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去的记忆 (七)文化广场

(2021-03-26 19:35:40) 下一个

长春地质学院教学楼大名鼎鼎,老长春人都称地质宫,算是长春市内一景。地质宫曾为日伪新宫内府所在地,是作为溥仪的正式“皇宫”来修建的。伪满洲国成立后,日本人规划长春,1938年9月动工开始建地质宫,因太平洋战争爆发,财力紧张而停工,只完成地下部分。1953年,在原来基础上修建了这座绿色瓦顶, 极具中国式皇家建筑风格的宫殿式建筑,建筑面积三万平方米。

二十年前,地质宫前面是一片树林。小时候放暑假,我和弟弟经常跑到那里玩。据说地质宫也就是当年的地质学院教学楼里有一个神秘的房间里存放着很多恐龙化石,高大可怕。每次去玩,我和弟弟都会趴在教学楼窗外往里张望,黑洞洞的,记忆中是看见过恐龙的骨头架子。那时候我们获得信息的方式非常有限,家里也没有任何人有这方面的知识,我们一直都把那间屋子当成一个神秘可怕的地方,传说这地质宫里可怕的秘密,其实就是一个地质博物馆。

记得我刚大学毕业回到长春那年,政府改造了地质宫南面的树林,建成了文化广场,在当时中国各大城市还没有草坪的时候,铺上了草坪,立了碑,建了雕塑,视野相当开阔。

我和他结婚后的住处离地质宫很近,晚饭后经常去那里散步。

我们离开中国后没几年, 中国各大专院校唱响了合并的号角,白求恩医科大学并入吉林大学,长春地质学院改名长春科技大学,地质宫面对吉林大学朝阳校区。我们从所住的吉林大学南校区赶到地质宫不禁要感叹,走了大半个长春还没离开吉林大学,吉林大学真的是大啊!

汇入文化广场的东西民主大街如今是交通要道,车堵得水泻不通,我们只好在新民主大街步行到文化广场,临到文化广场前,我告诉兄妹俩,我们要去一个有恐龙的博物馆,哥哥乐开了花。

看到哥哥很喜欢广场上的雕塑,我要给他照张像。哥哥却坚决不同意,在我的一再坚持下才面带尴尬地站成了这奇怪的姿势。原因大概能猜到吧,九十年代中国所谓的文化雕塑一定要露点的,而且经常拿女人和小男孩说事。哥哥觉得这很不公平,不给男儿童面子,至少也要带上尿不湿地说。二十年前的中国小男孩,哪个没穿过开裆裤, 而且实话实说地,农村的男孩子有开档裤穿就不错了。 这个当然也很中国特色。

从初中开始无数次向里张望,终于能够走进这又皇家又神秘的宫殿了, 也算了了小时候的心愿了,更没想到的是带着快要和我当年一边大的儿子和与当年的我弟弟差不多大的女儿一起来,不禁要感叹岁月如梭。

博物馆不算大,展了很多矿石,钻石,玉石,好不容易看到了恐龙化石,对于看过世界上各大自然博物馆的兄妹俩,这就像个玩具厅。可是奶奶说,她可平生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恐龙化石呢! 是啊,我们那时候要不是家里有人学习考古专业,谁知道恐龙这种超级恐龙的东东呢!

儿子指着头顶大厅里高悬的毛主席题词“为人民服务”,问我念什么,什么意思。说来话长,那年代,人们的生活意义就是为人民服务啊。儿子说这可是加拿大总理竞选时的口号啊。

写于2013年10月25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