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余生(12)

(2022-04-20 07:52:54) 下一个

魁北克老城,有上城和下城之分,钻石岬角(Cap Diamant)岬上的为上城,岬下的为下城。因其特殊的地理和地形,这个城市大约有30座楼梯,有的出于商业需要,有的基于民众请愿,或成为最老,或成为最新,或贴身悬崖,或俯蹲墙根,或游走于街巷……明信片般撒落于城市的角落,展示着各自的个性、故事和风景。

“魁北克楼梯挑战赛”,是魁北克夏天的一项体育比赛。针对19公里和13公里的赛事是,参与者将交替上下楼梯共计3000个台级,穿越所有或部分连接魁北克上下城的楼梯。两项赛事中,最有趣的赛段是,以最快速度登上Cap-Blanc楼梯的,将赢得Cap-Blanc国王/王后的称号。

在应该得到荣誉的地方给予荣誉。Cap-Blanc楼梯,是魁北克最长的楼梯,398个台阶,连接着圣劳伦斯河沿岸和亚伯拉罕平原。1869年建立,用于下城的平民步行前往上城的工作地点,其设计和建造都有极大的安全缺陷。后来多次重建,于1980年达到安全标准,如今是健身爱好者的天然训练场,这一特殊的客户群,形成了它与其他楼梯的最大不同。

很少有楼梯不让人无动于衷。我爬过的最高楼梯,是峨嵋山,花了两个白天,在火热的夏天,78岁的妈妈一直跟随着我们的速度。原先的计划是妈妈第二天搭乘汽车上山顶,但她要求和我们同行。“有你们,我就有力气。”妈妈说。

可能是体重的原故,老马的右膝第一天就走坏了,第二天的路段,他借着拐杖单腿完成的。我问过他要不要坐滑杆,他摇头说不能接受自己坐在别人的肩头。“妈妈行,我也行!”老马说。

我的第二天也比较辛苦,老马背包里的全部东西装进了我的背包,妈妈背包里较重的物品也塞进了我的背包,另外还有几瓶矿泉水。下山回到妈妈家后,我骄傲地向她展示左右肩头的两道紫印,窄窄的背包带子勒出来的。“在旅程的最后一段,我要接过他肩头的。”老马和我相伴12年了,我这样说,也这样做的。

大哥说老马和我的婚姻是他所知道的最好案例,我接受他的赞叹。婚姻是相互取悦,更是相互成长。

很少有楼梯不让人无动于衷。

很少有人不对楼梯无动于衷。

2022年4月20日。我以带茧的双手,接过生活所有的赐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