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余生(18)

(2022-05-03 06:23:25) 下一个

“我再不抽烟斗了,抽一次,口腔难受两天!”老马今早宣布。上月他买了一只烟斗、一袋烟丝当生日礼物,说叼只烟斗每天咂吧两下,是他的梦想,也是儿时记忆:烟草香味中,劳碌一天后的老爸,眉目含笑。

每年老马过生,他会挑一份礼物,而我,从来一盒蛋糕了事。倒不是我境界高,或我是受气包,我想要的,平时就买了,不用巴巴地等生日。但今年过生,我提要求了:“每年一瓶香槟。”

香槟(Champagne),是一种起泡葡萄酒。起泡葡萄酒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有生产,但根据欧盟成员国的法律,只有产自法国香槟区,在特定规则下种植、收获和酿造的起泡葡萄酒,才可标注“香槟”。

香槟区位于法国东北部,有着独特的气候(凉爽)、底土(白垩质和石灰石土壤)和地势(丘陵)。2014年我们环游法国时,去那里拜访过老马的朋友,Jean-Claude。

老马曾在法国工作,后来有些同事成了朋友,Jean-Claude是之一,他是个大块头,窗户昼夜敞着,家里到处是香槟酒瓶做成的装饰品。Jean-Claude一直单身,家里算整齐,只是淋浴间很奇怪,没安在卫生间,而是放在一楼的过厅,弄得我晚上冲澡,得顾前顾后贼一样。不过这红脸粗脖子是用心为我们铺了客床的,枕头和被子,都鲜花烂漫。

我们在Jean-Claude家呆了三天,从起床就开始喝香槟(有次老马喝着喝着就睡着了)。Jean-Claude带我们逛遍了他的村子:葡萄园、天鹅和湖、他继母的家、他老爸的墓地。他老爸的墓地很漂亮,我问能否拍照留个影,Jean-Claude答应了,条件是和我合影。

很显然,Jean-Claude喜欢老马和我,知道我俩爱吃肉,一回家就去后院架烧烤炉:先点燃一捆小树枝,等树枝变成炭条后,再放上烧烤架。“这才是烧烤!你们城里人没吃过吧?”这只乡下大老鼠一脸的优越。

Jean-Claude的葡萄园不算大,绿油油的藤蔓下,小小的葡萄紧紧地抱一起。Jean-Claude回答了我们很多的提问,我最感兴趣的是香槟的“起泡”。

“起泡”是香槟酒的标志。最先它是一种自然现象:桶中的葡萄汁因冬季的寒冷而停止发酵,待三月温度升高,其残留的糖分恢复发酵即转化为酒精和二氧化碳,而二氧化碳会使酒产生气体现象,即“起泡”。

“起泡”是香槟酒的品质体现,也是其魔力所在:软木塞“呯地一声后,沙沙的、喃喃的……碎银、珍珠......花香、果香、木材香……而我们,焦急、沸腾,继而是喜悦与平静。

寒冷,只是让我收紧呼吸

不乞求烽烟

也不呼唤黎明

我沉默地书写

忍着酸

就着记忆的蜜汁

当群山歡歌

当丰收的酒杯高举

我以焰火

升起生命的金黄、透明

曾经的绿叶青枝

2022年5月3日。 “有一天,我要去香槟区,我要以劳动了解香槟。”这是和妈妈的最后谈话。有一天,我要从香槟区带回一瓶香槟,将梦想和记忆,献与墓碑上的名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