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追随(15)

(2023-12-08 11:21:18) 下一个

昨天捡了一些木柴回家,冬天的白色将持续到明年四月,炉火的噼啪也将响至彼时。

身处事中,我们很难观察到自身的演变,更无法快速地接受教训,所以我们总是经历了经验,错过了意义。回顾过去,是我经常的练习,让认知带来认知。

但我从不怀念过去……怀念是一种应对机制,用于稀释痛苦,而我的父母从未给过我软化人生的玫瑰色滤镜。

“你改变了我。”我对老马说。“不,是你改变了自己。”老马看着我。2010年以后,叶画出脉络,花展开卷曲,我开始了生命真正的四季。

老马是简单的人,“我爱你”是他一直使用的、也是唯一使用的情感表达用语。“我爱你,如我爱自己。我不会说我爱你超过爱自己,因为我不能给你我没有的东西。”他递给我一枚戒指。

大哥说,有次他和他儿子聊天,儿子对自己母亲的看法是,作为母亲,无可挑剔。

失望在期望中建立。简单的人更懂得和尊重,承诺的重量和需求的份量。

家里装修缺些材料,今上午去了一趟商场。回家停好车后,老马想和邻居说点事,所以我们踏上左边邻居的前门走廊。这家邻居夫妇的形象是传统形象的翻转:女的象一头大公牛,男的象一只矮母鸡,抬头挺胸的母鸡。“我们当然不会事事都有选择权,但可以选择象他那样站立。”我曾经指着男邻居对老马说。

这家邻居有两孩子,一个哥哥一个小妹妹。小妹妹五六岁,象一粒可爱的粉色小纽扣,夏日晚风中,我有时会听到她的哭声。我对幼时的记忆很少,听人说,我小时候也爱哭,时间也选择在傍晚临近大人们下班归家时。

趁老马和邻居说事,我来到邻居小妹妹的身边,她正在画画:先用粉色蜡笔在白纸上画一朵花,然后用黑色蜡笔把花涂黑,然后用橡皮拭擦,于是之前画下的花重现白纸,有些褪色,多了一圈模糊的黑边。

我从不怀念过去……记忆将其装订,删除了一些页面和名字,有时在身后,有时脚底……我从未与年轻的我相遇。

2023年12月8日。邻居帮老马搬材料进屋时,桌上的电钻被老马撞落地上,新地板立即现出一处凹陷……如果没有目击证人,我发誓,我会杀了老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