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余生(10)

(2022-04-13 07:17:22) 下一个

今天是老马生日,午饭准备去吃自助餐。疫情发生前,我们几乎每周都会去吃自助餐,妈妈上次来,也带她去过几次,妈妈很喜欢,每次能吃下满满一盘肉和满满一盘甜点。不过菜品都是我帮她选的,妈妈让我替她作决定:“你知道我的口味。”

确实,我一直是妈妈的小棉袄。我积攒的第一笔零用钱,给妈妈买了一个很贵的电吹风,因为妈妈说她洗头发后会因受凉而头痛。我积攒的第一笔工资,给妈妈买了一个很贵的金戒指,因为妈妈说她没有真正的首饰。在我独立生活后,每当看到好看的东西、吃到好吃的东西,我总会想到妈妈、总想给她我所能给予的。

“外人都以为你被娇惯,其实你很小就懂事,你小时候只向我要过一次东西,当时我告诉你,我想把钱尽量多的给你舅舅、给你表姐表弟。从那以后,你再没有要过东西。”妈妈和我视频时偶尔会忆及过去。

妈妈有一个妹妹、两个弟弟。她大弟弟以前经济条件很差,妈妈单身时,每月她要往老家寄很多钱,成家后,每月她要往老家寄更多的钱,爸爸不但不反对,每月还催着妈妈早些寄回去。“姑父积了好大的福德啊!”大表姐提到爸爸时,都会这样感叹。这个大表姐小时候在我家生活过,这些年她经济条件很好,每当看到好看的东西、吃到好吃的东西,她都会买下带给妈妈或寄给妈妈。

我小时候对爸爸的记忆不多,他总是忙,只能在饭桌上见到他。“这是我给你爸爸定的规矩,必须回来陪孩子吃个饭!”说起往事,妈妈是心酸的,为爸爸的生和死。

今晨梦见爸爸了,梦里我去他的办公室找他,他不在。但我转身后,却看到爸爸迎面而来,边走边往身上披风衣……“英俊“这词,是用于爸爸的,在我成长过程中,不只一次听人说出这样的话:“你们兄妹三个,都没长过你爸爸。”

妈妈过世后,大哥清理东西时,发现了爸爸的简历。我们兄妹三个没长过爸爸的,不单是外形,爸爸的才智和品德,更是我们所不及。

爸爸是可以环顾群山的。

今晨梦中,当爸爸迎面走来时,我跑过去用双臂抱住了爸爸,或者说,我象小时候那样扑进爸爸的怀里……在我开始独立生活后的很长时间里,爸爸从不放松、从不放弃的品德教育,一直让我倍感压力,让我对他有了远离和回避,也让今天的我,可以坦然回首过去。

2022年4月13日。因为死亡,我才走近您。我写了一句,多么心酸的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