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余生(23)

(2022-12-16 13:56:20) 下一个

面对压力,我不是对着无生命物体踢打的人,也不是对着有生命物体叫喊的人。

面对一年一次、一年将尽的压力,我把天花板擦了一遍。

每个家族都有懒人,我不是,人生最大之幸。

昨晚老马拉开一个抽屉,拿出一张小纸片,戴上老花镜。

“明天午饭吃披萨。”说完,老马把小纸片放进他的钱包。小纸片是一张5加币抵扣券,其由来得从两年前说起。

2020年初,我家附近高速公路上的高架立交扩建完工,大桥下随即新添了几家加油站。其中一家,除卖油和零食饮料,还打出供应午饭套餐的广告。老马那时任职的公司就在附近,自然闻风而去。老马平时很节俭(写到这,我眼前出现了几把因不如老马意而捐掉的、散发着新出厂气味的高背转椅们),除迅速心算各类午饭套餐的性价比外,还获知它家有个连续八年的传统:超大号披萨特价12加币。于是并且从此,老马和我吃披萨只认此家此款,有了精英阶层的品牌消费观念。

今年年初,再此家此款时,老板娘叫喊起来,声音都哑了:“超大号特价?十年了、够了!没有了、再没有了!”

两年流行,家家欠收。但是,此家此款的品牌消费观念已进入老马和我的胃液。

老马看了看我,我看了看他,空气中有一种气味,我俩的喉管动了动……有个讲香水的电视节目,说有些香水会让人莫名地掉下泪水。

“我们要鼓励和继续支持他们!”信念一立,老马掏出了钱包:“超大号正价!”

于是并且此后。

三周前,我们又去此家此款。披萨出炉前,老马要了一张彩票,买4中14,他添了10块,然后一起推给老板娘。收下钱,老板娘递过一张小纸片,5加币抵扣券……此情此景,我更正并声明:老板娘声带有问题,一句“亲爱的”,也是嗓子喊哑似的。

特大号披萨一般供四人享用。按惯例,老马吃了1.5人份,我吃了两人份,我可以吃下三人份,四人份也行,但今晚我要么渴死,要么喝水胀死。“每样先来半斤让她尝尝,吃完再问她想吃什么!”这是从前进餐厅时,朋友指着我对服务员说的话。

“你是继续Bizzz呢,还是和我一起看电视?”20分钟的午觉后,老马从沙发上直起身子。Bizzz相当于蜜蜂嗡嗡飞的法语象声词。

“和你一起看电视。”我在沙发上放平身子,我不是懒人,更不是苦命人。

最近两年,我们除继续收看《Forge and Fire》系列外,还添了两个系列:《As de la brocante》和《Parnstars Preteur sur gage》,这两系列是讲古董和收藏,但我受《As de la brocante》影响多一点:每次去旧货店,我喜欢去挖那些死角。有次正我双膝着地、屁股朝天挖得专心,身后有轻柔女声响起:“您发现宝藏了吗?”

是的,我发现了宝藏,我总能发现宝藏,无论店大店小。

我一生中有很多宝藏,有父母所给,有生活所赐,而我所做,只是挖掘和清洗,它们便现出,

喜悦的样子

平静的样子

相亲相爱的样子

2022年12月16日。旧货店,梦想成真的地方,甚至不知道的梦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