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吃茶之日本玄米茶

(2022-02-28 18:35:41) 下一个
 

此前的人生是基本没有茶的人生。

偶尔的喝茶经历就是在韩国店喝大麦茶,在日本店喝玄米茶。

偶尔而已,却对日本茶具有些情有独钟,尤其是表面烧制着玄米颗粒的茶具或餐具,偶尔的几次喝茶经历就达到了爱屋及乌的地步。

几年前偶尔开始在上班时冲泡日本玄米茶,一半的原因是玄米茶独特的炒米香,一半的原因是入手了一个所谓的水晶杯。在我看来它就是一个普通的玻璃杯,可是许它个高雅的名字,冲茶后茶色的变化一览无余,竟也是我坐在办公桌前偶尔的消遣。

细细高高的水晶杯,撒一小撮玄米茶在杯底,再扔进去两三瓣玫瑰干花,倒入开水后,碧绿的茶叶和炒米在热水的作用下缓慢舒展筋骨,上上下下,起起伏伏,玫瑰花瓣张开臂膀拥抱着热浪,慢慢由紫红色变成玫红色直至最后蜕变成淡淡的粉色,待细碎的茶叶都稳稳地沉淀下来,米与花都定定地飘浮于水上,旋开水晶杯的盖子,杯子到达嘴前的一瞬,炒米的香味就在鼻尖前弥散开来,轻轻地酌上一口,入口的米粒嚼一嚼,散下的玫瑰花瓣也嚼一嚼,唇齿留香。

对于我来说,喝茶更像是吃茶。

说起吃茶,吃字似乎更符合茶的渊源。中国四大名著里用的都是吃茶。《神农本草经》有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的记载。神农尝百草的传说,也许就是我们的祖先最早吃茶的开始。传说5000年前神农为民解除病痛,尝遍百草,企图寻找出能治病的植物。有一天,神农前后尝到了七十二种毒草,毒气聚到腹中,使神农口舌麻木,五内若焚,不能自制,于是他躺在一株树下休息,一阵凉风吹来,从树上掉下一片树叶落入神农口中,清香甜醇,使神农为之一振,便将树下嫩枝叶放在口中咀嚼,顿时毒气退去,全身舒适,于是他认定此种树叶为治病良药,并称它为。还有一种流传甚广的传说,是说神农有个透明的的水晶肚,吃下去的食药可以看得清清楚楚,神农为了探明哪些食物能吃,哪些不能吃,总是尝遍百草,看看在肚中的变化以作判定。有一天,神农吃到了一种开白花的树叶,吃下去后,不仅口中感到苦尽甜来,而且肚子里的有毒食物被这种汁液清除的干干净净,似乎上下了一遍一样,于是他就将这种树木叫做。从此,当他尝草寻药中毒时,便将随身带着的茶树叶吃下,就立即能解除毒害,神农把这种茶树叶介绍给人们,使人们一次又一次地从瘟疫灾害中解救出来。生嚼内服清热,外敷消炎解毒。从生嚼到煮食,茶叶可以和粮食一起煮。从食用到饮用,是出于对茶之本味的追求。

唐代由于人口的增长以及战乱所造成的农民大量的流亡、土地的丧失,使得唐中期以后的粮食十分匮乏,而造酒却需要消耗大量粮食,为了缓解这一矛盾,唐肃宗于乾元元年颁布禁酒令,开始在长安禁酒,这便使许多嗜酒而不得饮的人转向饮茶,以茶代酒,促进了饮茶风气的传播。唐以前的饮茶是粗放式的,唐代随着饮茶的蔚然成风,饮茶方式也发生了显著变化,出现了细煎慢品式的饮茶方式,这一变化在饮茶史上是一件大事,其功劳应归于茶圣陆羽。陆羽的《茶经》,是唐代茶文化形成的标志。三国至隋朝这段时间,茶叶的主要加工方式是制饼晒干,即先炙烤饼茶,捣碾成末,放入碗中以沸汤冲泡,然后加佐料混煮羹饮。这种制饼晒干的过程可以视为制茶工艺的萌芽。唐代人将前人采叶作饼演变为蒸青制饼,然后炙烤、碾末、煎煮清饮。唐代除了沿袭以前的煮茶法,还使用了煎茶法。它有煮茶的环节,所用的是茶末,煎好的茶汤表面有很多沫儿。

世人皆认为茶产于中国,盛于中国,可对于刚入坑的我来说竟是从日本玄米茶开始的,也许还是源于吃茶这一特点。毋庸讳言,日本茶文化当然源于中国,但是玄米茶似乎却也有自己的故事。

据说,据说啊,日本人过年时会供镜饼(かがみも,Kagamimochi)。镜饼就是像镜子一样大的麻糬,主要原料就是糯米(もちごめ,Sticky rice),因為糯(もち,mochi)音同饼(もち)。过了正月,镜饼就会煮来吃,但是经过一个月在神桌上的供奉,麻糬已經变得坚硬如石,所以还有一個活动叫镜开(かがみびらき),就是利用徒手或是木錘,将坚硬的麻糬分成小份再煮熟。昭和初期,日本人觉得每次鏡開き “後,散落一地饼米屑,扫掉太可惜,所以将饼米炒熟后加入煎茶(或番茶)中,这样不但有着原本的茶香,也有饼米的香气,更是好喝。而玄米茶就在這废物利用的观念下诞生。现在的玄米茶,当然不是再用风干的麻糬制作,而是直接选用玄米炒成微焦状态后加入煎茶中。

玄米茶中的茶是煎过的绿茶。日本煎茶与中国绿茶的区别是杀青方法不同,煎茶通过蒸青杀青。干茶颜色深,味道更鲜醇。茶叶采摘后要立即开始蒸,防止氧化,如果茶叶被部分氧化,就会变成乌龙茶,如果茶叶全部氧化,就会变成红茶,而绿茶就是没有氧化的茶,就是未经发酵制成的茶,清汤绿叶是其品质特点。日本煎茶制造过程中有切断茶叶的工艺,所以茶叶的形状不像中国绿茶那样完整。

因为玄米茶中的茶叶比较细碎,如果随着水入口,我常常并不把这碎茶叶吐出去,反而嚼嚼咽了,名副其实的吃茶。

我当然知道水晶杯并不适合泡茶,至少并不适合玄米茶的情调,玄米茶当然要玄米杯来装,可我依旧喜欢透过玻璃看着玄米,茶叶和玫瑰花在水中飘舞,飘舞,飘舞。

这个冬天,寒冷的天气接连不断。天气寒冷,就会想喝点热水来暖身,玫瑰玄米茶是每天都少不了的,一小杯茶慢慢喝,水一遍遍加,渐渐能体会到喝茶的减压放松作用。每天早晨忙完了孩子送去学校回来,打开电脑连到公司,开完每日早例会,我就会为自己泡一杯玄米茶,打开油管放一段轻爵士音乐,手指在键盘上翻飞,思绪在音乐和茶香中飞扬,穿越时空,这个时候我觉得我是爱这个工作的,确切地说我是极其爱这个远程工作的。

也许,能这么享受思绪飞扬的日子不多了。两年了,我终于学会了在不期而遇蜂拥而至的纷乱世事中宠辱不惊。而世界告诉我们,我们要回到过去的秩序中,我有点不想,竟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