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追随(20)

(2023-12-22 14:39:19) 下一个

新冠疫情之前,每周四的上午是老马和我的外出时间:先进商场采购日常用品,然后去吃中餐自助。疫情结束后,离家最近的那家中餐馆再没开门,离家远的那家,价格几乎翻了个。于是周四上午的外出,我俩改成先吃八点半以前的特价早餐,然后去商场进行日常采购。

昨天是周四,我们去了Michaels附近一家早餐店。不是第一次上它家,所以我已经熟悉服务员的笑脸----我很幸运,每当我看着对方的眼睛,我所有结结巴巴的请求,都能得到温和的声音和耐心的答复。

“小时候我父母没给过我什么礼仪教育。记得上学第一天……”吞下一口咖啡后,老马开始低声咕咙。老马是乡巴佬,十年前我就有了证据:某个晚上,我们开车外出,当我形容满城灯光象撒落一地的珠宝时,老马没接话,很明显,他没见珠宝,更没见过珠宝扔一地的场面和气势,自然无话可接。

“我想拉屎!”老马举起右手,六岁的他,黄发、圆脸,顶着一个大脑袋。

“请用语文明。”老师声音温和地说。

“Madame,我想拉屎!”老马使劲转了一下眼睛。

“请用语文明!”老师提高了声音。

“Madame,我想拉屎…… S.V.P?“老马又使劲转了一下眼睛。

老师叹叹气,挥了挥手,老马一溜小跑出了教室。

“告诉你,拉屎的文明说法是去卫生间。”重回座位后,同排的女同学咬了咬老马的耳朵,她是老马最小的姐姐。

“Madame,我想去卫生间,S.V.P!”老马赶紧举起右手。

“去吧。”老师满意地冲老马点点头,“咦,你为什么不去呢?”

“我不想拉屎,我想用语文明。”老马骄傲地昂起大脑袋。

很幸运,Michaels 张贴在门上的营业时间是九点开门,但昨天八点半就营业了。同样幸运的是,老马很快在靠墙的货架上发现了想要的羽毛,五支为一束,老马拿起两束,走向收银台。

“我买这束。”老马往柜台放下一束羽毛,然后将另一束羽毛递向收银员:“我发现上面的价格标签掉了,也许您可以处理一下。”

“哦......我给您这束。”收银员指着老马手上没有价格标签的羽毛说。

老马楞住了。“哦……我明白了!”老马指着柜台上的羽毛说,“我想买这一束,因为我喜欢其中一根的颜色……您确定要送我一个圣诞礼物吗?因为'给’这个词,是免费的意思。”

收银员红着脸接过那束没有标签的羽毛,她有浓重的西班牙口音。但很明显,让老马愣住的不是她的口音,而是处理问题的方式。

“祝您愉快!请处理一下标签的问题。”钱包放回口袋后,老马冲收银员咧嘴一笑,在不冒犯别人的情况下发表意见,是乡巴佬的礼仪。

2023年年12月22日。为了更贴近罗宾汉的气质,老马用我的旧皮包和皮绳做了一副碗带,还捡回一根树枝,剥皮又磨皮,重做了一把木弓。而我则看了一天的窗外,12月的北方,苍茫寂静,有一些寒香,微小地承载着意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平林漠漠 回复 悄悄话 喜歡你的文風。一口氣讀完了你的所有文章!謝謝妳的好文筆。
达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s2020' 的评论 : 哈哈!咱们都第一次加入文学城真人秀
mars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达坦' 的评论 : 好久不见,问好!今天真是开心,看见了老友们。
mars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未完的歌' 的评论 : 我是在跨坛v看到通知的,今天才发现家坛是主场。
达坦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 : )
未完的歌 回复 悄悄话 问好!

刚知道你出现在家坛真人秀里,我说咋看着这么眼熟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