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余生(16)

(2022-04-28 05:57:26) 下一个

购物中心里,女人扎堆服饰区,男人扎堆餐饮区。

“女人就关心胸和屁股。”老马说。

“男人就关心女人的胸和屁股。”我说。

“我就不关心。”

“嗯,你是看。”

“我也不看,我没那么老。”老马埋头扒饭,脑袋后是一桌只有眼珠能动弹的老头。

昨天去购物中心,是想去书店买骑行地图,疫情政策放开了,夏天想骑车逛几个小城。

老马和我的日常运动,也就冬天滑雪,夏天骑车。游泳也喜欢,但嫌水池里人多,你别以为老马是因为自个儿肚子大不好意思去,某些方面,他已经被我骗得失去了判断能力。

以前住蒙城时,每年夏天会绕岛环骑一圈。最先心里没底,我们试着从半圈开始,第一个半圈,全身痛。第二个半圈,全身痛。歇了一周,我俩开始整圈,136公里,也是全身痛。这下有了底气,以后年年我们都骑一圈,一为好玩,二为鼓励自己:我们可以。

搬到魁北克后,骑车更方便,门外就是车道----La Route verte(绿色之路),5000多公里,北美最长的自行车道。你要有底气,可以用它骑遍魁省。老马和我肯定没,老了,就两只饭桶了,190公里得花两天时间,不过不全身痛了,一是身体在习惯,二是学会放松身体。

今年夏天会很忙,砍树、刷墙、做书柜,换地板、换淋浴房。每年夏天都忙,老马的假期在夏天,所以大活都排在夏天。车库以及前后的水泥路,是老马和我共同完成,后院露台是老马一人做的,我有意的,给他一个“我可以”的纪念。后院的草地,是我一锄一锄扒掉老草皮,再一车一车补上新土,然后撒种、浇水、喂蚊子……老马现在的名字是,中国女人的老公。

昨晚老马说,他收到砍树许可证了。又想起妈妈,天气好时,她总在那棵树下荡秋千,她一个人去散步时,我会估着时间等在那棵树下,每当妈妈那比从前小了许多的身影出现,我会先舒一口气,然后微笑,看着她一路东张西望地走近……当年,妈妈也是这样等我们回家的吧。

今晨五点多就醒了,梦见妈妈了,她坐在圆桌旁,周围一圈一圈坐了很多人。妈妈的面孔已经改变,但我知道她是妈妈。这是第一次在梦里明白妈妈已经去世,所以特地拿出手机点了几下,想醒了后给哥哥看。

醒来后,闭着眼讲了这个梦,“赶紧给我看照片!”老马说。回忆仍在穿插,但不再切割日子。夏天砍掉门前的大树后,我要种上两棵苹果,和妈妈睡过的房间、走过的路、看过的景,与曾经的梦想、与如今的记忆,生活在一起。

当风松开嫩绿

树心渐渐地圆寂

有两颗星

如火焰举着羽翼

我是生于三月的孩子

懂得感激

雨水为梭

织往事的往返

记忆旗杆的直立

2022年4月28日。所有故事,刻下生命的日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