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去的记忆(八)故乡的老房子之一

(2021-03-26 19:56:28) 下一个

我对娘家较新的那套老房子没有太多的感情,原因有两个,一个是我大学毕业回来才住进去,二是当时因为某种特殊原因自觉生活在一种比较痛苦的状态下,很想逃离那个老房子。后来结婚搬离娘家的老房子后,娘家老房子好像就从我的记忆里瞬间消失了。后来父母来加拿大前,把她卖了,娘家老房子仿佛从此也从我的记忆里永久消失了。这次回国, 回娘家老房子去看看的念头也只是一闪也就消失了。倒是老情人儿特意提出来回去看看。

老房子那一带曾经是我们经常活动的区域。每次电话约会,最后一句都是:“老地方。”然后他从他家,我从我家沿着同志街相向而行,直到相遇,相遇的点就是我们当晚的老地方。而每次相遇的地方都会有所不同,从吉大家属区沿同志街到娘家老房子的那条街就这样曾经被我们占据着。当然老房子的楼下也曾经是我们恋恋不舍分别最多的地方。

那时我们在老房子附近频繁出没的地方之一是明星电影院, 开始我们和民工一起看电影,后来觉得应该提高点档次啊,于是就换了后排的包厢,于是开始很快就口袋空空了。不大记得都看过啥电影了,只记得看过很多搞笑片比如周星驰的还有很多恐怖片,记忆中哈哈大笑得椅子乱晃和惊心动魄得椅子乱撞还在!

那时我们在老房子附近频繁出没的地方之二是某卡拉OK厅。记得当时医大的学生开了家装修很简单但很有调调滴音响效果也不错的歌厅,第一次信步走入,他点了两首姜育恒的经典,那种慢慢滴低吟滴倾诉地,歌厅里突然变得非常非常安静,应该是他感觉最好的一次吧。后来OK厅火了起来,里面多是些吆五喝六的主,再也找不到唱歌的感觉了。

那时我们在老房子附近频繁出没的地方之三是某地下商场卖盗版碟的市场,那叫个丰富和齐全啊,把各大中外的歌星的碟都搜全了。每周都得去看看,还有专门的卖家,卖家一见是熟人,每次都直接送上新货,临走再搭点小东西勾引我们回头。

那时我们在老房子附近频繁出没的地方之四是医大的乒乓球室和网球场,经常逃班去打球。打球后就在旁边的小卖部卖汽水,黄黄滴那种,全是糖精和色素勾兑的,类似CRUSH那种。那时我超级喜欢喝那个,尤其打完球喝上一瓶,感觉那个爽 啊。刚来加拿大那会儿喝到某牛头店卖的最便宜的一大桶的假橙汁,才知道还有比我喜欢的黄汽水更好喝的哪。想起来,时光不复啊,那时候不范肠胃毛病,吃啥啥香,喝啥啥解渴。现在就是给我世界上最好的果汁都是糟蹋啊,享受不了了。

那时我们在老房子附近频繁出没的地方之五是某春饼屋。好像记忆中最好吃的春饼就是在那吃过的,不过价格真是不菲,吃一次饿半个月那种。嘴馋的时候,绕来绕去还是绕过去吃,老妈说不就是春饼吗,是个东北人都会做的,非要出去吃。说的不错,可是在吃上难得有我们共同喜欢的,春饼算是唯一一个吧。

那一带应该是他比较钟情和记忆深刻的地方。尤其是桂林路市场,大老远特意从吉大南校区跑过去看看。里面转了两圈,两个孩子就开始烦了,过道太窄,穿来穿去的拉着两个孩子实属不易。怀旧一下买了几张碟, BLUE RAY 的。买了几个魔方 , 还有作手工的小东西。一出市场,老情人儿就拦了辆出租,直奔娘家老房子。靠近老房子那一带,都迷糊了,楼群都没有变化,但就是找不到记忆中家的那幢楼了。司机问具体小路的交叉路口,我居然没有想起来,最后还是老情人想了起来,算是在他的带领下找到了曾经的家。每栋楼房的一楼全部出租作门市房,挂上广告招牌,做什么的都有,没有看不到,只有想不到。站在那里愣了半天才绕道后院去, 情绪很复杂。其实多半还是痛,那曾经住过的家,曾经承载了太多的不愉快,太多的伤感,飘摇在在周围的点滴美好回忆中,在伫立在老房子的那个上午,仍旧会跑出来慢慢地蚕食着我已然忘却的心绪。

那时我们在老房子附近频繁出没的地方之四是医大的乒乓球室和网球场,经常逃班去打球。打球后就在旁边的小卖部卖汽水,黄黄滴那种,全是糖精和色素勾兑的,类似CRUSH那种。那时我超级喜欢喝那个,尤其打完球喝上一瓶,感觉那个爽 啊。刚来加拿大那会儿喝到某牛头店卖的最便宜的一大桶的假橙汁,才知道还有比我喜欢的黄汽水更好喝的哪。想起来,时光不复啊,那时候不范肠胃毛病,吃啥啥香,喝啥啥解渴。现在就是给我世界上最好的果汁都是糟蹋啊,享受不了了。

那时我们在老房子附近频繁出没的地方之五是某春饼屋。好像记忆中最好吃的春饼就是在那吃过的,不过价格真是不菲,吃一次饿半个月那种。嘴馋的时候,绕来绕去还是绕过去吃,老妈说不就是春饼吗,是个东北人都会做的,非要出去吃。说的不错,可是在吃上难得有我们共同喜欢的,春饼算是唯一一个吧。

指着那曾经站在上面张望过的阳台,告诉兄妹俩,姥姥姥爷来加拿大前在那住过。墙体上布满了电网般的各种线,毫无规矩而言,可以想象现在物业管理的放松。说起来这也是一个豆腐渣工程,能安全存活到今天,实属不易。作生意的小车停在小院里,还有出租车也停在那,院墙仿佛被拆过,外面肆无忌惮地堆放着垃圾。这,就是曾经住过的家啊。

写于2013年10月25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