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去的记忆 (十三)冷面

(2021-03-27 08:10:52) 下一个

20年前和老情人儿一起去吃冷面,看着他只捞了冷面, 鸡蛋, 牛肉这些干货下肚,一大碗汤撂在那里好可惜。我吃光了我碗里的干货,喝光了我碗里的冷面汤,眼睁睁地看着他碗里的汤,舍不得走。那时还没熟络到一个碗里吃饭,一忍再忍还是决定把他碗里剩下的汤扫掉,不然不然实在是可惜。眼睛放绿光数秒后,我毫不犹豫地把他的大碗弄到我的面前,他还不明白我要干什么,见我开始吸溜吸溜地喝起来,他在第一个瞬间抢过我的碗,这等残羹冷汤怎能入肚,羞煞我英雄男儿, 待我再来一碗! NO, NO, NO, 说时迟那时快,我吸溜完了!绝非等闲之女辈,失敬失敬呀!

这么酷爱冷面尤其冷面汤的主居然遭遇不爱冷面男,虽没有共鸣,却在以后每次的冷面餐中独享两碗汤汤水水, 也曾幸福一时。

婆婆经常做冷面,家里三个大男人却都不怎么捧场。后来才知道我是如此热爱冷面,终于发现了同道中人。很久以后我才知道做一顿冷面还是很麻烦的,要去市场买新压的荞面,回家泡开,煮熟后用凉开水投过,再重新放凉开水, 放事先兑好的调料后放冰箱里冰镇。而冷面汤的味道全在调料上的功夫。婆婆兑的冷面汤在我这儿绝对是口碑极高。后来婆婆嘱咐想吃冷面就打声招呼,千万不要去小店里吃,冷面汤都是不干净的自来水。而且只要我去,剩下的冷面汤全部打包带走,一丝不剩,即使他们家几个大男人一根不吃都没关系,婆婆做的也颇有成就感。有一次,我打包了所有的冷面和汤,被我弟弟发现,跟着一饱口服。现在想起来当年我吃冷面喝冷面汤的劲头,我都忍不住要流口水。

多伦多这里很多韩国人,韩国小店也非常多,冷面其实也很地道,不过我只在最早的那两年里吃过一回,觉得也没有婆婆做的冷面好吃,因为不是真正的荞面。后来胃不好,基本不再进食凉的食物, 跟冷面绝缘了。

这次回国,心里其实念着这口的,可是压根没敢提,婆婆年纪大了,忙乎一顿,我若吃不了真是不合适。婆婆还是做了一顿,不过令我吃惊的是居然是从超市里买好了面,调料,只需要加水兑调料就行了。这年头什么都是快餐文化,连冷面都能做得如此快餐化,真是今非昔比,当然味道其实是差远了的,哪能和我当年吃过的比呢?本以为两个孩子也会像我一样喜欢,平时都是和我一起喜欢酸的东东吗,结果两个人都不甚喜欢,连上我的食欲也远不如从前,看着婆婆做的一大锅面剩在那里,好遗憾。

真的感觉,连吃都要趁年轻,否则感觉都没那么酣畅淋漓了。

写于2014年1月29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