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追随(14)

(2023-12-06 12:16:12) 下一个

我过去喜欢玩这种游戏:就对方给出的句子或词语写一篇日记。“听到她死亡的消息,我没有眼泪。”这是我曾经收到的一句,“她”是说话人的母亲,我那时很惊讶,因为我父亲的去世,我是泪水不止的:心酸于父亲一生的克已,愧疚于自己对父亲精神上的漠视。

几天前有网友贴了一首歌曲,《La vie en rose》,透过玫瑰色滤镜的人生。

《La vie en rose》的原唱是Édith Piaf,她生于1915年,父亲是马戏团团员,母亲是街头歌手。幼时因母亲弃养、父亲加入军队,她被送去与经营妓院的祖母同住,期间因眼部感染而失明,在一次朝圣后痊愈,为此Édith Piaf终生保持宗教信仰。

眼疾痊愈后,Édith Piaf的父亲将她带离妓院进入巡回时马戏团,后两人流落于街头卖艺。 15岁时,Édith Piaf与密友开始在街头卖唱,身高142公分的她时常背手而歌,以展现悲切和孤独,其间,她曾遭遇向她索要赏钱的母亲。

1932年,Édith Piaf爱上一位送货员,次年生下一女。年仅17岁的Édith Piaf不懂养育,其女两岁时死亡。为了将女儿安葬在拉雪兹神父公墓(Cimetière du Père-Lachaise),Édith Piaf靠卖淫赚钱。1944年,Édith Piaf将父亲和女儿葬于拉雪兹神父公墓的同一块土地上,她去世后,也安葬于此。

1935年,Édith Piaf以其声音中未受训练的原始力量,引起一家夜总会老板的注意,从此明星诞生,绰号小麻雀,一身黑衣,两脚分立,一动不动地站在空荡的舞台,颤音令人心碎,又让人震憾。Édith Piaf的声音和表演风格,不同于充满情感技巧的商业性产品,她总是以最少的个性注入,描绘主题或场景。

Édith Piaf所受教育很少,不懂音乐理论,不会看或写乐谱,但她创作了包括《La vie en rose》在内的90首歌曲,创作方式是:她写下歌词,然后向合作的音乐家唱出歌曲并被记下。

1963年,Édith Piaf因病去世。“你此生所做的每件该死的事情,你都必须付出代价。”据说这是她的遗言, 她所演唱的歌曲中,“Non, je ne regrette rien…… ”一直在电影《盗梦空间》循环播放:我对任何事都不感到遗憾。

父亲很少在我的梦中出现,这符合他在家庭生活中经常的缺席,而母亲是整洁之人,家务总让她精疲力竭。“你爸爸一点家务都不能帮我,这是我和他吵架的原因!”母亲生气地说,几年前她受到一个侮辱性的质问。

“你当年是因为爸爸英俊而接受他的吗?”我曾问母亲,年轻时的母亲能歌善舞,有两条奔跑于篮球场上的长腿。“不,你爸爸很随和,不象别人。”母亲说。父亲去世后,母亲依然有着远超同龄的相貌身形,但她从此倾心太极,她说没人比得上父亲。

“走吧走吧,做你想做的事。”我的父亲从未干涉过我的生活,他只是选择了他的人品和个人的生活方式。能够活在自己选定的人品和生活方式中,是最大的幸福,也是最基本的幸福。那个慢慢地把我养大的父亲,慢慢地让我懂得了他的幸福。

2023年12月6日。“人品”一词,来自昨天一位英俊青年的来信,他刚满18岁,身高已过1米8,这数字是父亲对他两个孙子唯一暗藏的念想。谢谢你的“人品”一词,它让我和我的父亲,有了精神上的亲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