还是要照例亮起来的。

二十二年前,我和总指挥在加拿大一起度过的第一个圣诞节,陪伴我们的就是这棵圣诞树。那年我们刚刚贷款买了在异乡的第一个家,掏空了腰包里仅存的碎银后连买个沙发的钱都没有了,两个人在空荡荡的房子里一说话全是回音。多伦多的第一场雪过后,家家户户门前的彩灯陆陆续续亮起来,很是漂亮。于是我们也去店里挑了棵最便宜的圣诞树、彩球、彩灯,圣诞树枝不够繁茂就用彩带缠绕,用彩球和挂饰遮盖,树上、楼梯、门窗周围都挂满了彩灯, 夜幕降临后空荡荡的房子也如宫殿般美轮美奂,每人戴上一顶圣诞帽,在圣诞树前合影。

这也是我和总指挥在有圣诞文化的地方过的第一个圣诞节,第一个有圣诞树的圣诞节。我和总指挥一起过的第一个圣诞节在中国,那时候过节无非是为自己找个理由庆祝一下。那第一个圣诞节我收到的礼物之一是总指挥画的一幅漫画- “圣诞”的故事 -剩蛋。

距圣诞的故事后八年,终于有了第一颗剩蛋。有了剩蛋后的圣诞节才是“真正”的圣诞节-平安夜里悄悄把圣诞礼物放在圣诞树下,等着大娃蛋在圣诞节的早晨去拆礼物。年复一年大娃蛋都在和我一起支起圣诞树这个圣诞礼物的专属地,年复一年大娃蛋都坚信圣诞老人在平安夜给好孩子送礼物的传说,年复一年大娃蛋都在努力地做着好孩子,五年后有了第二颗剩蛋。两个娃蛋最快乐的时光就是和我一起支起圣诞树,给圣诞老人写信,然后充满期待地等待,在圣诞节的早晨打开自己的礼物。

有一天,大娃蛋在拆开的礼物盒看到背面价签的蛛丝马迹后终于印证了自己的半信半疑。那以后的圣诞节大娃蛋守在圣诞树前,坚持要亲眼看到圣诞老人从烟囱进来,直到最后睡在圣诞树前的沙发上被抱回卧室。如此这般又过了两年,大娃蛋的圣诞心愿就是有个摄像头监测圣诞老人的来临。终于在那样一个圣诞节,大娃蛋从圣诞树下拿到自己的礼物后非常确定地说:礼物都是爸爸妈妈给买的。那以后大娃蛋依然一直帮着我们让小娃蛋笃信圣诞老人的存在。十几年过去,这棵圣诞树每年在十一月支起来,挂满挂饰和彩灯,忠实地扮演着娃蛋们快乐的源泉。后来连续两三年的圣诞节我们外出旅游,小娃蛋一路上念念不忘的还是叹息错失圣诞老人的礼物。小娃蛋年复一年给圣诞老人写信请求圣诞老人送一只小狗狗,我也只好年复一年地告诉小娃蛋,因为路途遥远圣诞老人没法送活的小动物。终于在那样一个圣诞节,在心心念念的小狗狗一直没有来到我们家后,小娃蛋不再笃信圣诞老人的存在。

圣诞树依旧在每年的十一月份支起来,大娃蛋已经不在乎有没有这棵树了,小娃蛋和我一起支圣诞树两年后也不在乎有没有这棵树了,去年和今年都只有我一个人来支这棵树。如果没有朋友圈的豪华圣诞树频频闪现,我也从未意识到我们的这棵圣诞树的“寒酸“。圣诞树枝条再繁茂,枝干再高大,都要有挂饰和彩灯的装饰,挂饰和灯饰是圣诞树的灵魂,二十几年圣诞树完整无损,但灯饰损坏难以避免,于是我跑到店里又买了一盒灯饰,缠在树上,夜晚独坐在树旁,看着树上的彩灯一闪一闪变化着颜色,彩球在灯的照耀下忽明忽暗,依然很美。

圣诞节前小娃蛋拿着手机给我看前一阵子我看中的骆驼毛大衣,一遍遍问我是不是真的喜欢,然后下单。我说那要花掉你辛苦打工挣来的收入的一半,我真舍不得让你花钱。小娃蛋坚持了几次后找了另外一件小毛衣, 一遍遍问我是不是喜欢,要什么颜色,说要放在圣诞树下。我突然眼睛湿润,树还是那棵树,那棵圣诞的树;树已不是那棵树,那棵圣诞的树。

写于2022年12月26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