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余生(15)

(2022-04-26 06:08:03) 下一个

Martin是一年前走的,为了走得彻底,他在天花板上找了三个位置,然后在最结实的一处,用绳子把自己吊在那里。

随着一些亲人的年事渐高,我们有每年失去一位的准备,但从没想过Martin会走掉,这样地走掉。

“你为什么这样做?”所有亲人的第一反应是,生气。然后,伴随着悲伤,是自我谴责和怀疑,即使都明白,我们只对自己负责。

是我不够关心他吗,是我不够爱他吗,或者,我对于他根本不重要?

过去一年,老马会在冲澡时痛哭,就象我们会在冲澡时唱歌一样。

马妈妈有12个孩子,Martin最小但个子最高,眼睛深邃、睫毛浓密,很小就开始弹管风琴。老马说管风琴是他爸瞒着马妈妈买的,很贵,4000加币。

“我大哥高中时爱上音乐,但我爸爸极力反对。”有次聊天,我对Martin说起我大哥。

“你爸爸是对的,这一行只能糊口,没法养家。”Martin说,他驻过酒吧、开过小型演唱会,有过音乐工作室,最后在一张会计师的桌子前坐下。

葬礼是Martin死亡两周后举行的,与生时相比,他小了一圈,脸和手很光滑,没有皱纹,也从此没有苦乐。原本负责搀扶马妈妈的三姐Sylvie,瘫软在灵柩前,她是Martin的教母,是周日要上教堂的天主教徒,在她信奉的教义里,自杀的人将永世留在地狱,这意味着,Sylvie不能通过祈祷、布施或请做弥撒来拯救她的弟弟,Martin将永世受苦,与她的相见,将永世不能。

“我死后会去地狱找Martin。”葬礼完后,老马回家把《美梦成真》的电影看了两遍。

“你以为你会上天堂?你死了肯定下地狱。”我笑,老马说他对上帝的信奉只在忏悔室。“结束,又开始。”他以一张鬼脸搭配这话。老马来自天主教家庭,过去被动地接受宗教教育的经历,造成后来他对宗教的态度有一种挑畔性。

《美梦成真》是一部美国电影,讲述男主女主偶遇后,相爱、结合、生子。在一次车祸中,两孩子和男主先后丧生,随后女主因悲痛和自责而自杀,并进入地狱,进入天堂的男主则走上寻妻的地狱之路……影片结尾,男主女主选择离开天堂、转世重历人间,因为,生活如此美好,即使冒着痛苦、自杀、下地狱的风险。

这部电影的法语片名是《超越我们的梦想》,我喜欢“超越”这词:如果抛开固定的观念,如果把天堂地狱看作另一种生活概念:

没有家人,天堂就不完整。

救赎和新生,需要一段旅程才能缓慢达到。

信仰可以超越时间。

电影中男主的扮演者是Robin Williams(罗宾威廉姆斯),演过《死亡诗社》和《心灵捕手》,于2014年离世,先割腕,再上吊,他自知心智将失,所以死意甚坚。

昨天老马没课,我们骑车闲逛,经过树林时,老马右腿一抬,撒了一泡尿。“这个女人属于我!”他看了看我,然后美美地闭上眼睛:“这地盘的所有女人都属于我!”《美梦成真》里,男主死后发现他的个人天堂,是妻子所作的一幅田园画。

2022年4月26日。Martin的祭日。“我愿意一个人过,这样我可以做想做的事。”和同居20年的伴侣分手后,Martin列出他的计划:改造庭院、改造楼道、唱歌作曲弹琴重拾旧爱……什么时候,死亡被列上计划,沉重变成空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