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余生(3)

(2022-04-01 10:56:55) 下一个

老马通常六点起床,穿衣、吃饭,然后开电视和电脑。我通常七点多起床,套好衣服后,先去客厅,坐老马腿上和他亲亲抱抱一下,然后开始自己的吃喝拉撒。但是今早,当我走进客厅时,却发现电视机前的老马竟然一丝不挂!

“没衣服穿。”未等我发问,老马先开口了。

“抱歉抱歉!”我咯咯笑着退回卧室,拉抽屉开柜门,然后抱着老马的T恤内裤袜子回到客厅。通常睡觉前,我会把老马次日需要的衣物叠放他的床头柜上,妈妈去世的头两周里,有时我会忘记这事,难道昨晚我又忘了?我记得放了啊......

“今天是4月1日。”未等我递过衣物,老马已经花枝乱颤了,今天,是愚人节。

今天的午饭,老马是一锅鸡翅,我是一锅饺子。我对碳水有着炽热的感情,以前回去看父母,每当妈妈问我想吃什么时,二哥最怕我说出“饺子”两字,因为揉面这事永远归他,而我又特别能吃-----这意味着他得揉很多面、揉很久的面。

“漫长的旅程!”老马打开葡萄酒。每年4月1日,我们都会举杯纪念这个我首次登陆加拿大的日子。

我是2010年出国的,收拾行装时,妈妈当我面没说什么,背后她告诉大哥,她是担心的,怕我受委屈。“别担心,你女儿不是省油的灯!“大哥的回答很干脆,他了解我。但妈妈的担心更正常,我和老马一认识就谈婚论嫁,那时妈妈根本不了解她的未来女婿。

“如果你对我女儿不好,我会到加拿大找你算帐!”2010年夏天,老马和我回国补办中国婚礼时,妈妈眼眶湿润地警告她的女婿。老马很认真地点了头,但2014年秋天妈妈来到加拿大时,老马摇头了:“不是说如果我对她女儿不好,她才会来加拿大吗?说话怎么不算数?!”

“我现在完全放心!我女婿很好,我女婿的家人也很好,就算万一我女婿不能照顾我女儿,我女婿家人也会照顾我女儿。“初四时妈妈在电话中告诉三姐(三姐的妈妈是我大哥小时候的阿姨,为此两家成了亲人),三姐告诉我,妈妈那天说得最多的是老马、老马的家人。

妈妈去世后,我收到一封来自老马家人的来信,里面一张卡片、一张照片。照片是2014年冬天的留影,妈妈站在老马和我之间。那次妈妈是九月来我这里的,一入冬,老马二姐Nicole立即给妈妈送来几件厚冬装作为备用,照片上妈妈下身的红色雪裤就其中一件。

“我们爱你“

打开卡片,上面四个汉字,字体粗黑,字的边沿涂有白色涂改液。其创作过程如下:在网上用法译汉翻译器找到这四个汉字,然后把它们在电脑屏幕上放大,然后用铅笔在卡片上进行临摹,然后用马克笔加粗,然后比照着电脑屏幕上的汉字,用涂改液对每个笔画的弯曲度和粗细进行调整----对于老马家人,每个汉字都是一幅画。对了,还得在网上搜出汉语拼音并加注在汉字旁边,这样才能朗朗上口。

“Les êtres chers qui nous quittent ne disparaissent pas vraiment…

…car dans notre cœur, ils restent à jamais présents. ”

这是卡片上的法语。两年里,老马的妈妈失去了二女儿Nicole、小儿子Martin。

2022年4月1日。“离开我们的亲人并没有真正消失……因为在我们心中,他们永远存在。”这是卡片上法语的法译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爱你”真的是用心了,感动。。。
这几天上班有些忙,晚上回家又急着追剧没顾上来,更新了不少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